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兄妹历险记:最勤劳的昆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36  《小爱迪生》 

  虫虫俱乐部

  秘密:一个偶然的机会,小羽毛和大耳朵得到了一粒神奇的虫虫纽扣,有了它,他们就能变成虫虫大小的人,还可以到任何虫虫们生活的地方。

  兄妹历险记——最勤劳的昆虫

  写在前面的话:“花里真的住着花仙子吗?”小羽毛问大耳朵。大耳朵想了想说:“应该有的吧?不过,我们为什么不去看一看呢?” 他们同时握紧纽扣喊道:“神奇纽扣——无敌变!”

  他们落在了黄色的花海里,这是一片油菜地,菜花开得正盛。

  “这么多的花,哪朵花里住着花仙子呢?”小羽毛愣住了。

  “嗡……”一只小蜜蜂飞过来,奇怪地说:“天哪,这么小的人!你们住在这里吗?”

  “我们来找花仙子!”大耳朵赶紧朝小蜜蜂打招呼。

  “这里可没什么花仙子,只有我们这些蜜蜂。”小蜜蜂一边忙着采花蜜一边说。

  “你们住在这里吗?”小羽毛问。

  “我们住的地方离这里有好几千米呢!”小蜜蜂边说边又飞到了另一朵花上采蜜。

  “啊呀,你们是怎么知道这里有花的呢?”大耳朵问。

  “花多香啊!风一吹就知道了!”小羽毛抢着说。

  “不对!”小蜜蜂说,“我们有专门负责侦察的工蜂。她们找到蜜源之后,会吸一点花蜜和花粉回来报告。于是我们互相转告,一传十,十传百,就有越来越多的蜜蜂一起向蜜源奔去采蜜了。”

  “我听说你们还会跳采蜜舞呢!”小羽毛说。

  “是啊,不同的舞姿代表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比如跳圆形舞,是说蜜源离住处不太远;如果跳8字舞,说明蜜源离住处比较远;如果蜜源向着太阳的方向,跳舞时头会向上;如果蜜源背着太阳的方向,就要头朝下跳舞了。”

  大耳朵发现,说话的这一点点时间里,小蜜蜂已经在许多朵花里采过蜜了。

  “你好忙啊!”大耳朵佩服地说。

  “是的,我们一天要光顾200万朵到300万朵花呢!”小蜜蜂很自豪地说,“我们在采蜜蜂的同时还给花授粉,帮助花儿们完成‘生儿育女’的工作。”

  “我知道,2千克的蜂蜜,蜜蜂们要从6000万朵花里采集花蜜。”小羽毛说。

  “以后再喝蜂蜜水,我们要把杯子全舔干净,以示对你们劳动的尊重!”大耳朵对小羽毛说。

  小蜜蜂笑着说:“只要你们喜欢,我们就高兴啦!”

  小蜜蜂很快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准备回家。

  “我们能去你家参观吗?”大耳朵急切地问。

  “好啊!”小蜜蜂一口答应。小蜜蜂带着他们,朝一片森林飞去。

  “你有多少兄弟姐妹?”小羽毛问。

  “我们蜜蜂是成千上万只生活在一起的,是一个复杂的社会体系,这和蚂蚁很像。所以,有人叫我们‘社会性昆虫’。”小蜜蜂耐心地向他们解释。

  森林中的一棵大树上,挂着一个大包裹样的东西。小蜜蜂高兴地说:“到家啦!”

  原来那是一个大蜂房。小羽毛发现,从正面看,蜂房是由一些正六边形所组成的,每个内角都是120度,就像用尺量过一样。

  “为什么要把蜂房建成这样?”小羽毛问。

  “这样的构造用的蜂蜡最少。”小蜜蜂指着自己肚子说,“我们有一个特殊的腺体,可以分泌蜂蜡。建造和修理蜂房的任务都由我们完成。”

  “真了不起!”大耳朵佩服地说。

  小蜜蜂带着他们走进了整齐、清洁的蜂房。看到他们两个,蜜蜂们都很好奇。

  大耳朵有了新发现:“这里全是女生啊!”

  “是的。蜂群中有一个蜂后,负责产卵,她长得比我们大多了。一年中,只有在特定的时间里才会产生雄蜂。雄蜂的任务也是帮蜂后生宝宝。”小蜜蜂带着他们来到蜂房边缘的蜂巢,“这里全是蜜蜂宝宝,照料她们的任务也由我们来完成。天热的时候,蜂房里温度很高,我们会用翅膀扇风来降温。”

  “听说蜜蜂会蛰人?”小羽毛小心地问。

  “蜜蜂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蛰人的。我们蜜蜂不喜欢黑色的东西和酒、葱、蒜等特殊气味……”小蜜蜂说。

  “回家要马上告诉老爸,他喜欢喝酒,还喜欢吃大蒜,是个不受蜜蜂欢迎的人。”大耳朵拿出小本子,把小蜜蜂说的话认真地记在上面。

  他们正在蜂房里参观,突然,蜜蜂们显出很紧张的样子。

  “出事了!”小蜜蜂迅速跑到蜂房口上。

  果然,一头大熊正使劲往树上爬。

  “他是来偷蜜的!”小蜜蜂安顿好小羽毛和大耳朵,立刻跑去参加蜂蜜保卫战。

  就像是听到了命令,蜜蜂们迅速地把大熊包围起来。大熊被蛰得直叫,连滚带爬地逃走了。树下,留下了厚厚一层蜜蜂的尸体。小羽毛和大耳朵在这里找到了那只可爱的小蜜蜂。

  “我知道为什么蜜蜂不到万不得已不蛰人,”大耳朵说,“她们尾部的刺和内脏连在一起,刺上有小倒钩,她们刺中了敌人自己也不得不走向死亡。”

  “多么勇敢的小生命!她们就是可爱的花仙子啊!”小羽毛流着泪说。

  望着这些牺牲的蜜蜂,他们连回家的事都忘记了。

  小贴士:

  蜜蜂的感官非常发达,特别是视觉。借助5只复眼和3只单眼,它的视角几乎达360度,虽然它们的视觉敏锐度高于许多昆虫,但是只及人类的80%。蜜蜂高度散光,所以察觉垂直运动胜过水平运动。

  蜜蜂的味觉十分敏锐,它们能够分辨甜、酸、苦、咸4种味道。蜜蜂的味觉能力取决于年龄、生理状态和营养状况,而后者是最主要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