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上了见习报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46   

  当上了见习报务员

  在家里呆了一段时间后,爱迪生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于是,他找到从前卖他报纸的人,对他说:“先生,我打算还从您这儿买报纸,拿到克里孟梭火车站①去卖,可以吗?”

  “当然可以。”

  于是,爱迪生又开始卖起报纸来。

  可是,在火车站里买报纸的人很少,爱迪生每天挣不到多少钱。而且,他现在迷上了电报,一有空就钻到火车站的电报室里,东看看、西摸摸,常常连卖报纸都忘了。

  爱迪生看到,电报员们的手指在电报机上像飞一样地移动,心里羡慕极了。心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像他们这样熟练地操作电报机就好了。

  一天,爱迪生像往常一样,站在站台上卖报纸。

  一趟火车马上就要到了,爱迪生把报纸准备好,打算等旅客下车后就去卖。

  已能听到远处火车的鸣叫声了。

  突然,旅客中有人发出惊叫的声音:“快看!那里有个小孩!”

  “铁轨上有人!”

  “天哪!谁快去救他啊!”

  爱迪生扔下手里的报纸,冲了上去,一把抱起正在铁轨上玩耍的小孩,飞速地跳上了月台。

  火车喷着白烟,“呜——”地一声进站了。

  旅客们都松了一口气,纷纷说:“真是太危险了!”

  “救人的小伙子是谁?真勇敢!”

  ……

  一个穿制服的人匆匆推开人群,跌跌撞撞地奔过来,一把抱住爱迪生手里的孩子,嘴里叫着:“我的上帝!”

  这人竟是克里孟梭火车站的站长,原来,爱迪生救下的小孩正是站长的儿子。

  站长感激地对爱迪生说:“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如果没有你,他一定没命了。”

  爱迪生说:“不用谢,谁看到这样的情况都会像我一样做的。”

  站长说:“你是一个勇敢善良的好孩子,我一定要报答你。”

  “别这样说,站长先生,我不需要什么报答。”

  “我看到你经常呆在电报室里看电报员们发报,你想做报务员吗?”站长问。

  “是的,”爱迪生回答,“我对电报很感兴趣,我还在家里自己装了一台发报机呢!”

  站长笑着说:“你明天就到我的办公室来吧,我来教你发电报的技术。”

  “真的吗?”爱迪生喜出望外,“那真是太好了!谢谢站长先生!”

  从此以后,爱迪生一边卖报,一边努力学习电报技术。

  站长为了感谢爱迪生,把自己的知识一股脑儿地都传授给他。

  没过多久,爱迪生就能很熟练地接发电报了。

  看到爱迪生进步这样快,站长惊讶极了:“你是我见过的学知识最快的孩子,从明天开始,你到车站的电报室里工作吧,先做见习报务员,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成为一个熟练的报务员了。”

  四个月以后,爱迪生被站长推荐到斯特拉福火车站,从此开始了他的报务员生涯。

  ①接近休伦港的一个小站,当时经过这里的很多火车都会在这里停车转轨,因此要停留很长时间,旅客们常常会下车走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