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到了斯特拉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0:38   

  来到了斯特拉福

  1863年夏天的一个早晨,斯特拉福火车站的人刚刚上班。

  “咚、咚、咚”,电报室的门被人敲响了。

  “请进!”

  门开了,走进来一个长着蓝色眼睛和浅棕色头发,个子很高的小伙子。

  “你们好!我是克里孟梭车站的站长介绍来的,我叫爱迪生。”

  “噢!原来是你,快请坐!你看上去年纪不大啊!”

  “我今年16岁。”

  “才16岁啊!这么小就当上正式的报务员了,很厉害啊!”

  “我才刚刚当上报务员,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呢!”爱迪生谦虚地说道。

  有人说:“爱迪生和吉米差不多大。”

  一个很瘦小的青年被人推了出来,他腼腆地对爱迪生说:“你好,我叫吉米。以后大概要我们两个人换班了。”

  “怎么换班呢?”爱迪生问。

  “我们两个人轮着上白班和夜班①,这样可以吗?”

  “可以让我一直上夜班吗?”

  “啊?”吉米呆住了,谁都喜欢上白班,这样晚上可以睡个好觉,没有人会喜欢上夜班的。

  “因为白天我有自己的事要做。”爱迪生眨了眨眼睛,笑着说。

  “哦,”吉米有些好奇,可是又不好再问下去,“那好吧,这样我当然愿意了,不过上晚班是很累的。你可别后悔啊!”

  “我知道,没关系的,”爱迪生拍了拍吉米的肩膀,“谢谢你啦,我这就回去收拾住的地方,今天晚上就来上班。”

  因为斯特拉福车站离家里很远,爱迪生在车站附近租了一个小房间。

  从电报室一出来,他就急急忙忙地来到这个临时的“家”。

  一进门,他立刻小心翼翼地把手里拎的行李放到地上,轻轻地打开。

  里面除了几件衣服,其余全是实验仪器和各种药品。

  爱迪生把它们一件一件地拿出来,在桌子上仔细摆好,自言自语地说:“太好了!以后我就可以白天做研究,晚上上班了。”

  电报室的人本来还怕爱迪生年纪小、技术不熟练,慢慢地,他们发现,爱迪生操作电报机比他们还快呢,而且几乎从不犯错误。不管周围有多少人,他一点都不分心。

  吉米问:“爱迪生,你是怎么做到的?为什么周围的噪音那么大,你还能把电报声听得那么清楚呢?”

  “因为我只有一只耳朵啊!”爱迪生指着自己的耳朵说。

  “啊?!”吉米又呆住了。

  爱迪生笑了,说:“我的一只耳朵以前因为意外聋了,收电报的时候,我用健康的耳朵对着电报机,聋了的耳朵对着外面,听电报当然比你们清楚了。”

  “原来是这样!”吉米恍然大悟,“你真行,居然把缺陷变成了优点。”

  ①电报员要24小时上班,因为晚上火车经过车站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突然发生的情况,需要电报员来传递消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