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神奇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59  《小学生》 

  自然生存 神奇的石头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这首歌你听过吗?就是身边那些不起眼的、灰头土脸的石头,它们真的能唱歌、能说话、能讲故事?先来读下面的故事,看一看在你的同龄人的眼中,石头有什么样的可爱之处——

  石头书页

  小磊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和爸爸一起去爬山。爸爸是个地质学家,每次在大山里,他都会给小磊讲关于石头的故事。小磊对石头也越来越感兴趣了。

  这天,小磊和爸爸又进山了。爸爸说:“今天我们去读一本书。”

  “读书?为什么不在家里读啊?”

  爸爸笑了,“家里可没有,那是一本刻在石头上的大书。”

  “石头书?”小磊一下子就来了兴致。

  爸爸带着磊来到一块光秃秃的大石头跟前,说:“看吧,这上面的字可多啦。”

  小磊很奇怪,这块石头一层一层的,倒是有点像一页一页的书,可是上面哪有字呢?

  “有啊,你看,这些小坑,是雨滴写下的字;这些波纹,是水流写下的字;这些小的缺口,是风写下的字……”

  小磊摸了摸后脑勺,眨了眨眼睛。

  爸爸指着大石头,接着说:“看到上面这些亮晶晶的小点了吗,都是些各种各样的矿物,它们也是不同的字。”

  小磊马上问爸爸:“那这些字是不是也写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呢?”

  “是啊。这故事的大意呀,就是森林怎么样慢慢变成了大海,平地怎么样慢慢变成了高山,总之,是一个关于地球的故事。”

  小磊笑了,他轻声唱起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爸爸,这石头书页里,有趣的事情还真不少!”

  怎么样,石头里包含的学问不少吧。其实,石头里不仅写着地球的历史,更记载着人类前进的脚步,我们学历史的时候,总是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开始。人的许多进步,都和石头有着密切的关系,人用石头做工具、武器,用石头碰击打火……所以啊,研究石头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石头的学名叫“岩石”,是地壳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形成的原因,可以分为“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三种……好了,“石头开讲”暂告一段落,具体内容大家可以去找教科书或是去一次地质博物馆。接下来的“探石之旅”,我们去了解一些奇石……

  钻石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金刚石就是钻石,世界上最硬的石头。钻石自己没有颜色,但在光线中会折射出非常夺目的光华,气派高雅。在地球上,钻石的储藏量很少,极为珍贵,所以我们总是能在婚礼上看到新郎新娘交换钻石戒指,表达心意。关于钻石的故事也最多,传说凡是有钻石的地方,都有巨毒的大蛇在守护,不会轻易让任何人靠近。

  欧泊

  欧泊学名蛋白石,十分坚硬,隐藏在火山活动频繁地区的温泉中。欧泊是一种独特的宝石,在阳光的照耀下能发出五颜六色的光芒,任何一种宝石都无法与之相比。欧泊主要出产在澳大利亚,也是这个国家的“国石”。

  蓝宝石

  千万别搞错,蓝宝石可不是指蓝色的宝石,蓝宝石其实是一种玉,硬度仅次于钻石。它晶莹美丽、纯洁高雅。美国西部盛产蓝宝石,我们看过的很多美国西部大片,都有和蓝宝石有关的情节。

  红宝石

  和蓝宝石一样,红宝石也是玉的一种,它有鲜红的颜色,光泽耀眼,温暖亲切。缅甸是红宝石的著名产地,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大批旅游者和珠宝商。在首都仰光大金塔的塔顶,镶嵌着93颗巨大、晶莹的红宝石,烁烁生辉、光彩夺目、富丽堂皇。

  琥珀

  相信大家对这种石头一定不陌生,因为在小学语文课本里就有《琥珀》这篇课文。是的,琥珀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化石,由松柏的树脂形成,里面嵌着各种杂质甚至昆虫。琥珀的透明度越高、昆虫保存的越完整,琥珀就越名贵。

  雨花石

  雨花石是我国特有的美石,关于它还有一个神话:传说古时雨花台上有一座雨花观,雨花观中有一位雨花真人。一天,雨花真人开坛讲经,他的品格和智慧打动了众多百姓,最后甚至感动了天上的神仙,于是天上降下一场五彩天雨,雨点敲击在雨花台上,变成了一粒粒雨花石。雨花石是花一样的石,是用石做的花。雨花石上的图案,有人物、动物、风景、花木、文字,千变万化,巧夺天工。

  校园搜索行动

  神奇吧!有趣吧!对这些可爱的石头感兴趣了吧!是不是想着赶紧到外面去找些石头来看一看、摸一摸呢?好啊,说干就干,跟我来。

  时间:45分钟

  地点:校园的各个角落

  装备:铅笔、画图板、数据表、放大镜

  行动方式:

  1、为你的这次户外行动列出一个这样的目标表格;

  石头名字颜色气味光滑度硬度表面花纹我最喜欢的是

  2、到校园里走走,看看哪些地方有石头,哪些地方用到了石头,了解石头的一些用途。

  3、捡一些各种各样的小石头回来,闻闻气味、用手指摸摸,仔细观察,给它起个好听的名字,填写表格。

  总结思考:我发现的最有趣的一块石头是……

  拓展行动

  把捡来的石头放到自来水中用刷子刷洗干净,再晾干,动手完成一件石头艺术品。

  1、挑选颜色、形状、大小合适,比较漂亮的卵石做原料。

  2、除去石头上的污垢,对粗糙的石头用砂纸小心打磨,使石头变得更加美丽。

  3、仔细观察自己挑选过出来的石头,尽量根据石头的特点,巧妙构思图案。

  4、用铅笔在石头上画出图案的轮廓。

  5、用水粉笔对石头进行上色,注意颜料不能太稀。

  6、用胶水将石头粘合起来制成某种造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