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报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21   

  小小报务员

  XIAOXIAO BAOWUYUAN

  他已经步入发明大门的门槛,门里是一个神奇的世界,数不清的问号、解不开的谜底都向他频频招手。

  我听到信号了

  丢掉工作以后,爱迪生并不是很在意,最让他伤心的是,他花了很多心血建起来的小实验室毁了。

  可是他并没有灰心,从头开始,又在家里积攒起实验用具来。

  爱迪生的爸爸很担心,很害怕爱迪生把家也烧掉,可是看到聋了一只耳朵的爱迪生,兴高采烈地收集着仪器和药品,又不想伤他的心。于是就悄悄地找妻子商量:

  “亲爱的,你看怎么让爱迪生不在家里做危险的实验呢?他在地窖里做实验,一旦着火,上面的屋子可就全毁了。”

  爱迪生的妈妈说:“如果不让爱迪生做实验,他就没事可做了,你没看到他所有的心思都在这上面吗?”

  “那怎么办?总不能让我们全家每天都提心吊胆吧。”

  “这样吧,”妈妈想了想说,“我们让爱迪生把他的那些东西都搬到阁楼上去,这样,万一着火,只会烧掉阁楼,不就没有危险了吗?”

  “好主意!”爸爸拍着手说,“就这么办吧!”

  于是,爱迪生的小实验室从地窖搬到了阁楼。

  其实,爱迪生现在做的实验一点危险都没有,他迷上了电报,每天都在琢磨着怎样发电报。

  在火车上的时候,爱迪生对车站和车站之间的电报①来往非常好奇,常常跑到电报室里去看。回到家里,就把看到的东西亲手操作一遍。

  他先是按照自己的想法画好图纸,然后拿出以前攒下的钱,买来各种零件和电线,按照图纸组装起来。

  一次失败了再装一次,图纸重画了好多张。过了一个多月,一台小型的电报机居然让爱迪生组装成了!

  爱迪生兴冲冲地跑到邻居迪克的家,对迪克说:“愿意和我一起做个实验吗?”

  迪克害怕地说:“我才不想和你做实验,连火车都差点被你烧掉了。”

  “那次是意外啊!”爱迪生不死心地说,“这次我做的是发电报的实验,一点危险都没有,不信你来看!”

  拉着迪克,爱迪生来到自己家的阁楼上,给他看自己刚刚组装成功的电报机。

  “啊!”迪克惊叹地说,“这是你自己做的吗?你真是太厉害了!这些东西我见都没见过!”

  爱迪生得意地笑了,说:“我想在咱们两家之间拉一条电线,我从这边往你家发电报,如果你收到了,就证明我的实验成功了,我的电报机也组装对了。怎么样?要不要做?”

  “好啊!”迪克高兴地说,“如果成功了,那以后我们要说什么话,就不用跑来跑去了,用它传话就行了啊!”

  两个人立刻在两家的房子中间拉起电线来,爱迪生在迪克家安装好接收装置后,便回到自己家的阁楼里。

  爱迪生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电报机上按下了一连串的符号,然后焦急地等待着。②

  等了很久,迪克也没有回音,爱迪生忍不住了,连忙跑到迪克家去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只见迪克坐在接收装置的前面,两只眼睛紧紧地盯着,一动都不动。

  爱迪生心里一沉,问:“怎么?没收到信号吗?”

  “啊?”迪克惊讶地看着他,“你怎么过来了?怎么还没发过来呢?我等得好累啊!”

  爱迪生失望极了。实验失败了,他垂头丧气地回到了自己的阁楼上。

  到底哪里出错了?爱迪生连着几天呆在阁楼上琢磨这台电报机,连吃饭睡觉都忘了。

  妈妈每次上来叫他吃饭的时候,总看到爱迪生眼睛盯着电报机,手里拿着笔在纸上画来画去,嘴里还叨咕着:“这里不对……这里应该这样……啊!这个不行……”

  妈妈又好气又好笑,心想:这孩子,怎么就这么着迷做实验呢?

  过了几天,爱迪生又兴冲冲地去找迪克:“迪克!我们再来试试吧!这次一定成功!”

  ——结果又失败了。

  爱迪生没有灰心,他翻出以前看过的书,把有关电的知识都仔细看了一遍,找出了许多原先想法错误的地方。

  就这样,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爱迪生对电报的知识懂得越来越多了。

  一天,爱迪生又去找迪克了。

  迪克一看到爱迪生,就大叫道:“天啊,你别来找我了,我可不想再陪你做那个异想天开的实验了!”

  爱迪生说:“我保证这次一定成功!”

  “每次你都这么说,”迪克嘟囔着,“好吧,再陪你做一次。”

  爱迪生回到阁楼,回想了一下,觉得自己这次真的一点失误的地方都没有了。他小心翼翼地在电键上按了下去。

  过了一会儿,只听“咚、咚、咚”的脚步声从楼下传上来,迪克出现在楼梯口,兴奋地对爱迪生喊着:“我听到了!我听到信号了!爱迪生,你成功了!”

  爱迪生跳起来,激动地和迪克紧紧拥抱在一起。

  ①实用的电报机是由美国人莫尔斯改进而成的,在爱迪生做实验的时候,电报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了。

  ②电报有自己的一套语言,发信人按键时间有长有短,接收的人把这些长短不一的电流声记下来,再把它们翻译成文字,这套语言就是莫尔斯发明的“莫尔斯电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