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给孩子补上劳动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8: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暑假将至,面对形形色色的补课广告,到底给孩子补什么,是文化课,还是音乐、美术、体育、电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各有选择。有的父母不受“广告”左右,别出心裁地决定送孩子去农村亲戚朋友家,补“劳动课”。此举意义深远。

  劳动是个宝,人生不可少。马克思说过:“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体力劳动对于小孩子来说,不仅是获得一定的技能和技巧,也不仅是进行道德教育,而且还是一个广阔无垠的、丰富的思想世界。这个世界激发儿童的道德、智力、审美情感,如果没有这些情感,那么认识世界(包括学习)就是不可能的。他还指出:“要记住,童年时期流的每一滴汗水,顶得上成年时期许多天紧张的劳动。童年时期种出的每一捧粮食,其意义好似堆积如山的金色小麦,好似肥田沃野,好似一代人的多年劳动。”

  然而,长期以来,不少中小学校和学生家长忽视对孩子的劳动教育。部分学校一味抓升学率,重文化课轻劳动课,“天天忙迎考,很少把劳动搞”。劳动课名存实亡,课程表上有也只是为应付检查,实际上经常被一些考试科目挤占,有的学校干脆就没有劳动课。有的老师把劳动扭曲异化成惩罚“问题”学生的手段,学生稍有过错就罚去扫地、擦黑板、做值日,致使更多学生对正常劳动产生反感和抵触情绪,进而躲避、厌恶劳动。为数不少的学生家长对于孩子的劳动教育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劳动影响学习,觉得孩子尚小,舍不得让他们吃苦,许多应该让孩子们承担的劳动都被其家长包办代替了,不让孩子们动手。这样,导致孩子不爱惜劳动成果,比吃喝穿戴,花钱大手大脚,怕苦怕累,性格上任性、娇气、自私,经不起挫折。现在的中小学生中“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五谷不分”的情况相当普遍,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对未来国民素质的担忧。

  劳动教育是人生必修课。忽视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就谈不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暑假,家长让孩子补“劳动课”,通过劳动实践对孩子进行劳动技能培养,增强他们的劳动观念,明白劳动内涵,加深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提高动手能力,培养独立自主、勤劳俭朴、吃苦耐劳的品质。通过劳动实践,让“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荣辱观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扎根。暑假补上“劳动课”,值得提倡!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们请下决心让孩子在暑假补上“劳动课”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