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美国游学感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51  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郭会桥 通讯员 熊菲 报道:本月上旬,武汉实验外校小学部29名学生在两位教师的带领下,赴美国“游学、游教”。他们先后在美国小学、中学和大学参与课堂学习、互动,历时12天。谈及美式教育,孩子们深有感触。

  “玩”中学会与人“分享”

  小学部五(4)班的孙泽宇说,在美国上小学很轻松,学生不必讲究坐姿,甚至可以趴到地上,只要注意听、不出声就成,这让学生们觉得上学很轻松。

  此外,老师上课时还鼓励孩子们多玩、会玩,折纸花、拆装闹钟等都可以。同时,老师常向孩子们灌输“分享”的概念,鼓励大家交换玩具,或者一起玩。对此,该校带队老师王茵认为,这既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也锻炼了孩子交流、沟通,以及与人合作的能力。

  学外语不要求“死记硬背”

  说起学外语的经历,美国小学生远远没有中国学生那么多“痛苦”的感受。有的小学生10岁就掌握了法语、西班牙语等,这让许多中国孩子羡慕不已。

  五(3)班胡崇昊透露,美国孩子学外语,老师从不要求背什么,甚至单词都不用背。他们学外语的方法主要是:给图画,选单词;给单词,选图画;给句,选词填空等等。学语言既不感到枯燥,学习效率也很高。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有许多说法语、西班牙语的小朋友,美国小学生能时常与讲“外语”的小朋友进行书信交流,时常看一些外国电影,参加外国朋友的家庭聚会等“社交活动”,这对学好外语十分重要。

  小学3年级写“科学论文”

  “美国小学的‘科学课’很好玩,鼓励孩子写科学日记。”孙泽宇认为,在此次美国“游学”中,“科学课”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告诉记者,美国小学都有科学课,先是认一片树叶,然后是各种动物。小学一年级开始记日记,都在课上完成。到了三年级,就开始写科学小论文了。

  据了解,美国学校十分强调阅读,小学1—6年级都开设阅读课。老师经常带着学生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培养孩子看书的习惯。学生的阅读能力增强了,自己学习的能力也就提高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