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教委取消学生早自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7:34  东方早报 

  从9月1日开学起,早自修就将彻底告别上海的小学生和初中生。昨日,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中小学2006学年度课程计划,在为上海学生课改减负的宗旨下,新计划规定了缩短教学时间、增加锻炼时间、控制作业量等一系列措施。

  学校不得加大课程难度

  新计划向全市中小学提出,今后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对同一课程,每所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订购或使用两本及两本以上的教科书,不得组织、推荐学生购买未经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的教育用书和教辅材料,严禁擅自使用未经上海市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的境外原版或改版教材。

  小学初中不安排早自修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以往传统的作息也被重新明确,早自修的朗朗读书声将变成回忆。新计划提出,沪上中小学要根据学生学习和生活规律安排好学校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周活动总量和学科教学课时。这其中,所有小学和初中(寄宿制学校除外)不得安排早自修,而上午7:45之前更是不得安排集中教育活动。

  而体育锻炼则得到加强,新计划要求平时每天下午课后至下午5时前,各中小学校应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教育活动和体锻活动。学校要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不得挤占、减少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时间。

  严控课外作业

  而对于老师,新计划要求,他们必须在各学科综合平衡后再布置课外作业。具体而言,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的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小时以内完成课外作业;初中各年级的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5小时以内完成课外作业;高中各年级绝大多数同学能在2小时内完成课外作业。各中小学一律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包括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组织集体补课。

  对于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年级,新计划要求对选修文科或者选修理科的学生均应每周开设1~2课时综合性内容的专题讲座,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与技能的能力。同时,高中其他年级每周安排0.5课时用于健康教育内容;在高一和高二年级,按平均每学年2课时安排预防艾滋病教育内容;按平均每学年2课时安排毒品预防教育内容;按平均每学年4课时安排环境教育内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