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学生打完疫苗集体发烧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9:15 潇湘晨报

  5月23日,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小禾塘村小学10名学生接种了乙脑疫苗,到6月7日,先后有8人出现发烧、呕吐、腹痛、肺部感染等症状。

  是疫苗质量问题还是操作失当?这些孩子发烧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会不会有后遗症?今天,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将赶到郴州参与调查此事。

  注射疫苗后学生反复发烧

  5月23日晚上10点是个分界点。

  正是在这个时候,7岁的女孩李春兰在家里突然发起烧来,还不停地呕吐,她告诉妈妈:头疼、肚子疼。深更半夜,家里人没有特别在意。第二天一早,妈妈看她浑身无力,说:“请个假吧。”“我还是要去读书,耽误功课老师会说我的。”小女孩坚持说。妈妈背起了她,把她背到小禾塘村小学,这个小学只有一二年级,总共10名学生,最小5岁,最大9岁。

  下午2点,老师王章红的电话打过来了:“你们家小孩也发高烧了,赶紧送医院吧!”原来,另外还有三名学生当天没来上课,他们都发烧去了医院,发病时间都是5月23日晚10点左右,体温都超过了39℃。

  为什么4个孩子会同时发烧?事情的起因只有一个:5月23日上午,桥口镇卫生院的防疫专干邵义科来到学校,给10名学生都接种了乙脑疫苗,每人收取30元。家长们认为,乙脑疫苗是孩子们发病的唯一原因。

  桥口镇卫生院为孩子们进行治疗,由于事发蹊跷,该院没有收费。23日晚,病情有所好转的孩子们被带回了家。

  不想,到24日早上,4名学生又出现了发烧等症状。桥口镇学区主任胡辉对卫生院院长王志刚说:“这个事很可能是打预防针引起的,赶快采取措施。”王志刚要家长们将孩子留在医院治疗。但到了25日下午2点,李

春兰的体温还在39℃以上,其他发病学生的病情也不见好转。

  一周内6名学生住院

  事情发展至此,已经超过桥口镇卫生院处理能力范围,王志刚连忙联系120救护车,将4名发病学生火速转送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25日下午,9岁的雷云超也突然发烧,被直接送到第四人民医院。

  记者查看医院病例纪录,发现他们主要症状为发热,平均体温39℃,急性病容、咽充血,扁桃体肿大、无腹泻、无咳嗽。胸部X光片显示:肺部感染。

  最让家长们担心的是:转院后,这些孩子的高烧仍然反复发作。26日凌晨2时左右,其中一个小男孩高烧持续数小时,用冰枕在头下强降温才退热;27日凌晨3时,他又发高烧,强退后过了一小时又复发;28日下午又用冰强退过一次高烧,直到29日下午才得以缓解。而李春兰在反复高烧后,28日凌晨3时的体温达到40℃,脸色苍白躺在床上,嘴唇发白,后来输氧才恢复过来。到29日下午,住院的5名学生终于都退烧了。

  正当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时,31日,小禾塘村又有一名5岁的男生李成太因为相同症状被送入医院。至此,这一事件已经波及小禾塘村小学10名学生中的6人。

  6月4日,经过几天观察后,医院对5名学生下发出院通知。在出院诊断上,5人病症都是:1.接种后反应;2.扁桃体炎(其中2人是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3.肺炎(其中2人是肺部感染)。但是,还有一名学生依旧留在医院治疗。

  剩下4名学生虽然暂时无恙,但家长也担忧不已。6月7日,他们把4名孩子送到医院检查,结果证明了他们的担心:2名学生有肺部感染的症状。

  是否疫苗反应尚不清楚

  据悉,郴州市每年都要对儿童进行一次乙脑疫苗接种。乙脑通过蚊虫传染,五六月份正是接种的最佳时期。

  发生在桥口镇的这次集体发烧事件,一下子揪紧了所有家长的心。他们想知道: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疫苗引起的吗?

  苏仙区卫生局局长张莲芝介绍说,目前的调查表明,桥口镇使用的疫苗为武汉生物制品生产的乙脑疫苗,批号为20041254-9,有效期至2006年7月11日。这是省市县直供的疫苗,孩子们发烧后,这一批次的疫苗已经被迅速封存,准备通过药监部门送省会检验。

  6月7日,郴州市和苏仙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报告说,此次负责接种的医生是50岁的邵义科,从事预防接种工作十多年,多次接受专业技能培训,具备预防接种资格。在小禾塘村接种乙脑疫苗之前,当地卫生院已经对33名适龄儿童接种了这一批次的乙脑疫苗,其他村组儿童没有发现发热症状。因此,“这些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与本次预防接种有直接因果关系的证据不充分,有待进一步证实”。

  这次调查还关注了疫苗以外的一个可能原因:该学校附近有露天水井一口,且地理位置较旁边公路低三四米,每遇大雨,井水容易受污染,水质变浑浊,在校学生一直都有喝该井生水的习惯。因此,这次也可能是因为常喝生水而导致伤寒等其他传染性疾病引发的。根据这一推测,疾控中心准备在6月10日对孩子们采血检查。

  “从疫苗反应来说无法解释。”郴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陈伟华说,极个别儿童接种后发热的情况之前也出现过,但是发热症状都会在24小时内消失。而这些孩子是连续发了5天烧,这种情况在湖南也是第一次。“现在还没有任何研究说明注射乙脑疫苗可能引发肺部感染、扁桃体发炎,31日还有人发烧,更否定了疫苗反应的说法。”陈伟华不支持这次发热是疫苗接种反应的说法。

  被忽略的两个细节

  医生邵义科注射疫苗的两个细节成为疑问的另一核心。

  首先,根据操作规范,疫苗必须保存在2-8℃,并且从

冰箱里拿出来后必须放在冰包中,才可以携带,而邵义科则两次违反了这一程序。

  据王章红老师介绍,在去小禾塘注射疫苗时,邵没有带冰包。而据记者了解,在一年前,邵去苏仙区领取这批疫苗时,也没有使用冰包。

  这些疫苗是2005年6月分配来的。当时,疾控中心分配给桥口镇的乙脑疫苗为100人份(20支)、乙脑疫苗稀释液20支。邵义科自陈:领取时并未带冰包去,领取疫苗后,疾控中心给了他两块冰排,他将疫苗放在两块冰排中间,然后拿塑料袋包裹起来,稀释液则没有冷藏。从领取到回到医院,花了四十多分钟。

  那么,没有使用冰包是否会引起集体发烧呢?苏仙区疾控中心支部书记段云飞说:使用冰包是有严格程序要求的,但是没有使用冰包,一般只影响疫苗的效果,它并不会因此导致发烧。

  另一个问题更让家长们担忧。

  事发后,家长们在学校附近捡到邵医生丢弃的玻璃药瓶和疫苗盒子。奇怪的是,装疫苗的盒子是“乙肝疫苗”,而盒子里的说明书居然是“乙脑疫苗”。更重要的是,乙脑疫苗说明书标明是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与疾控中心调查的武汉生物制品生产的合格批次并不相符。

  一些家长怀疑,这些疫苗是否已经被调包,打进小孩身体里的疫苗根本就不是疾控部门分配到桥口镇的那批疫苗。

  邵义科介绍了注射疫苗的过程:

  5月19日,邵给小禾塘村小学的10个学生人手发了一份注射乙脑疫苗的通知,每人要交30元。5月23日上午9点左右,邵从冰箱里取了两支乙脑疫苗和两支稀释液,用一乙肝疫苗的包装盒装上,为了防止药瓶在盒子里相互碰撞,他往里面塞了几张纸,都是药品说明书,然后在外面套了一个塑料袋装入公文包。从卫生院骑

摩托车到学校接种,邵共花了半个多小时。因此,说明书和盒子的疑问仅是偶然。

  这一问题也引起郴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直属分局的注意,6月8日,该局调查人员在桥口卫生院进行了调查,试图解决以下疑问:给孩子注射的是乙脑还是乙肝疫苗?为什么用乙肝疫苗盒子装乙脑疫苗?疫苗是否冷藏?这些疫苗和注射器是否从正规的渠道进货?记者发稿时,该局尚未作出结论。昨日,在苏仙区卫生局的协调下,符合出院条件的学生已经出院,而在医院守候多日的家长们也回家了,期待着最后的调查结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9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