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歌:乡间小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25  新儿歌 

  童星段丽阳翻唱《乡间小路》 给流行歌坛带来清风

  我国的听众第一次听到《乡间小路》是80年代初在北京的《新星音乐会》上由海军政治部歌舞团的苏小明演唱的。虽然苏小明的代表作是《军港之夜》,但她的成名《乡间小路》功不可没,至少我是通过《乡间小路》知道并喜欢苏小明的;后来我们又听到了王结实、谢俐斯的二重唱;后来才知道这首歌的首唱者是台湾著名歌星刘文正;后来又听到了张明敏、潘安邦的演唱。

  当我决定为段丽阳制作她的第五张新儿歌专集《台湾校园新儿歌系列专集》时,第一首想到的就是《乡间小路》。我以及我国的听众通过这首歌才知道什么是流行歌曲,(当时说的是通俗歌曲)。我最早定的这张专集的主打歌就是这首歌,在我们新儿歌网上早期的宣传《台湾校园新儿歌系列专集》的主打歌曲都是《乡间小路》。后来,小样录出来了,我当时五岁的女儿更喜欢我创作的《爸爸》,因为说出了她的心里话;而我老婆最喜欢《踏浪》,因为能唤起她的美好回忆,所以《台湾校园新儿歌系列专集》最后主打歌不仅不是《乡间小路》而且有两首主打歌曲《踏浪》、《乡间小路》。

  在唱法上,我力求在孩子和家长、孩子和老师之间找到一个共同点,即大人也喜欢,孩子也喜欢。我们一改以往儿歌单靠嗓音的唱法,而是充分发挥段丽阳的长处靠感情、靠技巧来唱歌,这样听起来非常亲切;即是新的儿歌,又是新的流行歌曲,可以说段丽阳演唱的新儿歌,给流行歌坛带来了一股清风,从此缩短儿歌和流行歌曲的距离,或者说段丽阳在儿歌和流行歌曲中找到了共同点!

                               ——彭野

  乡间小路

  词曲:叶佳修 改编:彭野

  编曲:璞瑜 演唱:段丽阳(11岁)

  出版:北京中唱时代公司

  提供:新儿歌网 www.xinerge.com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

  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 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啊-------

  笑意写在脸上 哼一曲乡居小唱 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

  多少落寞惆怅 都随晚风飘散 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

  禾把锄头在肩上 牧童的歌声在荡漾

  哇呜哇呜他们唱 还有一只短笛隐约在吹响 啊-------

  笑意写在脸上 哼一曲乡居小唱 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

  多少落寞惆怅 都随晚风飘散 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牧童的歌声在荡漾

  哦-------他们唱 还有一只短笛隐约在吹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