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底是什么捆住了孩子手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40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学校老师又开始为孩子们“玩”什么发愁。捉迷藏、跳皮筋、跳房子等等,曾经为几代儿童成长立下“汗马功劳”的传统游戏如今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电脑和网络游戏。

  相当一部分老师和家长忧心忡忡:传统游戏的缺位和消失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为了孩子的未来,应该让传统游戏回归,把快乐还给孩子。

  玩电脑游戏的孩子不会在操场上“撒野”了

  第一节课下课铃声响起后,乌鲁木齐市51中学的操场上,只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在追逐嬉闹,绝大多数学生呆在教室里。

  在兵团二中附属小学,11岁的小男孩涛涛趴在桌上休息,他很少在课间出去玩。邻桌的孩子正利用课间赶写作业。乌鲁木齐市部分中小学老师反映,学生课间的“乖”现象较为普遍,能玩、会玩传统游戏的孩子很少了。

  记者给孩子们列出一些传统游戏名字,许多学生表示感到陌生,有的游戏他们甚至没有听说过。孩子们说:“我们在课间聊得最多的是电脑游戏,交流秘笈,大部分同学都会玩‘魔兽’‘传奇’‘CS’之类的游戏。”

  对于玩“土”游戏长大的成年人而言,现在孩子们的童年生活,物质丰富了许多,但精神比较单调乏味。乌鲁木齐第27小学的丁校长说,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孩子是不会“玩”的一代。乌鲁木齐市51中学马老师对童年时父亲给他做的陀螺记忆犹新,他说:“那个时候无论男女,个个都是‘玩’童,人人身怀‘绝技’,打老牛、玩泥巴、捉迷藏……让我的童年时光充实而愉快。”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研室体育教研员李军说,越来越多的小孩不会玩传统游戏,他们丢失的是一种集体意识和与人交往的能力。自私、无情、缺乏爱心和合作,这些坏毛病已经很容易在一些儿童身上找到。

  是什么“捆住”了孩子们玩耍的手脚?

  “我最喜欢玩‘电报取消’了,但没人和我玩”“我想和同伴一起玩打弹子,可妈妈说那是野孩子做的事”“学校不让我们玩陀螺”……记者就“你是否喜欢玩传统游戏”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有些学生在表示喜欢的同时,对各种限制也很无奈。

  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员藻世明老师认为,场地不足、安全问题、文化学习任务过重是传统游戏难以开展的主要原因。藻世明说,儿童在学校的活动空间受限,导致群体性游戏萎缩。按照有关规定,中学生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为7至10平方米,小学生人均体育活动场地面积为5.3至6.3平方米。但现在学校学生多,班额过大,很多学校的人均体育活动面积在逐年缩水。

  据介绍,当前乌鲁木齐市9成以上的学校场地紧张,学生活动难以开展,危险概率也增加了。出于安全考虑,学校不允许学生在操场上或在草地上玩耍嬉戏。

  乌鲁木齐市第一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学校购置过一批铁环,因为没有场地用不了;现在女孩子跳皮筋的也不多了,原因是没有“落脚”的地方。

  乌鲁木齐市某中学一位姓马的体育老师认为,城市少年儿童多是独生子女,没有“玩伴”比较孤单,父母希望孩子玩那些所谓开发智商的游戏,加之城市居住环境封闭,家长怕孩子在外玩耍不安全,这大大减少了少年儿童一起玩耍的机会。

  据了解,学业负担过重也是导致儿童们远离传统游戏的一个重要原因。家长一味追求分数,儿童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又忙着去“上班”--补习班、提高班、兴趣班,真正属于孩子们自己的游戏时间很少。

  让传统游戏回归,让孩子体验快乐

  童年生活中游戏缺位的问题引起了乌鲁木齐市教育局的重视。早在两年前,乌鲁木齐市推行大课间活动,2005年4月,乌鲁木齐首次举办中小学体育节,当年,乌鲁木齐市还组织了全市性的“三跳”(踢毽子、跳绳、跳皮筋)比赛。2006年3月,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决定,各中小学必须大力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和建设“快乐体育园地”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当地政府部门也加大对学校体育经费的投入,学校充分利用现有的活动场地、体育设施器材,积极创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快乐体育园地”,满足中小学生体育活动的需要。在课间操的基础上,乌鲁木齐市的中小学延长活动时间,丰富活动内容,形成25至30分钟的大课间。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研室体育教研员李军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总有一些传统游戏被淘汰,但像“跳皮筋”这样的集体传统游戏,规则性强,简单而充满童趣,既让孩子们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团队意识。这样的传统游戏是任何昂贵的高档玩具都替代不了的,也是那些电子游戏替代不了的。

  儿童们在群体游戏中学会宽容、理解、合作、关心和沟通,这将是他们获得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起点。李军介绍,今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将以“三跳”比赛的形式取代往年的运动会,其他一些区县也相继开展“三跳”比赛,把“土游戏”重新“请”回课间。

  许多老师认为,传统游戏回归,可以弥补家庭和学校教育的不足,有规则、有竞争、有目的的游戏活动更利于促进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因此,学校和家庭不能扼杀儿童们玩的天性。学校、家庭乃至社会应该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传统游戏回归,让儿童们在这些游戏中体验快乐之“疯”,感受成长之“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