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比斯环(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3:04  《魔比斯环》 

  5.

  西蒙是在后来,也就是半个月之后,才知道是瑟弗韦和她的弟子们救了他的命。没有任何人告诉西蒙这个,西蒙是通过与这些巨人的相处才知道这一切的。正是因为有了相处和交流,才会增进了解,因而彼此之间也就消除了心底里的那一层隔膜,或者说扫除了蒙住各自的心和眼的一片阴影。

  真诚和友善,是一切星球共同需要、信赖和推崇的品质。

  西蒙和巨人,让对方感受到各自身上的那份宝贵的东西:真诚和友善。西蒙不再被关在那个铁笼子里了,他早就自由了,可以和瑟弗韦、拉吉斯等人,一起出入任何地方了。当然,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西蒙最好避开托国王及他的眼线们。不然,让托知道有一个不明身份的外星人,进到拉菲卡国,是会惹上大麻烦的。瑟弗韦将西蒙安排在她的私人住处。

  拉吉斯是第一个成为西蒙朋友的拉菲卡人。至少,拉吉斯是第一个让西蒙消除内心恐惧和疑惑的巨人。当然,一切都是从拉吉斯好奇心开始的。

  “你叫什么?来自哪个星球?”拉吉斯眨着眼睛好奇地看着西蒙。

  “西蒙·维尔。来自人类生物星球。”西蒙回答道。

  “你是干什么的?”拉吉斯问。

  “科学家。”西蒙说。

  “科学家是做什么的?”拉吉斯觉得好新鲜,继续问。

  “就是……专门搞研究、发明的。”西蒙有点儿说不清,只得借助实例来说,“比如说,我通过科学研究,从我的星球来到你们星球……”

  “这个,瑟弗韦祭师也能做到。她懂得魔法,只要她念上魔咒,也……”拉吉斯说。

  “哈哈……”西蒙的笑声打断了拉吉斯,然后温和地说道:“不,不是这么回事儿孩子。”

  拉吉斯被西蒙的笑声给弄得有些莫名其妙了。不过,他听到西蒙管他叫“孩子”时,感觉很温暖,很亲切。

  “你多大了,孩子?”西蒙微笑地看着拉吉斯问。

  “十岁。”拉吉斯说。

  “比杰克大不了多少呢。”西蒙脸上的微笑消失了,一脸的忧郁。

  “杰克?他是你的儿子吗?”拉吉斯问,“你一定非常想念你的儿子,对吗?”

  西蒙看着拉吉斯点点头,然后,沉默了。他心里非常惦念杰克。拉吉斯看到西蒙忧郁的神情,也感到有点儿难过。

  拉吉斯整天跟在西蒙的屁股后面,他愿意这么跟着西蒙,因为从西蒙那里,他可以学到他感兴趣的东西。

  西蒙也喜欢上了这个个头儿足够大的小男孩,他从这个小男孩的身上,看到了好多杰克身上所具有的那些天真、活泼、可爱,甚至调皮的影子。

  维尔农场的麦子熟了,黄沉沉的一片。空气中无处不渗透着麦香的气息。掐指算来,这已经是自西蒙失踪后的第七个秋天了!第七个麦子成熟的季节了。

  维尔家的木楼,因为长年没有修葺,有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斑驳和裂痕,从前乳白色的、散发着清香的新木料,变成了深褐色,且散发出腐朽的气味。工具棚、谷仓、鸡舍、车库也因为年久失修而变形,像个风烛残年的老人。风一吹,更是摇摇欲坠,发出吱吱嘎嘎的响声。若不是四面有几根木头支撑着,恐怕早已坍塌。

  维尔家的院落里堆积着各种农具、麦秸秆和干柴、木炭……之类的东西,看起来凌乱无章。院子周围长满了野草。

  …… ……

  总之,现在的维尔农场,跟七年前完全不一样了。从前的简洁、质朴已经不存在了。眼前的维尔农场,给人一种破碎和萧条之感。

  正是麦收季节。成熟的麦穗因麦粒过于丰满而显得有些不堪负重,都齐齐地垂下头,却又借着秋天的风,翘首等待进入谷仓。此时此刻,卡罗琳正在麦田里忙碌着。她戴着一顶宽沿大草帽,一手拎着塑胶油壶,一手拎着水壶,朝一台制造非常简洁的收割机走去。显然,她是要给这台为她收割的帮手加水添油。这台收割机是由丈夫发明制造的。它跟别的收割机不同,因为它不需要人来操作,只需要一个遥控器就可以了。

  这台收割机可真是卡罗琳的得力助手。从前有丈夫和小机器人阿瑟帮忙,可现在,维尔农场以及照顾杰克的一切大小事务,全凭卡罗琳一个人的力量了。卡罗琳能保证农田每年每季有收获,已经很不容易了。

  卡罗琳走到收割机的侧面,那里有一束麦秸秆将机器缠绕着。卡罗琳将它们扯下来,然后拍拍手上的灰,拿起遥控器。收割机又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了。她拉了拉被风吹歪的帽子,若有所思地看着那个小机器自己耕作着。

  傍晚,卡罗琳将从田间抱回来的一小捆干草,扔在后院里。然后,来到前院的一棵大树下。大树的躯干上系着一根粗壮结实的、用人工编结的绳梯。卡罗琳一个人悄悄地爬上梯子,进到树屋里面。她将窗户用一根小木棍支起来,然后坐在旁边,点上一支香烟,若有所思地吸着。自从丈夫西蒙失踪后,她已经养成了吸烟的习惯。常常一个人偷偷跑到这儿吸上一两支。为的是借助香烟来驱散内心的痛苦与思念,当然,还有无限的寂寞。但卡罗琳从来不想让儿子杰克看到她伤心难过的一面,她必须振作精神。

  一支烟的工夫,卡罗琳听到树屋里好像有动静。树屋分为两层,上面一层空间很低,不足1.5米,是用来作为瞭望台的,因为维尔农场常常有喜欢搞破坏和爱偷嘴的野兽出没。比如讨厌的野猪,总是一到收获的季节就来吃现成的!

  卡罗琳赤着脚,轻轻地爬上木梯。只上了几级木梯,卡罗琳便停住了。以一种固定的、无声无息的姿势看着杰克,眼神里充满忧伤。

  杰克背对着楼梯口,埋着头,正专心致志地摆弄着他的机器蜂。杰克已经十四岁了,但看上去远比他这个年龄的男孩子成熟懂事。杰克丝毫也没有感觉到妈妈正在他的身后,用充满忧伤的眼神看着他。卡罗琳不想打扰杰克,正欲从楼梯上退回来,这时,她突然看到了杰克的机器蜂发出来的全息图像。那图像里的事情犹如发生在昨天。那是七年前的某个早晨,西蒙教杰克练习武术的画面……,画面中的这对父子,笑得多么开心啊。这是儿子杰克思念他父亲的一种方式。

  “他喜欢和你在一起!”卡罗琳抑制住泪水,微笑着说道。

  杰克转过头来,看着妈妈,思绪仍陷入在刚才的图像中,什么也没有说。

  “爸爸不会再回来了,杰克!他……”卡罗琳声音有些哽咽了。几年来,卡罗琳相信丈夫有一天会回来,并且无数次幻想过,有一天西蒙会突然出现在她和杰克面前,出现在晚餐的餐桌边。可是,七年过去了,西蒙没有任何消息,甚至连一个电话也没有往家里打过。

  卡罗琳越来越肯定,西蒙很可能永远离开人世了。七年足够说明这一切了!

  “失踪了!是失踪,妈妈!失踪意味着还能够找到。”杰克竭力打断卡罗琳的话,用充满抱怨和不快的表情看着妈妈。事实上,杰克害怕听到“死”字从他妈妈嘴里说出来。杰克不相信他的父亲会死。

  卡罗琳什么也没说。她心里清楚,这么多年来,杰克一直在为他父亲的失踪而耿耿于怀。杰克认为,卡罗琳应该放下手头的一切去寻找西蒙。但妈妈不仅好像没事儿似的整天忙着农场的事,反而还对杰克说爸爸不会再回来了……妈妈怎么可以这样?难道妈妈忘记了,爸爸有多爱他们,有多爱他们的家吗?杰克真的弄不懂妈妈究竟是怎么啦。

  卡罗琳沉默一分钟之后,觉得有必要帮助儿子接受他父亲已经不存在的事实。毕竟,在卡罗琳的眼里,杰克已经十四岁了,不再是个小孩子了,她必须把杰克当做男子汉来看待。他应当学会接受现实,坦然面对痛苦,而不是总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不能自拔。

  “七年了,杰克!时间不短了……你必须朝前看,而不是总往后回头。因为后面的东西再美好,也只是过去,懂吗,孩子?”卡罗琳走到杰克身边,将他揽入自己怀里。

  杰克毫不犹豫地挣开妈妈怀抱,情绪有些抵触。

  “记得爸爸和我玩捉迷藏的游戏吗?我总能找到他。但要花一点儿时间……”杰克始终坚信他的父亲还活着。

  “杰克……”卡罗琳打断杰克的话,“我日日夜夜都在祈祷他能重返家园,我们一家人又能像从前那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杰克,请你理解……我知道日复一日地体验失去他的事实,对我们来讲,都是很痛苦的……可是,我们要继续活下去……”

  “不,妈妈!我无法理解你!我无法理解妈妈为什么只在心里祈祷,而不付出实际行动去寻找爸爸……”

  “杰克……”

  “不!请原谅我,妈妈,我不想听你的唠叨了!”杰克不耐烦地说,“你的每一句话,都叫我听着难过和失望。”

  杰克像头倔犟的小牛。无论卡罗琳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他走到桌子旁,猛地抓起一张磁碟,愤怒地将它插入录像机里,磁碟撞击录像机的声音虽然不大,但听上去特别刺耳。因为这声音里蕴藏着杰克的恼怒与抱怨。这声音也让这对母子之间的气氛,显得非常紧张。

  此时,被放入录像机内的磁碟出现的又是……西蒙在七年前那个下午说好回家吃晚餐的画面。杰克看着录像机中的父亲,声音哽咽地说道:“为什么他不能……为什么我就不能有一个家呢?我应当跟其他人一样有个正常的家。”

  卡罗琳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她理解儿子的感受……只是,杰克为什么就不能理解一下她呢?

  树屋里突然沉寂了下来。不和谐的沉默,有时候让人觉得窒息。卡罗琳努力打破这令人窒息的沉默。她看着窗外的麦田和正待收割的其他农作物,充满忧虑地说,“杰克,光凭我一个人的能力,根本就处理不了这里的一切。如果你还不振作起来,我们迟早会失去这个农场的。”

  “我为什么应该去关心失去农场的事?你好像一点儿也不关心失去爸爸的事情!”杰克扔下这句充满抱怨和指责的话后,头也不回地冲出门去。

  “杰克!”卡罗琳气得声音都有些颤抖。杰克怎么能这样?

  “妈妈,我需要他……而且,如果他在外面的某个地方,可能他也需要我们。”杰克已从树屋下来,对着站在树屋门口的卡罗琳说道。

  卡罗琳感到非常失望,因为不管她说什么,始终都无法打动杰克的心。她带着无助的心,沮丧地离开树屋。

  杰克一直试图努力寻找到关于爸爸失踪的原因,哪怕是寻找到一点儿蛛丝马迹。他相信,爸爸肯定会留下点儿什么。无意或者有意。

  当然,这一切行为,都是秘密进行的。如果让妈妈发现,她又会对他唠叨个没完。更让杰克难以接受的是,妈妈总是试图说服他,接受爸爸已经不在人世的事实。但杰克始终觉得妈妈所谓的现实,是个错误的现实。

  杰克相信,他早晚会证明“爸爸只是失踪”。杰克发誓,他一定要证明给妈妈看!

  太阳升起又落下。世界又像接力棒一样被交给了月亮和星星。时光就这么在白天和夜晚的重复中交替轮换着。

  杰克的卧室早早地熄了灯。但杰克一点儿睡意也没有,也根本没打算睡。因为他的衣服还规规矩矩地穿在身上。他不时的偷偷跳下床,蹑手蹑脚地将门打开一条缝,去看对面的门缝里有没有光亮渗出。对面的房间是妈妈的卧室。杰克一直在等妈妈入睡。直到晚上十点一刻,在确认妈妈睡着以后,杰克才从自己的卧室里悄悄地溜出来,爬上树屋。

  杰克拉上厚实的窗帘,防止灯光泄出而被妈妈发现。然后,席地而坐,专注地开始操作他膝上的电脑。一会儿,电脑屏幕上,三维全息命令显示出杰克正进入一个“权限数据库”。通过操作全息命令的界面,杰克没有花多大的工夫就通过了防火墙。他键入“西蒙·维尔”,试着找到他父亲留下来的记录。一旦命令驳回,杰克就尝试其他的方法来寻找可能的信息。

  杰克对着电脑屏幕,自言自语道:“爸爸,我知道你一定藏了一些东西在那里的。”

  杰克满怀希望地盯着显示屏,眼看就要下一个环节了,但是,还是失败了。当他键入最后的命令时,屏幕上却出现了“访问被拒绝”的字样。

  杰克有些失望地叹道:“又是一个死胡同!”接下来,又连续重新操作几次,仍然出现前面的情况。杰克恼怒地将电脑“砰”地一声关掉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