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渐行渐远的南斯拉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08  《中国中学生报》 

  渐行渐远的南斯拉夫

  ○ 马川

  南斯拉夫作为巴尔干半岛上的一个强国,很快就将最后解体:5月21日,“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个松散的共同体中的一部分——黑山共和国就是否独立举行了全民公决。次日,公决结果揭晓,55.5%的投票者赞成独立。按照欧盟的规定,只要赞成独立的投票者超过55%,黑山就可以独立。由于一些具体问题还要商议,分析人士认为黑山可能会在今年7月宣布成为独立国家,届时,“南斯拉夫联盟”最后的影子也将消失,存在了将近90年的这个联盟国家、存在了70多年的“南斯拉夫”这个称呼都将不复存在,各自恢复90年前的国名。

  塞尔维亚和黑山(简称塞黑)是一个松散的国家共同体,由塞尔维亚、黑山两个共和国组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总统(没有实权)、统一的军队和外交,其他方面两国各行其是,有各自的总统、总理,有各自的法律、货币、海关和边防部队。所以,他们分开也是早晚的事。

  关于独立,黑山人心情很复杂。赞成独立的一派认为独立后能很快加入欧盟,而塞尔维亚因为科索沃问题和前南战犯问题与欧盟有矛盾,与塞尔维亚捆在一起对黑山加入欧盟不利。另外,塞尔维亚人口、国力是黑山的十几倍,与塞尔维亚在一起,黑山永远都是“小兄弟”,容易受气。而反对独立的一派则觉得,黑山是个小国,只有与塞尔维亚组成一个国家,才能受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尊重。持两种观点的人相差不多,这次公决投票,赞成派也仅以微弱优势获胜。

  如今,黑山独立马上成为现实,世界上很快又会多一个国家。南斯拉夫的昨天与今天“南斯拉夫”作为一个国家成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1918年,由塞尔维亚、黑山以及战败的奥匈帝国的几个省组成,但南斯拉夫的国名则于1929年才诞生。

  1941年,法西斯德国占领了南斯拉夫。1945年,南斯拉夫人民赶走了侵略者,在铁托领导下成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内部包括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黑山、波黑。

  1991年,随着东欧发生巨变,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宣布脱离南斯拉夫而独立,独立一方与反独立一方还发生了军事冲突。1992年,波黑也宣布独立,因波黑内部的塞尔维亚族人反对独立,波黑爆发3年多的内战。1995年,波黑内战在西方国家的干预下结束,南斯拉夫联邦仅存的塞尔维亚和黑山则组成了新的南斯拉夫——“南斯拉夫联盟”。

  1998年,南斯拉夫内部的科索沃地区塞尔维亚族与阿尔巴尼亚族发生冲突,南联盟派军队进驻这一地区。次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此为由对南联盟实施了78天的空袭,迫使南联盟军队撤出科索沃。

  2002年,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被引渡到荷兰的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受审。

  2003年,南联盟议会决定改国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