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养失衡缺乏运动害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8:54   

  新华网江西频道5月20日电(李冬明)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如何合理安排好学生的营养,增强学生的体质,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营养,失在均衡

  南昌市教育局日前完成了2005年全市中小学生体检抽样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在学生标准体重这一指标中,不良、超重和肥胖者所占比例偏高,其中10岁男生所占比例高达41.1%,10岁女生则达33.8%。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在于营养的不均衡。据了解,虽然目前学生的膳食热量供给基本达到标准,但蛋白质供给量偏低,钙、锌、铁、维生素A等营养素明显不足。由于膳食中铁的吸收利用率低,20岁以下人群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为6%至29%。很多学生爱吃零食、不爱吃主食,由此导致了营养不良。另一原因就是“食”无定所。背着书包,手里托着一盒米粉,匆匆地走几步扒一口,这是每天早上南昌市许多中小学校门口常见的场面。“早餐被遗忘,中餐在流浪,晚餐肚皮胀”成了许多中小学生一天饮食的写照。

  运动,另一种营养的缺失

  5月8日至12日,南昌市初中毕业生迎来一年一度的体育中考,体育成绩满分为10分。于是,考试之前,学校操场上出现了为考试临时抱佛脚的锻炼身影。南昌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胡秀德在巡视今年体育中考时发现,虽然考试标准一再降低,但学生除了柔韧性有所改善外,运动机能整体还是呈下降趋势。其中立定跳远水平下降较为明显,说明孩子下肢爆发力减弱。测试速度的50米跑则随着肥胖孩子的增多,水平也在下降。

  “孩子体质差与缺乏锻炼有关,而且年级越高、学习压力越大,锻炼时间越少,”南昌市教育局校医保健中心主任蒋玉兰说。据调查显示,南昌市中小学生身高标准、体重正常者所占比例与年龄成反比。5岁阶段的男孩子,身高标准体重正常者达51%,到了10岁降至41%,而到了16岁就降至24%。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小学生近视眼新发病率达35%,中学生新发病率则高达45%,其中高三女生新发病率达51.8%,恢复率只有1.6%。

  药方,需要高度的重视

  对学生营养与运动的双重缺失,相关人士给出的建议是:要在观念上引起足够的重视。首先在营养上,家长扮演着重要角色,必须保证孩子合理而均衡的膳食结构,而不是一味地迁就孩子。在体育锻炼方面,除了家长应当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早睡早起,经常带着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外,学校在这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升学率的压力下,许多中小学校的体育课名存实亡。而目前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太少,许多学校甚至连200米跑道的操场都没有,专业体育老师缺乏,加上许多学校班级人数众多,即便是在学校体育课内,学生锻炼的机会也很少。

  江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的刘建平认为,学生体质关系到将来国民的总体素质,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