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有读好书才有前途和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2:1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洪悦浩)6月22日上午11时许,澄海区上华镇岛门村灾民陈卓有家迎来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张德江是专门来汕头察看台风“珍珠”灾情慰问灾民的,他刚下飞机就直奔田头农家。

  张德江仔细询问陈卓有一家受灾和生活安置情况,关切殷殷。正说话间,陈卓有在岛门华侨学校读小学五年级的小儿子陈培鑫背着书包放学兴冲冲回家,看到家里来了张伯伯,小培鑫喜出望外,坐到了张伯伯身旁。话题转到孩子的读书上。陈卓有两个小孩正在上小学,张德江告诉他,全省今年9月1日起全面实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免除农村户籍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杂费,你们家一学期可节省500多块钱。看着小培鑫的校章,张德江关切地问起他的学习成绩。小培鑫也不客气:“不太好,全班52人,考了21名。”

  孩子的率直引起了欢快的笑声。张德江兴致正浓,对着陈卓有说,我得帮你教育教育你的小儿子了。

  “一个人前途和命运是由自己掌握。前途和命运取决于读书,读书越好,读书越多,路就越宽,前途越远大。一定要下决心把书读好。”张德江拉住小培鑫的手,语重心长。

  “你爸爸妈妈一年辛辛苦苦,都是为了下一代,现在遭灾了,心里很着急。你要把书读好,现在才五年级,还来得及,以后上初中,上高中,甚至上大学。长本事了,路子就宽了,将来可以孝敬父母,孝敬老奶奶。”张德江一边说,一边和蔼地问小培鑫听懂了没有。

  张德江又给小培鑫下了任务:“要争取考到全班前5名。”“听明白了没有?”“有。”“有没有决心?”“有。”小培鑫响亮地回答。

  张德江满意地笑了,他意犹未尽:“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你现在正是脑子发育期,最容易接受科学知识和新鲜事物,要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不能用在贪玩上。现在不努力,将来年龄大了,想努力也来不及了。”

  满屋子的人都静听这番肺腑之言。

  握紧小培鑫的手,张德江再三叮嘱:“你要记住一句话,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一定要读好书。只有读好书,才有前途和出路,记住了吗?”“记住了。”小培鑫又一次响亮地回答。

  “好,咱们一言为定。我以后会关注你的。”张德江开怀地笑了。

  狭窄的屋子响起热烈掌声。虽然受灾,但有了力量和温暖的心情却是振奋的。

  一起前往的副省长、市委书记林木声告诉小培鑫,要记住张伯伯的这些话,回到班里还要把这些话告诉同学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