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和谐为婚姻护航

  家长学校婚姻课堂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而婚姻又是这个细胞的核心。只有家庭这个细胞保持健康和谐,婚姻才能幸福长久。婚姻的内涵与外延都是十分丰富的,要想保持婚姻的和谐,夫妻双方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爱情,还有理解、宽容与智慧。婚姻是一个不断需要呵护、建设、更新的过程,唯有如此,幸福才会历久弥新。

  家庭和谐为婚姻护航

  文/陈新欣

  我曾经接过一位女编辑A的咨询电话,她结婚3年,谈及婚姻她说:“我有个困惑日益加重,使我苦恼、烦闷、懊悔、沮丧、寝食不安,那就是——我为什么要结婚?”

  爱情是人生最美的花朵,从情窦初开到热恋,直至最后走入婚姻,这期间爱情不知要经历多少风霜雨雪的考验。谁不希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谁不希望夫妻之间感情融洽、相濡以沫。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人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可在婚姻的道路上人们渐渐发现婚姻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也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美好……

  婚姻不仅仅有快乐也有烦恼

  她为什么因为爱情进入婚姻,又像一般人一样生育了孩子,却觉得受骗上当?与丈夫情感不和谐,性生活不和谐,觉得自己的私人心灵空间完全被占领而一肚子的委屈……她遇到的问题是婚姻中最容易发生的、最普遍的不谐和音。

  其实,每一个成熟的人,在打算进入婚姻前,都应该冷静思考一番:自己的生活因为结婚会发生哪些变化,这样就不会像A一样还期望生活像未婚的时候一样浪漫、自由、随意。如果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就容易只看到婚姻生活的负面而满腹牢骚,因为这样那样的不满和丈夫吵架,因为承担家务而觉得不堪重负,因为情感受伤而对夫妻生活抵触……从而加剧家庭生活的不和谐。

  我曾经和一位伤残军人李志军和他的妻子王萍聊天,李志军被称为中国的“当代保尔”,在他24岁那年,为了战友的安全,永远失去了一双明亮的眼睛。一个英俊潇洒的年轻军官,一个将近190cm的小伙子,生活还没有真正开始,就突然成了残疾人,这个打击太残酷了。可他的女朋友王萍没有嫌弃他,在她的鼓励下,他成为了一名著名的按摩师,创造了正常人都难以达到的业绩。李志军说:“我爱我的妻子,我要尽力使自己像个正常人,让我的妻子看到的丈夫是一个可爱的人,让她感到顺眼。”他们的生活虽然遇到很多困难,因为他们已经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知道有许多麻烦需要同心协力去克服,因此没有抱怨和争吵,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儿子也十分懂事。他们的婚姻让许多健全人羡慕。并让我们懂得人的美好不只是在表面上,爱才是婚姻最坚实的根基,相互扶助,包容和理解,才能有和谐的家庭生活。

  从充满浪漫的恋爱到实实在在的婚姻,在平淡的朝夕相处中,恋爱时掩饰的缺点或双方在理念上的不同此时都已经充分暴露出来。结婚后夫妻双方都应眯起双眼,对配偶不要横挑鼻子,竖挑眼,老挑对方缺点,而应学会理解与宽容。

  健康的婚姻具有重要的人生价值

  婚姻包括情爱,但远不止是情爱。稳定、安全、经济互补、互相之间以及对子女的责任感、遇到困难时共渡难关、面对问题时互相沟通等等,都是健康的婚姻才具有的价值,这是两个人持续终身的一种建设。它的价值得以体现,在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它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了夫妻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使得个体在这一权利义务关系中共同成长,从而促进个体的幸福。

  家庭和谐或者叫婚姻质量的标准可以从夫妻的感情生活、物质生活、闲暇生活、性生活及其双方的凝聚力在某一时期的综合状况来测量和判定。例如上海社会科学院几年前就曾经对我国婚姻质量31个具体指标有规律地聚类合成为“夫妻关系满意度”、“物质生活满意度”、“性生活质量”、“双方内聚力”、“婚姻生活情趣”和“夫妻调适结果”6个侧面进行过调查研究,发现我国婚姻质量处于中等水平,非常和谐的3%,关系一般的75%,问题比较多的家庭22%。所以中国家庭的和谐水平有待提高。

  婚姻不但要有爱,而且必须有理性和智慧

  怎样才能做到家庭和谐呢?美国作家切丽·卡特-斯考特博士有一本书——《假如爱情是游戏,这就是规则》,讲述了让家庭生活和谐的方法,她认为婚姻生活不但要有爱,而且必须有理性、有智慧,她提出爱情的10个规则,对已婚人士非常有启发,它们是:爱自己,不要让自己婚后成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人;选择是否结伴,不可勉强;创造爱是一个过程,要持之以恒;感情关系为两个人的成长提供了机会;学会彼此沟通;学习做必不可少的谈判;当感情面临变化的挑战时,要经受考验;细心呵护情感才能百年好合;不断更新生活韵味,才能天长地久;爱情与理性同在。她的经验来自于她丰富的咨询工作实践,以及她本人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非常有用,因而值得每一个婚姻中人学习、借鉴。

  家庭和谐,才能让人心情舒畅和放松,家才会成为安乐窝,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家庭是否和谐,应该思考以下问题:你有没有家庭归属感;你们是不是情感融洽,彼此沟通,乐观,善解人意,以身作则;生活氛围是否轻松愉快,愿意用积极的生活方式彼此相守;相互是否尊重对方的人格尊严,重视对方的感受;是否因为爱自己的配偶而爱屋及乌,搞好亲朋间的人际关系;能不能同甘共苦,平等互助;遇到问题是否善于化解矛盾,用激励的方式对待家人;家庭氛围是否民主;是否善于用物质表达情意,化解矛盾;性生活是测量夫妻情感的标尺,物质基础是家庭生活的保障,是不是能够处理得当……

  经常关注思考这些事,有问题及时妥善解决,那么你就能够不断改善家庭生活,并使之越来越和谐。

  编辑 方竹玲 张 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