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礼仪迎世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55  《动动画世界》 

  “学礼仪 迎世博”

  主题活动专栏

  赛赛:2010年,在上海将举行中国上海世博会。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开展“百万领巾学礼仪”活动,为上海世博会作准备。我国被称为礼仪之邦,在各国来宾面前,你的言行举止够优雅么?

  校园礼仪

  图书馆里要注意:不大声喧哗、不毁坏书籍、不乱丢纸屑、要小声说话。

  和同学打招呼,最常用的就是“早上好”、“你好”,语气热情开朗,再配上灿烂的笑容,就不难让同学感到亲切和温暖啦!就是一句简单的“你好”,能够拉近你和同学之间的距离呢!

  (画面:学校门口,早上上学的时候,同学们互相打招呼。)

  和好朋友闹别扭了,我应该先道歉吗?

  闹别扭是一种情绪反应,也是一种情感的宣泄管道,偶尔闹闹小别扭,无伤大雅。所以无论是谁的责任,你都可以主动道歉,这样不仅是礼貌的体现,还能使你们的友谊更加牢固。这真是个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如果朋友的道歉是真诚的,你应该大方的接受,主动伸出手,并说:“没关系,咱们依旧是好朋友!我早就不生气了。”坦荡宽广的胸怀才能结交到更多的好朋友。

  在老师办公室时我应注意哪些?

  不要翻动老师桌子上的文件和书本。如果办公室里还有别的老师在备课时,要注意小一点儿声说话,不要打扰其他老师的工作,对老师说话要有礼貌!

  出行礼仪

  街上看见认识的长辈,应不应该向长辈就问好?

  在街上看见认识的人都应该主动问好、打招呼。如果碰见了长辈,更应该主动问好。如果长辈正在和其他人说话,为了不打扰长辈的谈话,可以避开。

  在车厢里碰见同学,很开心地说笑,为什么别人拿眼睛瞪我们?

  沉默是金,安静也是一种车厢文明。千万记住不要在车厢里与同学打打闹闹。对于工作压力很大的大人们来说,吵闹的噪音也是一种伤害。

  乘坐扶梯时,左侧的急行通道有人站着,怎么办?

  如果遇到赶时间的时候,需要走扶梯的左侧,前面站着人的话,可以用“请”、“对不起”之类的话,让对方注意到应该站在右侧。

  乘坐箱式电梯时,应注意哪些事情?

  上下电梯的时候要做到想让里面的人出来,在进入电梯,依次进出,不要争抢。

  先进入电梯的人要尽量往里面站,不要站在门口附近堵住通道。

  另外,在箱式电梯里,不要高声喧哗,爱护公物。

  聚会礼仪

  邀请朋友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如果是隆重的聚会,应该预先发请柬。如果是小型的聚会,可以口头通知或者电话邀请,口气一定要热情,如果朋友有事不能参加,要愉快地接受并邀请对方下次再来。

  接待客人时,要注意哪些礼节?

  在客人到来之前,要将用于招待的物品放在方便拿取的位置。屋子也应该收拾一下,杂乱无章会让客人感到不舒服。主人在客人来之前不要离开,如果客人到了而主人不在,是很失礼的事情。

  邀请你的好朋友来你家时,你会把自己最喜爱的的巧克力给他分享吗?

  和朋友分享自己最喜爱的东西,是有教养、懂礼貌的表现。无论分享食物还是物品,都要真诚大方,不可以斤斤计较。

  接到朋友的邀请,如果不能前往,应该怎么办?

  收到邀请,如果不能参加,就要讲究拒绝的艺术。首先态度要真诚,向朋友说明不能参加的原因,然后要表示下次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前往。然后要注意语气,不能流露出不耐烦的冷淡口气。最后一定要对朋友的邀请表示感谢。

  去别人家作客,如果迟到了应该怎么办?

  去朋友家作客,一定要守时。万一路上堵车或发生其他事情,耽误了时间,一定要尽快和主人联络,表示歉意。

  在公共场所的礼仪

  用洗手间一定要关门吗?

  用洗手间的时候应该把门关上,但是用完洗手间之后,就不用关门了。

  当你在书店想买某本书,找不到时,你会怎么做?

  可以礼貌地询问书店的服务员,要对对方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在电影院看电影时,能不能吃东西?

  可以吃,但是要避免吃带壳、或者有异味的东西,吃的时候要注意声音要小,不要影响他人观看电影。在离开的时候,要注意将垃圾带出场,扔进垃圾箱。

  假如别人向你问路,你不知道怎么办?

  要礼貌地说“对不起,我也不知道。”请他问别人,或者帮他找警察帮忙。

  赛赛:可不要小看这些小问题!在5月刊上我们还将继续刊登,6月刊上将刊出“学礼仪 迎世博 知识大赛”试题,预祝大家取得好成绩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