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红色教育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6:5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郑州讯上下课时小学生唱着《儿童团之歌》,手握红缨枪站岗执勤;学生偷拿家中的钱上网吧,学校开批判大会;老师和学生都拿起当年的《毛主席语录》,苦学“老三篇”;校园内被种上一片片向日葵、玉米等农作物,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在这儿每周接受4~6节露天教学。6月13日,记者在郑州二七区张魏砦德全学校,体验到学校的这一系列另类特色“红色”教学,然而学校的这些特殊的教育方式,引起家长、专家质疑。

  6月13日下午2时30分,6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来到校办公室,从老师手中领了6支红缨枪,很神气地站在门口,入校的同学正有秩序地入校。

  走进校园,墙壁上到处是“做又红又专的接班人”等标语以及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的图画,在每间办公室和教室里,都悬挂有毛主席、周总理的大幅画像。一名老师随手拿起一本《毛主席语录》,背起上面的《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熟练得很。“高年级的同学也要认真学习和背诵。”

  对此,德全校长严肃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些绝不是走走形式,也不是作秀,而是在实现我的教育理想,育出更多又红又专的德才兼备的革命事业接班人。”(大河)

  家长专家各有说法

  对于学校的教学方式,一位家长说,这儿管得严,方法奇特,外面不少人议论,可是这里效果不错啊!也有家长觉得这所学校的教学显得古怪,与现代社会好像不合拍。一位姓王的同学说,他对校园内很多歌曲和标语并不理解,但知道要认真去学,校长是为他们好。

  随后,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政协委员、教育界专业人士周玉谦先生。周先生表示,办学校不同于办企业,不能一味地按照自己的教育理念去做。这所学校的一些做法值得商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