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共场所的礼仪

  家庭生活

  一个人的礼仪素养也总是通过日常的诸多细节得以体现,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彰显境界。因此,从小知礼、懂礼,将礼仪规范尽早内化为个人的行为习惯,对于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和推动社会文明进程的意义都是极其深远的。

  公共场所的礼仪(二)

  文/叶 欣(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快餐店用餐的礼仪

  1.友好征询,礼貌就座。用餐找座,应礼貌地征询邻座客人的意见,如“请问你身旁的这个座位有人坐吗?”或“如果不介意的话,我可以在这儿用餐吗?”对方同意后方可落座,不得贸然抢占空位。

  2.举止规范,吃相文雅。用餐时应注意坐姿稳端,双肘不要张开过大,以免碰及邻座。双腿切勿随意乱伸或抖动。要小口进食、闭嘴咀嚼,口内如有食物应避免交谈。尽量避免在餐桌上打喷嚏、咳嗽;但如果忍不住,就应及时侧身掩面,并说声“对不起”。欲取摆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的食物,如调味品等,应请邻座客人帮忙传递,不可伸手横越。切忌用手指剔牙,应用牙签取而代之,并以手加以遮掩。

  3.切勿浪费,保持洁净。在外用餐应尽量根据自己的食量点菜、取食,以免所剩过多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在厉行节约的今天,用餐适量尤为重要。若口中有难以下咽之物,应妥善放入盘内,不得随处乱吐,以免弄脏餐桌。食用完毕,餐具务必摆放整齐,不可凌乱放置。

  超市购物的礼仪

  1.慎重选取,物归原位。在超市购物,选取后又决定不要的商品,应及时放回到货架上,尤其是那些冷冻商品。选购水果等食用商品时,不要随手乱翻、乱捏,那样会让水果过早腐烂。使用超市提供的手推车,要注意停放的位置,不要妨碍他人,结帐后则应将其推放到指定的地方。

  2.诚实消费,损物赔付。若因不慎而损坏超市的物品,则需如实说明,主动承担责任并照价赔偿,不应若无其事,溜之大吉。趁人不备的“顺手牵羊”、小偷小摸或多拿少付等卑劣行径更是文明社会所不容的。

  3.耐心说明,自觉排队。选购商品时若遇纠纷,应以事实为依据,心平气和地耐心说明,不要发生无谓的争执。结帐之际,遇顾客人数较多时,应自觉依次排队。

  游乐园游玩的礼仪

  1.安全至上,规范操作。游乐园是深受广大青少年朋友喜爱的现代休闲娱乐场所之一。游乐场里的设施一般以动态项目为多,每位游客在使用游乐设施之前都应认真倾听相关的安全知识讲解和安全事项说明,并接受必要的使用指导和培训,以掌握基本的操作要领。活动中则应严格按规程行事,绝不可掉以轻心。

  2.爱护设施,遵守秩序。对于游乐场里的任何设施,游客都有爱护的责任。为保障游乐场内各种游乐设施的安全运营,游客应自觉遵守各项活动规则,不随意争抢。若遇恶劣天气或设施故障时,应对工作人员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予以积极的配合,尤其是当因违规而出现危情时,应虚心接受工作人员的提示和纠正,不得胆大妄为。

  3.举止文明,共创愉悦。在游乐场内,同样须注意个人的行为举止,即便游兴颇高也不得随心所欲。参加游乐项目,应自觉排队等候,切勿不讲先后随意插队或争抢,以免发生拥挤造成混乱。活动过程中,应文明使用各类设施,不乱踩乱踏供游客所坐之处,如滑梯面、秋千座、休憩椅等;不得长时间独占活动器具,尤其在有人等候时;不得出现猛晃、乱敲活动设施之类的破坏性行为,以共同营造轻松、愉快的游乐氛围。

  编辑 陈益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