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卡尔洛•科拉木偶剧团《阿伊达》上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7:10  新浪少儿 
木偶的小型阿伊达很美

两百木偶同台的《阿伊达》

意大利卡尔洛•科拉木偶剧团演绎木偶版《阿伊达》

  ——欧洲百年木偶剧团“意大利年”倾情演绎威尔第经典巨作!

  ——200个木偶同台演绎的《阿伊达》,绝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木偶剧……

  意大利经典木偶版《阿伊达》将于2006年6月10-11日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中国儿童剧场上演三场。是由意大利外交部,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部主办,由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承办,此次木偶版《阿伊达》,是2006中国意大利年的重点项目之一,积聚了欧洲上百年的木偶文化精华,是对威尔第著名歌剧作品《阿伊达》的激情演绎。在意大利年之际,上演这样的一部木偶体裁的《阿伊达》,定会激发广大青少年儿童对经典戏剧的兴趣,掀起一股青少年歌剧普及的浪潮,寓教于乐。而对于成年人,无疑是对歌剧或舞剧《阿伊达》的一次重新认识,是一次视觉和听觉的饕餮盛宴。

  此次的木偶版《阿伊达》是由意大利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卡尔洛•科拉家庭木偶剧团带来的。该剧团成立于1835年,是意大利历史最长的木偶剧团之一。他们的首场演出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他们上演的《四个火枪手》 、《哥伦布》、《穿靴子的帽》、《灰姑娘》和 《繁星下的小孤女》等传统剧目在那个年代风靡意大利和整个欧洲。其演出剧目从古典歌剧《阿伊达》、《纳布科》、《游吟诗人》到舞蹈,从古典和现代小说《约婚夫妇》、《环游世界八十天》到童话故事《灰姑娘》、《阿拉丁神灯》。卡尔洛•科拉家庭木偶剧团的保留剧目中,歌剧一直是创作大型木偶剧的素材。《阿伊达》是科拉家庭木偶剧团为纪念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威尔地逝世百周年而专门打造的。卡尔洛•科拉木偶剧团一贯以做工精致、栩栩如生的木偶人物、引人入胜的舞台布景和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打动观众。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该团全部的木偶都是由演员自己制作完成,包括木偶配饰、道具及布景,每一个剧目的制作都需要一年或更长的时间来完成。目前剧团有2000多个木偶,其中800个有着超过一百年的历史。《阿伊达》剧中运用200个木偶、7个从国王宫殿到尼罗河沿岸为背景的舞台幕布,重新诠释了这个世界著名的歌剧。剧中不仅有人偶,还有大象,马、骆驼等动物形象。每个木偶都有着自然的真发、玻璃制成的眼睛,样式考究的服装。剧团可以上演的剧目为300多个,而且形式多样,有歌剧、芭蕾、寓言故事等等。

  在戏剧结构上,《阿伊达》更象喜剧。《阿伊达》的这个版本忠实于十九世纪的木偶传统,它既有唱的部分,又有念的部分,此外,应观众的强烈要求,他们颠覆了威尔第的歌剧,让神庙在结尾时塌下来,使拉达姆斯和阿伊达能逃往他们梦想中的“芬芳的森林”。色彩斑斓的木偶,熟练操作的动作,威尔第最紧凑而宏大的《阿伊达》以大团圆的面貌出现在舞台上。这样,一台引人入胜的木偶剧诞生了,它拥有令人眩晕的节奏、引人惊讶的片段和震撼人心的舞台效果。

  木偶剧《阿伊达》在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都有着极佳的口碑。它被誉为是“名副其实的杰作,小中见大的辉煌”。欧洲各国报纸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两百木偶同台的《阿伊达》真棒,比我们所能记得的更好”,“木偶的小型阿伊达太美了”,“以科拉的木偶形式重返的《阿伊达》的内涵要更丰富”等。

  演出时间:6月10日 15:00 19:00 6月11日15:00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