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热报暑期诵经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9:51  新闻晨报 

  “人之初,性本善”,这两天,初一学生小周又拿出《三字经》进行温习,去年诵经的经历让他犹觉有趣,因此对今年的再读充满憧憬。记者了解到,暑期即将来临,各种诵经班应势而热———上海图书馆开办的诵经班目前报名人数已达70名,其中半数是去年的回头客,而另一个开在七宝的论语班报名也非常火爆,甚至有不少家长纷纷表示要陪读。

  去年被妈妈逼着去读《三字经》的西南位育的初一学生小周,今年一听说有新一期的诵经班后,就催着妈妈赶快去报名。她说,

  一开始她对《三字经》有些抗拒,可当她听到其他学生优美的诵读声,以及教师所讲的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故事,让她也渐渐喜欢上了诵读《三字经》。每周末上完诵经班后,小周回家还自己翻看、背诵《三字经》。“现在上课分析文言文加点字的解释,我要比别的同学知道得多得多。”小周说,原本文言文是自己的弱项,可自从暑假诵读经文后,小周的语文学起来轻松不少。于是,小周决定今年暑期继续参加诵经班,希望再深入了解中国古代文化。

  而去年未能进入诵经班的初中预备班学生小罗,则买回了《三字经》等在家自学。时间一长,她发现诵读的魅力一点都不比上网冲浪逊色。家里有客人来,她的三字经诵读节目也经常博得满堂彩。为了不再与诵经班失之交臂,小罗今年早早让妈妈预订下诵经班的位子。

  据笔者了解,去年,上海图书馆开设的公益性诵经班,以比较基础《三字经》和《千字文》为主,据称主要是为了使讲授内容贴近中小学生生活。而今年,传统诗文诵读班的报名依然火爆,目前报名的70位学生中有一半是去年的旧学员。报名工作人员刘女士表示,尽管他们从前天起才开始接受报名,不少家长从三四月起就一直拨打电话,询问今年是不是还有诵经班。而据上图讲座中心主任陈凌康介绍,今年,他们还会对内容有所提升,将教授中小学生《增广贤文》、《训蒙增广改本》,还将教唱由谷建芬作曲的20首古诗词歌曲。

  除了学生们热衷诵经外,家长们的热情也很高。笔者了解到,学悦教育社所举办的论语班的报名情况非常火爆。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第一期已经爆满,第二期的一半名额也已经用去了。她表示,不少家长表示要陪读。一位家住奉贤的家长听说论语班上课地方在七宝,晚上也要上课时,毫不犹豫地表示要带孩子住宾馆上课。还有一位家长听到只允许一位家长陪同时,则说要和丈夫轮流陪读,补上儿时未上的经文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