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学生感悟音乐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8:30   

  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音乐不仅能陶冶情操、提高素养,而且有助于开发智力,特别是在激活学生创新潜能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儿童是与音乐最亲近的人群之一,但传统的小学音乐教育却以传授音乐知识、训练音乐技能为主要教学目标,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教学半径,把音乐教育禁锢在固定的区域内,使学生常常处于被动地位,创新意识和热情受到极大的抑制。

  美国现代心理学家布鲁姆说:“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学习材料发生兴趣。”这说明兴趣是学习的基础。基于此,我建立了一种以主体性、创新性等为特征的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开放式音乐教学模式,使课堂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都具有开放性。变过去由教师指导下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和自主活动,让学生在音乐实践过程中欣赏美、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

  创新的音乐教学目标。开放的音乐教学目标是指目标的多元性。这不是说要排斥音乐的知识与技能,而是指能在关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前提下,又能关注知识与技能目标。

  因为学生的音乐基础是参差不齐的,其中不乏音乐感觉一般的学生。对于这类学生,音乐知识、音乐技能的传授必不可少,但过分强调这方面的训练,可能会使他们对音乐产生厌倦感。这时,教师就要努力让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在自身基础上获得创新性的发展。

  创新的音乐教学过程。音乐是表现的艺术,极具开放性。开放的音乐教学过程,应为学生拓展音乐学习空间,创设广阔的自主创新的音乐学习环境。为此,我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积极、大胆的探索。

  让音乐与生活沟通起来,营造广阔的音乐教学空间。如《摇篮曲》一课,我抓住小朋友很想做爸爸妈妈的特点,准备了很多娃娃,让学生亲身体验做一天爸爸妈妈是多么辛苦,从而进行爱父母、尊敬长辈的教育,在活动中巧妙地将歌曲教学、创编表演、打击乐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亲身体验、主动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让音乐与活动沟通起来,给予自由的音乐想象空间。游戏、表演等是小学生最喜欢的活动方式。我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通过音乐活动过程的展开,来激发学生创新的潜能,给他们探究问题、探寻知识的空间,让他们大胆想象,自由创造。

  同时,还应让

  音乐成为师生沟通情感的桥梁,并让音乐走出狭小的课堂。

  创新的音乐教学方法。开放的音乐教学方法是指依据学生发展需要和教学内容设计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在教乐理知识二分、四分音符时,一般教学只讲二分音符唱二拍,四分音符唱一拍。这些概念对于一二年级的学生来说既抽象又枯燥。因此,我努力营造一个让学生自身感受、想象的音乐环境:首先,我让学生们分辨出声音的长短,如猫叫声音长,狗叫声音短;大钟的声音长,小钟的声音短等等,使学生得到感性认识。接着我再让学生闭眼聆听老师发出不同节拍的走步声和跑步声,由学生用拍手、跺脚的方式把听到的模仿出来,从而完成由声音感知到动作感知的过渡。

  创新的音乐教学评价。在以往的小学音乐评价中,教师往往采用让学生唱一首课本上的歌曲来给学生评分,殊不知这样做是不科学也是不全面的。而开放的音乐教学评价方法是:根据不同情况作出相应选择,不能固定不变。我们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了过程性、主体性、展示性评价方式,主要有平时积累评价法、合作表演评价法、特长展示评价法等。

  小学音乐教育不是为了培养音乐专业人才,更不是培养音乐家,其宗旨是为了育人,要在统一培养的基础上发展个人专长,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美的享受、美的陶冶、美的滋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