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立良好的家庭生活方式

  家教话题                           

  嘉宾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张锦贻老师

  话题 家教与家庭生活方式

  关键词 明确的生活目标  高洁的生活情怀

  建立良好的家庭生活方式

  文/张锦贻

  如今,由于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对家庭教育都是重视的。只是,多数家长仍着眼于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然后失陪读、背诗词、背英语等等,把家庭当作孩子们“第二课堂”。于是,有些孩子终日生活在“课堂”中,真正的家庭教育实际上化为乌有。

  真正的家庭教育,渗透在家庭生活每一个环节中,洇漫在每一个家的每一个日子里。具体地说,家庭的生活方式,贯穿于孩子日日月月的生活历程,对孩子习惯的养成、品格的形成,起到潜移默化的巨大作用。

  所以,每个家庭都应当有意识地建立一种良好的、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为重要的是,要在家庭内建立一种好的朴质的生活作风。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要有好的家风。家风,其实是一个家庭的成员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积淀而成的生活情绪和生活行为,似乎看不见也摸不着,却因情绪的弥漫和行为的反复,对孩子产生持久的巨大的影响力。

  好的家风,其实是很具体的。首先体现在家庭成员的起居作息各方面。以我的邻居为例,三口之家,每天清晨都按时起床。各自收拾好房间,或是父亲上早市买菜,或是母亲做早餐,孩子按当天课程整理书包、背诵课文。吃完早饭,父母去上班,孩子去上学;下午,孩子放学比父母早,他一个人在家静心写日记、做习题。父母回来时他一般都已完成作业。于是,他就帮着洗菜、洗米,全家人一起做一顿可口的晚餐。晚饭后,看半小时电视新闻,父母就去读书或处理杂务。孩子朗读英文或读课外书。临睡前洗脸,洗脚,洗内衣、袜子。我写得这样琐细,是为了让大家感受到这个家庭快速而紧张的生活节奏。而这种紧张,一点不勉强,一点不忙慌。是自觉的、快活的。怎么会做到这样子?就因为这家子无论大人小孩,都有明确的生活目标,有高洁的生活情怀,因此就有了井然的生活秩序、饱满的生活情绪。他们的日子虽然也很普通,却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和生活的情致,跃动在大人和小孩的心里,洋溢在这个家的每个角落里,展示在每个人的行为里。这种活力和情致,持久而稳定,就形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

  好的家风还不至于此。还应当在家庭里培养优美的生活情趣和俭朴的生活风尚。因为,生活情趣、生活风尚,实际上是家庭成员的思想修养、文化素养、性情涵养的最鲜明、最自然的表露,是不经意中家庭素质的最真实、最明显的流露。它包括了人的阅读水准、精神追求、情感倾向、审美心理、道德状况等。可以说,它体现在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扩散为一种无形而无限、浓郁而浓重的家庭生活氛围;日久天长,积淀而成为一种特定的家庭文化,成为家庭文化环境中化不开、拂不去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

  还是说我的邻居。他家那个女孩也是独生子女。十二三岁了。父母和长辈常给她买衣服,都很好看,却不花哨,不讲究名牌。父母自己的服饰也只注重得体、整洁、大方。衣服是一个人的仪表,不同的穿戴反映不同的思想意识和文化心理。孩子穿什么样的衣服,并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审美,而是父母在着意的塑造孩子的形象,这在孩子天真心灵中产生的印象和影响是深刻和深远的。至于闲暇时光里的艺术欣赏、参观旅游等,包括的范围更广,也都能从细微处陶冶孩子的情致,并开阔视野、锻炼思维。

  说到俭朴,有的父母以为现在家境好了,不必强调这一点。其实,俭朴不是小气,更不是吝啬,而是勤俭与朴素。比如天天打扫居室、清理卫生间,自己洗衣服,自己折好放好,不吃或少吃零食,不随便向父母要钱,以及主动帮助他人、放学后不随便出入公共场所等,都是一个孩子应该做到的。这些孩子在生活中虽然不起眼、不足道,从思想、情感的内涵而言,确是深层次的。因为,俭朴的生活风尚实际上是一种信奉、一种思潮在家庭生活中的呈现。是家庭成员道德水准的标志。俭朴是一种美德,无论一个社会的现代化程度有多高,我们都希望孩子具有美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