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家教博览·海外家教

  一位来自美国的教授,给中国家长上课时,做了这样的一则小实验,他让大家安静地闭上眼睛,默默地回忆最让他们感到快乐的事情。家长们的回答丰富多彩:跟爸爸一起采红菱的时候,跟哥哥一起看小人书时……最让家长们感到快乐的,不是考试得了第一,不是家里分了房子,不是挣了多少钱,而是跟自己的亲人在一起的时光。

  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原文/迈克尔福特

  文/曾朵红

  当约翰?克莱姆德处于人生的最低谷时(他因为一起交通事故进了监狱),他试图回想那些重要的事——逝去的年华、多年的计划、为之奋斗的事业。但是,今天下午他怎么也无法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事情上。

  这些重要的事好像已经被抛在记忆中不起眼的角落里了似的。他可以想起来的就只有一件特别小的事情,真的,算不上什么事情,那只是他的幼小的女儿在两周或许三周前一个晚上跟他说的。

  但这确是他现在能想起来的唯一事情。

  那天晚上,他从办公室带回了一个关于年度股东的报告草案。这个草案是如此的重要,以致关系到他的前途和他妻子、女儿的将来。他坐在桌旁,想赶在晚饭前再看一遍。

  当他翻开第二页时,他的女儿玛格丽特走了过来,在她的手臂下夹着本书。书的封面是绿色的,封面上还有一张美丽的仙女图画。她说:“爹地,你看看。”

  他抬头看了一下说:“哦,挺好的,新书吗?”

  “是的,爹地,”她说,“你读一个故事给我听好吗?”

  “宝贝,我正忙啊,等会。” 他回答说。

  玛格丽特就站在他旁边。玛格丽特羞怯而用满怀希望的声音又在他耳边响起:“但是妈妈说你会的,爹地。”

  他抬起头,回答说:“可能你妈妈可以给你读。我很抱歉,宝贝,我很忙。”

  “不好,”玛格丽特有礼貌地回答,“妈妈在楼上比你更忙。难道你就不能给我读一个故事吗?很漂亮的图片,爹地,不是吗?”

  “哦,是的。很漂亮。”他说,“这个图片很有特色,不是吗?可是今天晚上我真的有事要做,下次……”

  很长一段时间,玛格丽特站在旁边默不作声,把书翻在有漂亮图画的那一页。

  约翰仔细读完了两页报表。

  “但是,这是一张可爱的图画,这本书看起来很吸引人,我肯定你会喜欢的,爹地。”玛格丽特沉默了很久才说。

  “我知道,”他说,“嗯,下次吧。你先去玩。”

  但是她还是没有走开。她仍然静静地站在一旁,像个听话的好孩子。很长一段时间后,她把书放在凳子上,说:“好,等你有空后再大声地读吧,只要读得足够大声,让我也能听到就好了。”

  这些就是约翰?克莱姆德现在可以想起来的东西。

  他抚摸着书读着故事,他的嘴唇因为痛苦而变得僵硬了。

  “很久很久以前……”

  他正在读给他自己听。但是能够大声得使她也听到吗?也许吧。

  编辑 陈益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