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书香雅气溢满校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7: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8日,记者来到沈阳市宁山小学采访,正赶上学校的两节国学课。校长施长馨说今天讲三国故事,记者提出听听《老子》。于是,在学校没有事先准备的情况下,记者听了两堂课。

  三年1班的学生们正在集体朗诵《大学》。只见同学们个个神采飞扬,声情并茂,母语之美,经典之美,修辞之美,俱在诵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是六年4班何小涛老师讲《老子》第八章。

  当何老师问谁能解释“上善若水”时,同学们认真思索后纷纷作答:“像水一样清澈透明”“不争名不争利、水往低处流”等等,何老师讲,大善,利万物而不逐利,是一种应该遵循的做人的品格。

  施校长告诉记者,这种循循善诱式的国学教育,对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礼仪修养的形成,对孩子感恩心、毅力品质等都产生了积极效果。

  书香雅气 溢满校园

  进入沈阳市皇姑区各校园,你会强烈地感受到一种浓重的传统文化氛围和书香气。

  在宁山小学的校园里,“博爱至善”四个大字浓墨重彩,厚重地大书在教学楼上。走进一楼大厅,扑入眼帘的是一行醒目的大字:“培养有民族文化根基的现代人”。施长馨校长介绍说,这是开展国学教育的根本目的。二楼楼梯处,艺术地梯次排列着文房四宝、陶器和名人字画。学校的办学思想、理念、目标,均以中国书法形式出现,凸显其深厚内涵。每个楼层,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精心选辑传统经典诗文图片,悬挂于走廊,使你感到数千年传统文化的切近与交融。

  在沈阳市第二十一中学,在珠江五校,记者同样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浸润。

  皇姑区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国学进校园活动,可以追溯到3年前。2003年1月,施长馨校长有感于一些学生浮躁、自私、普遍缺乏做人的责任感等现象,决定尝试开展学“国学”、读“经典”活动,以使学生增长知识、矫正行为。

  出乎意料的是,孩子们非常爱学,二年级的学生像唱歌谣似的乐于诵读,六年级的学生纷纷问老师“为什么不早些让我们学?”学生的反应使施长馨惊喜,决定在全校铺开国学教育。开展得比较早的还有珠江五校、三台子五校、明廉小学、歧山一校、歧山二校等。

  2005年,区委领导发现了这些好的做法,认为国学教育是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选择,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2005年9月底,皇姑区在宁山小学召开了国学教育现场会,下发了《皇姑区中小学国学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全区7万名小学生中正式开展国学教育。

  春萌之草 已见其绿

  皇姑区把国学教育融于学校的整体工作之中,为师生创设了良好的人文环境与文化氛围。学校除了品德、社会、自然课外,还在音乐课、美术课、体育活动、艺术活动、升旗仪式等活动中,都增加了能体现民族文化的内容。

  家长们普遍反映,学国学后,孩子较前明显温柔善良、有孝心了。八十五中学生家长许波说儿子以前放学回家,从来不管不顾,忽然有一天,他一进门说“妈,我回来了”开了金口,并说“爸,该我为你们做点事了。”我和妻子心里热乎乎的。北陵大街小学六年3班学生刘腾说《弟子规》中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俞,行勿懒”,让我理解了孝敬父母,现在我会很快乐地帮妈妈做家务,为劳累了一天的爸爸端洗脚水。

  宁山小学学生通过阅读经典,不仅对学习有了浓厚的兴趣,增长了知识,很多孩子可以出口成章,心性修养也有了悄悄的变化。两年多来,打架、争斗及粗鲁的行为不见了,“刻薄语、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在这里收到明显效果。

  “春萌之草,只见其绿,不见其长”。国学教育,短期内也会产生作用,但更重要的是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的养成,将使孩子受用终生。

  情系学生 衣带渐宽

  在采访皇姑区国学教育的过程中,记者感触最深的是这里的一些校长、教师和有关部门对孩子和民族未来强烈的责任感。

  皇姑区委副书记王忠,是国学教育的大力倡导者和坚定的支持者,他认为,现在许多家长把教育孩子当成投入产出,以为用钱砸下去就能把孩子教育出来,而对孩子的思维训练、心理成长、人生态度、道德形成完全忽略,很可怕。开展国学教育对于孩子的人文精神、伦理道德和人生智慧的培养,其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他不仅大声疾呼,而且亲自总结经验,编撰教材。

  一些中小学校长成为国学教育的坚定实践者。二十一中校长王基伟在国学教学实践中提出了“国学与德育结合,与特色结合,与教师品德结合,与学生生活结合,与校园环境结合”的五个结合。面对全校师生,他演讲《做一个负责任的中学生》:“一个不能对自己负责任的孩子,一个不能自重自爱没有羞耻心的孩子,一个没有原则而自甘走上歧路的孩子,不可能对自己的父母负责,此为不孝;不可能对朋友负责,此为不义;更不可能对国家民族负责,此为不忠。这样的孩子,我们培养他有何用途呢?”学生们深受震撼。

  国学教育中,还涌现了一批热爱国学、热心国学的教师。宁山小学六年4班班主任何小涛,自己掏80块钱制作教具,还买来录音机,用于国学教育。黄河小学二年级老师杨爽,为使国学课形象生动,制作了两个教学片在电视上放。

  在现行教学内容安排下,增加国学教育就是增大了劳动量,但老师们说,为了孩子,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