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回归生活

  家庭生活:让节约成为生活时尚(三)

  环保回归生活

  文/贝贝妈

  双休日,是例行上菜场买菜、去超市购物的日子,女儿贝贝已经习惯地拎起了购物的篮子。那个篮子跟我妈妈从前买菜时拎的竹篮子有点不大一样,是个水果花篮,很艺术、很漂亮。贝贝穿着我自己缝制的蓝花布蕾丝跳舞裙,像安徒生童话中“豌豆上的公主”,配上这只花篮,好像马上就要跳一曲“采蘑菇的小姑娘”,非常可爱!

  在熙熙攘攘的菜场、超市,我和我的女儿贝贝有点与众不同,最大的差别在于我们手中的篮子,和我自己用做衣裳剩下的零碎布角拼成的花布兜。我们在购物后,把所买的东西分别装进我们自带的篮子和兜里,拒绝一次性塑料袋。

  许多人回头看我们母女,目光里写满了羡慕和赞许,贝贝很骄傲。她觉得自己有一颗环保的美丽之心。

  相对来说,我们家还比较宽裕,但简约、朴素仍是我们喜爱和坚持的生活方式。我们家人都很节约,并有很强的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和消费理念,贝贝的那种节俭和环保意识正是在我们的熏陶下不知不觉形成的。贝贝很喜欢种些小花小草,在小花盆里种葱是她最拿手的“庄稼活”:女儿用我剪下来的一小截葱头,埋入土里,每天不忘浇一点水,葱就很乖巧地天天向上,长得郁郁葱葱。

  我们三个人有自己各自的碗、筷、匙子和杯子,有时我们外出买早点,或者外出就餐,会带上各自的专用餐具,就像有的富翁有自己的专座专车一样,我们的生活也精致“奢侈”到有自己的专用餐具,因此我们基本上和一次性筷子、盒子无关。甚至有客人来玩,我们也从来不用一次性杯子倒茶,我们有很漂亮的透明玻璃杯,洗得很干净,每一个杯身上有A、B、C、D……不同的字母,以便来客人数多时不会搞错自己的杯子,让亲友们感受到了我们家的亲和力。

  洗洁精、洗手液、肥皂粉等家用清洁品,我们一定认准正规厂家生产的才买,这些清洁用品我们每一次都是彻底用完了才会买新的。我们还把家里的垃圾分为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两类分别丢入拉圾箱;把废电池放入回收站;将废旧报刊、用过的包装纸、易拉罐、饮料瓶子等废品收集起来卖给前来收购的人,将卖得的钱存在储蓄罐里……这些事,我们全家三人往往一起行动,大家都乐此不彼。我们的亲朋好友们都知道我家的生活理念:节约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享受但不浪费物品,“绿色”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贝贝妈的环保备忘录:

  1.不用一次性筷子、尽量少用一次性餐具。

  2.废电池放入回收站。

  3.拎着篮子买菜。

  3.和孩子一起把易拉罐、塑料瓶、报纸、废纸收集起来卖掉。

  4.平时向垃圾筒丢东西时,注意可回收与不可回收。

  5.不买劣质、易残留的洗洁精、洗手液等,而且要等它们用完后再买,不要有剩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