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教育博客火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8:24  海南日报 

  聚焦理由

  当一拨拨孩子快速挪动鼠标,眼睛死盯屏幕,沉迷网络游戏之中不能自拔时,不少家长把网络当成洪水猛兽。

  其实,网络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东西:全球最快速的资讯、散发浓浓爱心的第一时间网络救助、便捷的网上电子商务交易……和现实社会一样,网络除了灰暗,更多是阳光。

  以有别传统教育手段的方式,教育博客正悄悄走红海南校园。老师可以把自己的感悟、思考,通过博客彼此交流,并传递给孩子。同样,孩子也可以把自己的疑问、困惑、认知,传递给老师。

  其实,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更多的时候是我们准备不足,而非网络的原罪。教育博客给了我们一种新的思路,换种方式引导,网络可以给孩子的教育带来很大的帮助。

  开动脑筋,打开心窗,孩子的成长可以沐浴到网络更多的阳光。

  当名人博客红遍全国的时候,教育博客也红红火火在各地安家。

  以鼠标作粉笔,以屏幕为黑板。教育博客正以有别传统的教育模式悄悄走红海南,成为网络上的“第二校园”。

  一年多时间8千万点击率

  根据教育部开展“网络教研”课题的有关要求,2004年年底,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引进了“成长博客” ,利用博客(网络日志)交流的形式开展业务研讨。短短一年多时间,该博客网的点击率达8000多万次,居全国教育类博客点击率第六位。

  “‘成长博客’面向全国师生,目前已有5万多名会员,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海南。从交流的热烈气氛来说,海南的教育博客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周积昀说。

  2005年,教育部新课程网络教研项目之一“赛埔学院”启动,海南作为首个试点省,从全省各地中小学选了330名教师、教研员参加网上学习。“海南能成为赛埔学院首个试点省,主要是我们有‘成长博客’这个网络基础,主动争取。但通过赛埔网上学习,各地学员们又加深了对博客的认识,推动了它在海南的发展。目前,全省各地都有学校开设博客。”周积昀说。

  记者点击“成长博客”海南区域,见到了几百个来自海口、三亚、琼海、儋州、屯昌等县市中小学及教研机构的博客群组,而这还不包括数以万计的老师、学生的个人博客。

  写博客的小学生:有时间天天写

  2005年底,龙华区在“成长博客”上以26小为龙头,相继成立了龙华区“阳光教师联盟”和“阳光少年联盟”,除了城区学校外,新坡、遵谭、龙桥等五个乡镇的中心学校也加入进来。“博客缩小了时空,我们可以随时通过它掌握乡镇学校老师第一手的材料,城乡联系更加紧密。”海口市龙华区教科局局长张林表示。

  教育部基础教育改革教学专业组核心成员之一、华南师大教授刘良华在26小校长余志君的博客中这样留言:“就我所知,您的学校可能是中国教育界最早推出“阳光教师联盟”的学校。我们一直在寻找和关注“学校网络教研”的发展样式。希望您的学校能够成为成功的示范学校。”

  而在“阳光少年联盟”里,写博客的小学生同样兴致很高。26小405班的王佩瑶小朋友有个名字很好听的博客:“瑶池玉液”。她说,全班69人,有30多个有博客,都是今年2月份由老师帮忙申请的。“有时间的话每天都写,爸爸、妈妈、老师、同学都在上面留言、点评,我自己也可以评别人的,很有意思。”她说。

  教师博客的未来之路

  随着教师博客的不断推广,一些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已经先行一步,把教师博客纳入“体制内”,由主管部门负责组建博客、开展博客大赛,甚至把优秀博客纳入论文范畴。纳入体制内,能否成为教师博客的最终归宿呢?

  周积昀认为,尽管博客是私人化的事物,但要规范管理,还是离不开教育主管部门。而且海南的“成长博客”本来就是教培院引入的,这也代表了政府的态度和声音。“我们已经向学校发文推广博客,但没有强制性,学校可以依照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开展。”他说。

  在网上长期跟踪成长博客之后,今年4月,南京师大教育技术系网络教育应用研究项目组来海南考察。该项目组负责人王珺博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成长博客是半官方性质,但它的普及面,以及老师、学生表现出来的热情都让人惊讶。“博客的成立和推广离不开教育部门,但要使其具有生命力,还得依靠一批拥有教育理想和激情的老师。”她说。

  而部分学校的负责人也表示,尽管学校统一替全校老师申请了博客号,但能长期保持写博客习惯的,也只是部分老师。

  IT界有个“二八”法则,即80%的用户只会使用到某一IT产品20%的功能。用这个法则测量,即使动用行政力量使教师全员参与,最终也只有20%的教师会形成写博客的习惯。或许,保持自然、真实,才是教师博客的未来之路。

  (本报海口5月28日讯)

  相关链接

  国内教育博客

  浙江苍南:优秀博客可当县级论文

  2005年12月12日,苍南县教育局向各学区、各类学校以公文形式发出《关于开展“精彩2005”苍南县教师优秀博客评比的通知》,征集该县优秀的教师博客,获奖作品享受县级论文同等待遇。这在教育系统可是个新鲜事儿。

  据悉,苍南至少有600名教师利用博客技术写教育随笔、上传课件等,作为一种网络个人展示、沟通的综合工具,教师博客正快速在全县范围扩展。

  成都:名师开博客

  首批成都教师博客将采用“成都名师博客”的专栏形式。名师博客人选采取自愿报名与推荐人选两种方式产生。凡获得过区(市)县及以上表彰或奖励的教育工作者,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由学校(单位)推荐报名。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王黎明表示,如果有些非常优秀的教师由于年龄原因不适应电脑操作,也可以召集一批青年教师组成工作室,合力开一个博客。

  据介绍,由教育部门组织教师推博客在四川还是首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