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才是“独木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中小学生来说,身体健康在多方“博弈”中常常处于弱势。“应试教育”攻克“素质教育”,突破口往往就是“身体素质”。而对于任何人来说,只有健康才是“独木桥”。孩子的健康,大人的责任;孩子的健康,教育的责任。

  这真是一个该让大人与孩子都警惕的消息:超过一半的中学生血压偏高,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一倍……据报道,最近一次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学生身体素质普遍较差,“不该高的使劲高上去,不该胖的拼命胖起来”。对于学生来说,健康已经成为木桶中最短的那块短板。

  都说高考是过“独木桥”,现实生活中的孩子们为了过这拥挤的“独木桥”,往往是考分高上去,身体垮下来。学子征服成绩,成绩征服身体,这成了可怕的“逆循环”。

  而在我看来,对于任何人来说,只有健康才是“独木桥”。有一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出得好,所给的材料是严峻的博弈选择:一个年轻人,在漫漫人生路上经过长途跋涉,到达一个渡口的时候,他身上已经有了7个背囊:美貌、金钱、荣誉、诚信、机敏、健康、才学。后来风起浪涌,险象环生,老艄公对年轻人说“必须丢掉一个背囊才能安全到达”……设想一下,谁敢把“健康”第一个丢下去?如果要你丢得只剩最后一个,谁敢不把“健康”留至最后?

  可是,对中小学生来说,身体健康在多方“博弈”中往往处于最不均衡的弱势一边。“应试教育”攻克“素质教育”,突破口往往就是“身体素质”。有报道说,现在不少学校的高三学生基本就不上体育课了,而在有些初中,被挤占最多的课也恰恰是体育课;有些人在中小学读了十几年,连一些常见的体育项目都没有接触过。在这样的态势下,“野蛮其体魄”已然成了“历史记忆”。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我们深信健康是生活的出发点,也就是教育的出发点。”如今还有多少人把“健康”当作“生活与教育”的双重出发点呢?

  从健康是“独木桥”的角度出发,我建议家长对孩子、老师对学生,需要设立一道“霍布森选择之门”。“霍布森选择”本来是个讽喻故事,说的是在1631年的英国剑桥,做马匹生意的商人霍布森卖马时承诺,只要给一个低廉的价格,可以随意挑选,但你要有本事把马牵出他那马厩之门。霍布森在马厩上只留一个小门,好的高头大马根本就出不去,出去的都是些小马瘦马赖马。这种没有选择的选择,即所谓“霍布森选择”。如果我们逆向思维,则应该把“健康”看成是霍布森之高头大马,它是不可“出售”,不可“出门”的,因为保有健康“我别无选择”。

  孩子的健康,大人的责任;孩子的健康,教育的责任。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进行了很多回了,应该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遏止趋向不良的健康曲线;而每位家长则应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我对孩子的最大期待是什么?“健康成长”应该是第一答案,我们没有理由让任何东西成为压倒孩子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