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通”相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22  《动动画世界》 

  阿呆:在QQ群里,一个五年级的女生告诉我,从三年级开始,她妈妈每天都翻她的书包。她很反感,但又不敢对妈妈说出自己的想法。在我们的调查中发现,这个女孩的情况并不是特例。由于家长的一些不当行为,很多孩子都不愿意和父母交流。所以,这一期我们就请柳红阿姨来帮大家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记得,一定要把这篇文章拿给爸爸妈妈看,因为它可以帮助你们重新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相“通”相喜

  柳红(子尤母亲)

  曾有编辑约我写和孩子沟通的问题,我一口答应。临写,却发现有点难。难在哪儿呢?通常说的沟通,可能是在某一件事上,两个人之间障碍了,然后设法沟通。而我和子尤之间几乎在所有事情上都自然畅通。

  我们设想一下,在自然的关系中,也就是孩子生下来以后,母子关系是通呢,还是不通?无疑,是通的。然而,环顾四周,家有学生者,几乎每一对父母和孩子间都有隔膜、抵触甚至战争。比如,子尤的一个朋友写的文章绝不给家长看;另一位同学严防妈妈进屋检查,埋头看放在膝上的小说时,手上却做写作业状;还有一位说自己小时候不愿意回家,因为家里有父母。现在愿意在家呆,因为父母不在;更有甚者,一个同学与其父大打出手,几乎断绝关系。

  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我都为这些父母和孩子感到深深的遗憾,遗憾他们没能共度美好时光。算一算,母子共处的时间何其短暂。即使做全职妈妈,密切接触也不过是18年的时间,孩子上了大学、有了工作,就要独立于父母了;而有的孩子,幼儿园全托,上学住校,在一起的时间简直就少得快没有了。

  那么,原本的“通”,从什么时候起变成不“通”了呢?

  据我观察,问题是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积攒起来的——先关上一扇窗,再关上一道门,而责任,很大一部分在家长。

  比如,那位膝盖上放书偷看的孩子。他妈妈有一次在电话中向我抱怨了一大堆和孩子之间有代沟,孩子什么都不跟她说,经常瞒着他们干一些事儿。还说,坚决不能让他读《红楼梦》。无独有偶。在子尤10岁那年,有一次,我带他去一家小书店,各自挑书。突然,我听到一声大吼——“小孩儿不许看《红楼梦》!”我本能地想到我的儿子,循声而去,正是店老板在训子尤。我忙高声说,“这是我的儿子!我在这儿,让他看吧!”在我们家里,读书无禁区。子尤博览群书,未见任何不良影响,反而深深受惠于读书。他的世界,他的思想,他的文笔,他的性情,都从书中得到了拓展、升华和陶冶,使他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

  且不说不让看《红楼梦》这样的好书,是多么无理。要注意,这里,不让在先,偷看在后,如此一来,在看书这件事上的隔膜不就树立起来了?

  其他方面的隔膜也是以同样的逻辑和路线形成的。比如,孩子兴致勃勃地讲到某一个异性同学,家长马上警觉起来,一通叮嘱甚至教训;从此,孩子便再也不会谈相关的话题。家长自以为心安,却不知孩子的正在疏离。

  子尤生病住院后,有一个女同学对他特别关心,经常打电话,看望他,子尤也逐渐喜欢上对方了。子尤单纯而开朗,常常向人提起这个女同学。我也没有觉着有什么不好,任由他说,有时陪他一起说。有一天,一对朋友夫妇带着儿子来探望,听到子尤自然大方地谈女生,出来后就跟我讲,子尤早熟,我们儿子可不,一点这方面的心思都没有。其实,他们哪里知道,正是他们儿子,为了给女生写诗,向子尤借诗集,我们还知道他主动和女生交往的许多故事。在我眼中,子尤对女生的喜爱是纯洁美好的,这种喜爱不仅不是令人担忧的关系,反而是一段心头开花的日子。我希望他获得一切美好的感受。而当一份美好的情愫与人分享时,就变成了两份美好。那个在父母面前装乖乖孩,背后追求女生的男孩,他的快乐则少了许多,麻烦却不少。这样不顺畅的关系,反而容易出父母担心的问题。

  疏还是堵,友还是敌,这个决定要由家长来做。其实,我们惟一要做的,就是维护我们和孩子之间天然的“通”。心相通,便可以顺水推舟了。

  阿呆:同学们,你和你的父母有没有沟通上的问题?如果有的话,希望你能来信;如果你的家庭成员关系融洽,那么,能不能和你的家长各写一篇文章,把你们相处的经验和其他人分享、交流。家长聊天室将继续关注“子女和父母之间的沟通”这个问题,期待你的参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