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海宁市成功举办全国首个小学生科普剧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5:19  《小爱迪生》 
图为:海宁市实验小学表演的科普剧“地球之旅”,获得了金奖

图为:浙江海宁斜桥镇中心小学表演的“厨房变奏曲”也获得了金奖


  2006年5月26日,海宁剧院上演了两场不同寻常的剧目。从剧名到内容,从道具到服装,全都贯穿着创新精神与快乐科学。

  把神秘莫测、丰富多彩的科学知识用各种表演形式来体现,而且所有的节目从剧本到道具,从场景到服装全都出自师生的创意,真是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据悉,以这样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在全国城市中尚属首个。

  全市15个节目,分上、下午进行比赛,无论是台上还是台下,无论是领导和评委,还是演员与观众。一天来,情绪始终处于高昂的状态,大家都是那样地兴奋。领导、评委们被这种全新的形式和精彩的表演所震惊,被师生们的创新潜能所激动,被海宁市能有这样的科普创新品种而兴奋。

  这15个剧目分别是:“蜜蜂王国旅行记”“蛀虫牙ByeBye”“睡觉的学问”“太空奇妙旅行记”“火星畅想曲”“拯救我们的地球”“我们都来吃蔬菜”“地球之旅”“空气的故事”“狂猫跳海”“我们都爱喝水”“气象观测员周周”“厨房变奏曲”“算命”“青蛙失踪之谜”。

  其中,“蜜蜂王国旅行记”“蛀虫牙ByeBye” “太空奇妙旅行记” “地球之旅”“空气的故事” “厨房变奏曲”获金奖。

  海宁市科协、海宁市教育局、海宁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历来重视对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并把此项内容提高到培养全新创新人才的高度。

  从今年2月起,海宁市科协和教育局就专程到杭州邀请《小爱迪生》杂志社主编赵明到海宁为全市骨干教师进行“小爱迪生科普剧创编”培训,并以全国首个建立“小爱迪生科普剧团”的杭州天长小学为样板,进行复制。为了让此项活动顺利进行,海宁市科协和教育局制订了严密的工作计划。当老师们完成了剧本创作后,科协和教育局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还把脚本转给赵明主编,让她提出修改意见。

  这次演出的成功,不但让孩子们尝到了甜头,也让老师们感到愉悦。他们发现,这种形式将会提高学生全方位的能力与综合素质。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参加演出的小演员们高兴地说,通过这样的活动,他们喜欢看书了,他们的写作水平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了,同学之间更团结了,表达能力提高了。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非常快乐,他们发现科学是有趣的,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

  最令孩子们高兴的是,这项活动不是属于几个人的,有的节目需要全班参与,各施才能。即使不演主要角色,都很开心,最有趣的是,大家都能记住剧中的台词,每个人都能当替补队员。这一点,就连老师都感到很意外。

  是啊,还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呢?如果让每个学生都觉得在学校既能学到知识,又快乐无比,还有哪个学生会厌学呢?还有哪个孩子会不喜欢学校呢?快乐中提高孩子的全方位素质,远胜于苍白、严厉而乏味的教育。

  海宁市科协和教育局已决定,2006年下半年,他们要把这项活动推广到中学,让海宁的中学生也加入到快乐学科学的行列中来。

  文·照片 紫罗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