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将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8:29   

  市检察院公布最近三年未成年人犯罪分析报告,报告指出我市未成年人犯罪呈逐年增多趋势,亟待引起高度关注

  华龙网讯未成年人的犯罪人数呈现逐年增多,且有向低龄化、团伙化、恶性化发展的趋势。昨日,市检察院公布2003年-2005年我市未成年人犯罪分析报告。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7240人,占三年批准逮捕总数的13.99%%。据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潘祥均介绍,在检察院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月”活动中,全市检察机关将依据这份报告开展研讨,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犯罪类型逐年增多

  据统计,2003年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536人,约占批捕总数的14.1%%;2004年为2639人,约占总数的15.21%%;2005年为2065人,约占总数的12.07%%。

  未成年人犯罪的类型正逐年增多。潘祥均介绍,2003年,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涉案罪名31个,2005年上升到46个,罪名主要是抢劫、盗窃,另外还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放火、绑架杀害人质、贩毒、制贩淫秽物品、利用计算机等高科技犯罪、黑社会性质犯罪等对社会破坏力更大的犯罪也开始出现。

  团伙恶性案件增多

  重大恶性案件、多人结伙作案明显,部分案件手段极其残忍,是未成年人犯罪出现的另一个堪忧的趋势。三年中,全市共批捕抢劫、强奸、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4244人,占未成年人犯罪总数的58.62%%。

  潘祥均讲了这样一个案子:今年4月11日晚,黔江城,3名16岁的辍学少年将两初中生叫到一空房后,叫两人脱光衣裤,轮番殴打了几个小时后,又强令两人吃下大便。之后,3人用刮胡刀片在两人身上乱划,其中一人被划80多刀,另一人被划60多刀,最后将其拉到街上裸奔。

  据了解,3人与两受害者之前不认识,没有过节。当检察官问及3人的犯罪原因,3个小孩竟一致表示:“觉得无聊寻刺激。”

  犯罪越发低龄化

  未成年人犯罪年龄越来越小。如我市主城某检察院本周一刚接手审查的一起团伙抢劫、盗窃案。涉案的5名少年均是小学生,最小的9岁,刚读三年级。

  16岁至18岁的未成年人犯罪也逐年增多。三年中,全市共有5945名该年龄段的孩子因涉嫌犯罪被逮捕,占未成年人犯罪总数的82.11%%。

  不给孩子贴犯罪标签

  来自市检察院调查显示,生长在问题家庭、失学辍学和长期沉溺网络游戏的孩子,是未成年犯罪的高危人群。生活在失和、打骂、溺爱和放任型家庭的孩子,最容易走上歧途。

  尽量不给孩子贴上犯罪标签,是我市检察院处理未成年人案的原则。对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官能做的,就是能不捕不捕,能不诉不诉。“按照国际趋势,孩子犯罪,不捕是平常,逮捕是例外。”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张德江副处长这样解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