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驯兽师携大象赖皮蛇飞达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52  新浪少儿 
澳洲来的大象

  《梦想乐园》卡通造型曝光:中国人设计 澳洲人制作

  央视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首次将儿童晚会改剧场版的“六一”大型儿童情景剧《梦想乐园》,距离5月30日首演还剩一周时间。昨日,演出场馆中国剧院已经被包装一新,里里外外成了一座童话城堡,所有演员也进入最后排练状态。

  昨天下午,澳洲“驯兽师”也护送本次演出的两件重量级道具——大象和赖皮蛇直飞北京,安全抵达中国剧院的彩排现场。这套中国人设计、澳洲人制作的卡通造型引起了在场媒体的兴趣,据悉它们身价不菲,价值100多万元。

  旅途不寻常:忠厚大象遭遇阴险赖皮蛇

  从澳洲来北京,对于重达180公斤的大象和头部就有10公斤重赖皮蛇来说,可不是件轻松事儿。尽管是两具卡通形象,但在澳洲安检的过程中,他们还是因为身份问题受到了严密关注。

  为了减轻重量,忠厚老实的大象和狡诈阴险的大反派赖皮蛇不幸被放进了同一个集装箱。为了防止赖皮蛇咬人的尖嘴伤害到大象,技术人员给他们身上包满了特殊的塑料薄膜,将赖皮蛇的嘴边裹了个严严实实,这样既可以防止二人“皮肤”受伤,又可以保护大象不受赖皮蛇的欺负。不要小看这个集装箱、服装和那些简单的器械,加在一起足足有三吨重。

  澳洲驯兽师督导:巨形大象每天要走1小时

  大象一到彩排现场,立即引来演员和现场观众的围观,这可不是一般的大象。这头大象高达3.5米,长有5米,体重有180斤。这具大象和去年冰上迪士尼丛林历险记中大象的体重相当,不过体积可是丛林大象的2倍。大象看上去很结实,几个人都推不动,但摸上去又觉得十分柔软。原来,他的骨架都是用铝合金搭建的,至于肌肉和外部皮肤,则是用不同密度和质地的泡沫、海绵特制而成,制作人员告诉记者,光是粘合这些材料的胶就有12斤重。

  更有趣的是,这头巨型瘦身版大象浑身是机关:尾巴能摇,嘴巴会动,大耳朵能扇,而且还会走路。不过说到走路,他可能还要接受一番训练才能在舞台上迈开娴熟的脚步。澳洲驯兽师Grant Lemmann此次来京的重要目的,就是训练中国的演员来更好的操纵大象。这位幕后英雄透露,大象身上的机关要想发挥作用,需要四个活人的共同协作:每一个人钻进大象的一条腿,负责后腿中的一个人除了要协调步伐,还要保证尾巴的灵活摇摆,负责前腿中的一个人要保证大象及时张口闭口,前腿的两个人还要同时负责耳朵的前后煽动。

  但是大象实在是太大太重了,如果不经过一番训练,他在短期内只能是一步一趔趄。所以Lemmann下令,要求大象每天都要在舞台上走上一个小时。

  导演临时改戏:澳洲人让赖皮蛇玩头身分离术

  赖皮蛇也是澳洲道具商制作的巨型道具,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有一个长脖子,它会在咬人行凶时“嗖”地一下伸出来,一下伸出6米多长。制作长脖子的原材料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类似排油烟机排油管道的那种褶皱塑料,不过它要比普通的褶皱塑料柔韧得多,而且造价不菲。

  赖皮蛇在剧中扮演一个大反派,戏份要比普通演员大象多。不过这也增加了扮演赖皮蛇的演员的工作量,因为他必须要把重达10公斤的赖皮蛇头戴在自己的头上。

  昨天,导演在彩排现场临时决定,赖皮蛇最后要以被砍头收场。但赖皮蛇在澳洲制作时头部和脖子之间是用拉锁连接的,如果头彩排或演出过程中被砍下来就无法再接上了。设计师Lemmann临危受命,做了一个大胆的创意:去掉拉锁,在头和脖子之间安装一圈小拉环,当赖皮蛇的头将要被砍下来的时候,演员在道具内把小拉环拿下,头和身子就分开了。如果想要赖皮蛇起死回生,只要把小拉环安上就可以了。而且,换上小拉环后,蛇头重量还可以同时分散在演员的头部和肩膀,大大减轻了演员负担。

  “驯兽师”幕后东家:一手遮盖好莱坞

  两大重量级道具造型均由中国人创意设计,但由于制作材料特殊,技术难度较大,大象和赖皮蛇的制作全权交给澳洲第四大道具制作公司JMBFX Studio。

  Lemmann专门谈到了中国卡通和迪士尼的区别,他认为中国传统的卡通人物大多很可爱,有棱有角;而迪士尼的则比较没有轮廓,比较软。不过他同时认为这次中国设计的赖皮蛇形象是对中国传统卡通形象的极大突破。

  据设计师Lemmann介绍,他们有八成业务都是直接针对好莱坞电影开展的,每年为好莱坞输送的道具占好莱坞市场的一半,是好莱坞最大的道具供应商。

  该公司曾为电影《黑客帝国》和《星球大战》设计制作道具。而且,JMBFX Studio3成业务是专门制作儿童卡通道具,他们目前正在同21世纪福克斯娱乐公司合作,制作动画片《美人鱼》的道具。这次联手中演公司,是JMBFX Studio第一次同中国的合作,他们同时希望可以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