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无假家长不让孩子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9:52  华西网-华西都市 

  蓉城小学生今日起放暑假,记者走访部分家长发现——

  今日,成都市五城区的小学生们将结束期末考试,进入长达两月零一周的暑期生活。今年暑期你的孩子怎么过?昨日,记者就此调查了部分家长,90%的家长表示:暑期里,仍然以学习作为孩子暑期生活的主题,有的家长甚至已制定了十分详细的学习计划。只有不到一成的家长表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把暑期完全交给孩子,让他们尽情玩耍。

  -现象-

  暑期无假家长热衷兴趣班

  每年暑期,都是各类兴趣班最火爆的招生时段。今年暑期也无例外。

  昨日下午,在成都武侯外国语学校门口,站满了各种艺术学校、兴趣班的招生老师,前来开家长会的家长们乐此不疲地咨询什么班最适合自己的孩子。家长刘先生称,孩子放假了,但家长没有假期,为了保证假期安全,他很无奈地把孩子放进了兴趣班。“暑期时间太长,如果让小孩完全支配这两个月的时间,尽情地玩耍,肯定要荒废学业。”家长胡女士认为,小学生的自制能力较差,家长又忙于工作,把他们放进各种兴趣学习班,一来可以有专业老师来管理,二来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是暑期里管理孩子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经济条件较好的家长越来越热衷于在暑期里把孩子放进兴趣班,半天或全天的学习,可以帮家长省不少心。

  暑期计划早中晚都有安排

  “上午9点半至11点,跳舞;中午午休两小时;下午2点半开始,语文、数学练习各做20分钟,写一篇硬笔书法;下午4点至5半,在家自由活动;晚上7点至8点,游泳;每周做一个实验并记日记……”这是成都天涯石小学二年级一名学生家长何女士为女儿拟定的暑期计划。与何女士相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家长都为自己的孩子拟定有这样的计划,有的家长更是把孩子一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何女士称,计划的内容会随着孩子的情况以及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孩子如果按照计划执行,则会有一定的奖励,如果违反了计划内容,则有相应的处罚。她认为,拟定暑期计划,并把计划打印出来贴在女儿的房门上,即使家长不在家,也可以起到随时监督提醒的作用。

  少数家长把假期留给孩子

  与多数家长在暑期里为孩子的管理挖空心思相反,少数家长则认为,应该把暑期完全还给孩子,让保证安全、完成老师布置的暑期作业的前提下,让他们尽情地玩。

  家长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儿子在成都盐道街小学念三年级,在上学时,每周末都参加兴趣班,暑期到了,黎先生反而取消了所有兴趣班,早早为儿子报了夏令营,“我给儿子连续报了三组夏令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几乎要走遍大半个中国。这样儿子的暑期有人管,还开阔他的眼界,也锻炼了他的人际交往、独立生活等能力。”黎先生称,等儿子回来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就将对他进行收心教育,每天以在家为主,完成暑期作业,并把一路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完成老师布置的暑期作文。

  据了解,在暑期里把孩子交给夏令营正成为家长打发孩子暑期时间的一种首选,几天、十几天的行程,让孩子尽情玩耍。一些家长因工作安排不出时间,家里又无他人照看,只能让孩子一个人在家自由活动。

  -校长良言-

  快乐暑期让孩子做主

  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到底应该怎么过呢?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小学的校长。他们认为,暑期生活应以孩子自己安排为主,不应擅自为孩子过多安排暑期生活。

  盐道街小学校长文莉认为,孩子的暑期生活不应像学校里那样安排得那么死板,应让孩子独立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兴趣方面的培养。家长则应根据孩子的喜好,共同制定一个计划,千万不能以单方面的意愿为孩子安排一切。天涯石小学校长何伦忠建议家长,暑期其实是另外一种学习的开始,应让孩子步入社会,接触更多的东西,通过感受体验来增加社会实践能力。他还呼吁社区:在家长忙于工作的时候,社区应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为家长分忧。“暑期生活应由孩子自己做主,家长请不要过多干涉!”武侯外国语小学校长樊彬如是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