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小学生减压培养健康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4:38   

  小学生的书包比大学生还沉,小学生的压力比成年人还大,“救救孩子”的呼声在全社会响起!目前,我国1亿多小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正在呈下降趋势,“小胖墩耳”、“小四眼儿”们越来越多,孩子们的教育和健康问题已经受到全社会焦虑地关注!

  为了改善我国小学生久坐少动的现象,减少他们因缺乏运动而造成的肥胖和缓解功课压力,培养一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人,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委联合主办的“中国校园健康行动”推出后,今天,专门为增进小学生身心健康的“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快乐十分钟”活动在京正式启动。

  “快乐十分钟”也就是“快乐课间”,利用课间十分钟,组织小学生参加自编自创、富有趣味的体育健康活动。该活动是十年规划的“中国校园健康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学龄儿童少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仅为5.4%,而6至17岁学龄的儿童少年在闲暇时间内,久坐少动者占94. 1%。我国儿童的肥胖率比十年前翻了一番,近视眼和其他疾病增多,身体素质指标因参与体育锻炼明显不足而下降,加上学习紧张、生活枯燥,1亿多“祖国的花朵”不但难能健康地成长,而且在某种意义上,失去了快乐的童年。

  “快乐十分钟”是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由各班级组织孩子们每日在校进行自编自创的体育运动和活泼有趣的健康活动。该活动是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借鉴了在美国小学校园中流行的“Take 10”的形式,根据我国小学的场地和设施的现状,进行了改编,目前,已经在北京市和平里二小试点推行了将近两年,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快乐十分钟”内容丰富、寓动于乐、趣味性强,符合6岁至12岁小学生的身心特点。目前,“快乐十分钟”的内容包括15类、40项,其中有:奥运操、看不见的跳绳、拍拍跳、太空体验、新兵训练营、模仿动物、运动三项等。这些活动即可在教室内,也可在教室外进行。

  这项活动将首先在北京选择10所小学作为试点,随后在全国10个城市推出。为了配合“快乐十分钟”,举办方还计划在校园内开展健康知识问答、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主题竞赛等活动。

  在今天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和平里二小的学生们在课间十分钟里,表演了自创的“奥运操”和其他活泼有趣的体育活动。该校四年级二班的赵芳珩说:“我们都非常喜欢‘快乐十分钟’这个活动。以前,同学们认为学校生活枯燥,功课太紧张,课间休息时,没有几个人愿意动的。自从开展了这个活动后,学校里充满了笑声。我以前是个小胖墩儿,最不爱运动,现在,我变成了体育爱好者,身体越来越棒了!”

  和平里二小的教导主任杨红说:“‘快乐十分钟’是个值得推广的活动。目前,我国大多数的小学生在校都久坐少动,根本没有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每日一小时的体育运动时间,这对他们的健康非常不利。别以为‘快乐十分钟’时间短,起不到什么作用。我们的经验是:长期坚持‘快乐十分钟’,不但能提高小学生的健康水平,缓解他们学习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这个活动还能提高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加强他们的团队意识和热爱集体的观念,提高他们心理健康指数,把活泼和快乐重新还给孩子们。”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马冠生所长透露,根据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和十年前相比,我国学龄儿童少年的脂肪摄入量明显增加,脂肪提供的能量占城市学龄儿童总能量摄入的35. 7%,远远超过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25%至30%。和十年前相比,我国城市少年儿童超重率增加了30. 6%,6到12岁小学生的肥胖率增加了2. 1%,超重肥胖有大幅度上升的趋势。

  我国6到12岁城市学生平均每周上课5. 1天,平均每学习日上课4. 8小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仅为5. 4%,这说明我国中小学生在闲暇时间久坐少动的现象非常突出。据统计,6到17岁年龄段的学生久坐少动者高达94. 1%。学习之余,超过90%以上的小学生每天看电视时间为1. 3小时;有6. 6%的少年儿童每天平均在电脑前花费1. 1小时;玩电子游戏的少年儿童比例为5. 4%,城市显著高于农村。

  马冠生强调说:“少年儿童是振兴中华民族的希望,健康与否关系到国家的兴衰。‘快乐十分钟’适合在我国小学校园内推广,而加强体育锻炼和教育体制改革必须要同步进行”。(完)华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