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改以后的缤纷生活

  校园内外:课改以后的缤纷生活

  文/曲 华

  孩子学校的课程改革终于初露端倪,带着疑惑与不安,我开始关注。

  有一天,孩子兴奋地告诉我:"我们学校建了游泳馆,增设了游泳课程,还聘请了体校的游泳教练,以后我们可以一个星期至少上一次游泳课了!"看到她兴奋的样子,我却不以为然。因为我们曾为了孩子学游泳,每个星期都到游泳馆教她,可她就是离不开救命的游泳圈,后来我们就放弃了,只当是娱乐活动。

  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学校增设游泳课程短短的四个星期里,孩子竟然甩掉了游泳圈。现在,她的游泳姿势还蛮专业,有时比我游得还快,真是令我刮目相看。这使我确信新课程的设置,有助于孩子新技能的培养,课改是一个新的挑战,新的开端。

  学校为使家长更加了解课改,还专门举行了课改家长讲座--"参与体验,携手共进",并进行了多次活动,比如,摄影比赛、演讲比赛、绘画比赛等等。这让我了解到,课改就是一改过去繁、难、偏、旧,变"填鸭式"教学为学生主动、合作、探究式学习。

  学校为每个班添置了电脑设施,上课的时候,孩子们通过电脑,在生动有趣的气氛中理解掌握新课程的内容。这还要从孩子的数学课上谈起。那天孩子回家兴奋地对我说:"妈妈,今天我们数学课上讲分数,老师自己设计了一个课件,然后我们像看动画片一样,学会了圆形、长方形还有其它图形的几分之几。就连我们班最差的同学都能正确地回答出问题,真是神奇。英语、美术、音乐我们都这样上过,可有意思了。”原来,老师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让同学自己提出问题,自学解答。如果发现有不会的问题,就在班中讨论解决,同学们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记忆都特别深刻。

  有一天,我看见孩子在画语文书上的图画,我以为她没事画着玩,刚想批评她几句,她说是老师让画的,我很不解,书上有,为什么还要画?原来,老师在让孩子画画的同时,体会文章、诗词的含义,孩子一边画画一边吟诗,诗朗诵完了,画也画完了,当想起这幅画时,文章也倒背如流了。老师还利用道具,生动活泼地为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像朋友一样,与学生形成伙伴关系,给孩子一种信心,敢于创新。感到我能行,这些使我对学校的课程改革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为了配合课程改革,学校还建了新的综合楼,里面设有舞蹈室、实验室、自然角、语音室、微机室、合唱室、军乐团、民乐团、书法室、美术室等等,让孩子们有了活动的乐园。

  看到孩子在里面愉快地学习,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感谢新课改,给了孩子如此缤纷的学习生活。

  (作者系青岛台东六路小学五年级六班葛珊移的家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