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是否总在忧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36  《小学生》 

  个案分析

  你是否总在忧郁

  钟银平

  忧郁症是怎么回事?

  五年级开学的时候,爸爸妈妈花了很多钱把我转到了这所名牌小学。看到这么漂亮的学校,我开心了几天。但是,不到一个月,我就开始忧郁了。因为平时的作业、考试给我的压力,让我再也没有以前的自信了。父母花了很多的钱送我到这所学校,这让我更加内疚。加上这半年来,在新的学校里似乎自己的基础太差了,根本就没发去和别的同学竞争,成绩一直不太好,这更加重了我的自责。周围的人似乎都在忽视我,父母的失望之情也时常表露出来,我现在变得心事重重,更愿意一个人呆着,想心事。可是这样下去对生活和学习肯定不好。妈妈担心我,就打电话咨询,结果说我可能患上了抑郁症。我不知道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又该怎么办?

  在人的一生中,不管大人还是小孩,每个人总会有些时间情绪低落。有的人可能一天或者几天就好了,而有的人一个月甚至持续数年也好不了。如果一个人长时间的情绪低落、忧虑、自责等,就可能患上了忧郁症。忧郁被形容为“心理病理中的普通感冒”,这就说明抑郁的情绪非常普遍,如果心理调试及时,严重的治疗及时,会较快消失,但是,如果没有及时调试和治疗,也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

  哪些人容易患上忧郁症?

  1、有过失败经历的人。作为校学生,学习不好,考试成绩差是最让人郁闷的事。还有包括各种比赛、评比、竞选失败的经历,都容易让人忧郁。

  2、父母关系不好的人。因为父母吵架、打闹,让孩子感到很害怕、痛苦。这种害怕、痛苦时间长了,也容易产生忧郁症。

  3、自卑的人。有的同学因为穿戴不如别人,长相不好看被人取了绰号,父母从事的职业不好,学习成绩差……就产生自卑的心理。时间一长,就形成了忧郁的情绪。

  4、被欺负、打骂的人。有个同学被老师叫到讲台上,骂了一些难听的话,当时都吓得鼻涕眼泪流了一脸。自此之后,他就变得忧心忡忡。

  5、季节性忧郁症。有一种人患有季节性忧郁症。比如到了冬天,天气冷了,他就开始忧郁。这在心理学中被称为“季节性情感障碍”。

  怎样去自我调试呢?

  如果你感觉自己有忧郁症的倾向,应该找到原因,并进行心理调试。

  1、学会正确看待失败。中国的田径飞人刘翔在2005年的几次重要比赛中都没有夺得冠军,但他说自己并没有失败。他分析自己虽然名次不是冠军,但成绩比以前提高了,所以自己进步了。但是,有的同学成绩差,就说自己笨,就觉得自己没有希望,对不起父母等等。实际上,人的才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事情是通过努力也不一定有所改观,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不要过于自责。因为,怎样去看待自己的失败,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情绪是快乐还是忧伤。

  2、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作为小学生,许多事情我们想做好,但限于能力,所以只能提高自己的承受能力。比如:父母总是吵架或者家里穷,遇到这些情况时,不要过分指责自己,更不要封闭自己。换个角度想就会好起来,比如“等我长大了就一定不这样”、“我要努力学习,长了本事多挣钱,将来让爸爸妈妈享福”。

  3、要自信,面对困难和压力不要过度恐惧和不安。有不少同学在重大的竞赛和考试前,感到恐惧和焦躁不安,进而引发抑郁症。我们一方面要客观分析自己的能力、周围的环境,另一方面要相信自己,只要尽力取得相对自己而言的好结果就行。还有要做好接受最好的、一般的、最差的几种不同结果的打算。

  4、对于季节性的忧郁,要求助医生。比如有的人在冬天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接受荧光灯的照射加以治疗。

  5、对任何事情都要充满希望,不要绝望。有很多忧郁症患者最终走向自杀的悲剧,就是因为绝望的结果。实际上,任何事情都会有希望,任何人也都会有希望,关键是对希望有恰当的甚至低一些的期望值,然后努力去做。当你因为失落、挫折而想到死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警告自己不能这样消极地去考虑问题。

  如果自己还是调试不好,就应该找心理医生诊治。

  怎样判断患上了忧郁症?

  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在两个星期内表现出以下9种症状中的5种,就可以认为是患有抑郁症:

  1、每天大多数时间心情忧郁;

  2、对所有或者大多数活动兴趣减低或者丧失兴趣;

  3、体重骤减或者骤增,或者食欲明显下降或者增加;

  4、难以入睡或者睡得太多;

  5、内心骚动不安或者反应迟钝;

  6、疲劳或者体力下降;

  7、过分地感到无价值或者内疚;

  8、健忘,难以进行思考、集中精力或者做决定;

  9、反复想到死,有自杀的想法或者举动。

  链接:随着年龄的增大,抑郁症的表现还有:经常穿黑衣服、写过分忧郁甚至病态的诗歌、沉迷于忧伤的音乐;整夜看电视、无法按时起床上学,白天昏昏欲睡,上课缺乏动机,无精打采;心里无端地感到厌烦,情绪不稳,喜欢沉思,抱怨生活,表现出无望感等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