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女儿早恋以后

  亲子之间 说儿道女

  当女儿早恋以后

  文/唐厚梅

  最近,我发现15岁的女儿开始喜欢照镜子,喜欢打扮,使得我这个做母亲的又多了一份担忧——她是不是早恋了?如果早恋可怎么办啊?带着这份紧张,我开始留意女儿的一举一动。 我发现女儿每天晚上总是一个人偷偷地在记日记。那是一个很精美的日记本,还有一把小锁,每天晚上做完作业,女儿总是在那上边不停地写着。都写些什么呢?我一走到身边,她就把本子盖上了,这更引起我的好奇。我还发现有个男孩一连几天都在我家的窗前转,那是女儿班上的一个男生,这一来更是吓了我一跳。 女儿心里到底在想什么呢?

  有一天,机会来了,那天女儿急着上学,日记本被遗忘在桌上没有收起来,也没有上锁。等她一走,我就急忙关紧房门,翻开了日记,一页一页地看,越看越紧张,原来女儿真的是和那个男生好上了。女儿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早上,小刚对我说,他喜欢我,我也喜欢他,我想每天都能看到他,觉得他是班上最帅最好的男孩。”真是太可怕了,女儿才15岁啊,应该怎么办呢?慌乱中我甚至忘了把女儿的日记本放好。当女儿放学回来,得知我偷看她的日记后,就对着我大闹了起来,说我侵犯她的人权,最后扔给我一句“你不是一个好妈妈!我恨你!”从此,我们母女之间关系十分紧张,陷入了冷战之中。看着日渐成熟又如此倔强的女儿,我真的伤透了脑筋,打不得又骂不得,气不得也恼不得。于是,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自己是不是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呢?于是想起了自己青春期的一些往事来,那时自己不也是与现在的女儿一样对自己的母亲很有意见吗?我明白了“物极必反”的道理,终于想出了解决办法。

  一天吃午饭的时候,我看女儿的心情不错,就一边陪她吃饭,一边和她聊了起来。先是聊了一些学校里的趣事,我说,妈妈小时候在学校里也有好多有意思的事呢,其中还有一个男孩子曾经狂追过妈妈呢。女儿一听来了兴致,急忙问我:“妈妈,那你答应了吗?你们是怎么相处的呢?”问这些的时候,女儿对我的态度格外友好,一脸真诚。于是我就把自己的初恋讲给女儿听,并对她说,每个女孩都会有自己的初恋,妈妈相信你,也知道你和那个男孩都是好孩子,如果你们互相帮助,一起努力,在学习上互相促进不是更好么?不要把这份友情看做是爱,因为你们还没到谈情说爱的时候,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明白妈妈今天对你说的话了。以前是妈妈不好,对你的关心不够,也不应该偷看你的日记。我是你妈妈,但我也同时想做你的朋友,我们就做一对“铁姐妹”吧,以后你有什么心事就对我说好了,妈妈是过来人,会帮助你拿主意的……说到动情之处,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女儿被我的真情打动了,听我说完后用手紧紧搂着我的脖子,母女从此重归于好。

  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后来女儿很好地处理了和那位男同学的关系,学习更加努力了。 回想起来,在对待女儿早恋的问题上,我曾经走了一段弯路,造成母女关系紧张,所幸我及时改变了方法,效果也还不错。希望我这段真实的经历能给同样家有少男少女的家长朋友们一些启迪,善于运用恰当的方式方法,正确地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