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体动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0:28  《小爱迪生》 

  生物万花筒:软体动物

  软体动物有许多种类,有些生活在陆地上,但大多数生活在淡水或海水中。软体动物不但包括许多体积小、移动缓慢的种类,而且还有一些体积较大、移动迅速,并且在无脊椎动物中属于十分聪明的动物。

  石鳖与角贝

  这两小类软体动物,是生活方式极不相同的动物。石鳖常常利用一只吸盘式的足粘附在岩石上,是唯一一种外壳由八片分离的板组成一个贝壳的软体动物。角贝常把身体的一部分埋在深海和浅海的海底。它们的尖壳,看上去像是微小的象牙,贝壳两端均有一开口。石鳖大约有800种,角贝约350种。

  这只石鳖只有人的指甲盖大小,但与其有亲缘关系的石鳖却长达30厘米。

  紫色石鳖或绿色石鳖

  紫色石鳖或绿色石鳖产自欧洲。这类石鳖外壳的颜色十分艳丽,但它们能十分巧妙地在岩石上进行伪装,保护自己。它们移动缓慢,喜欢啃食岩石表面的藻类。石鳖肉质的吸盘有助于它们牢牢地吸附在岩石上。如果不慎从岩石上滑落,它们则会蜷成一团保护自己。

  欧洲角贝

  角贝是唯一一种靠外壳后部的小孔呼吸的软体动物。欧洲角贝是角贝的一种,在深水中造窝,因此我们很少能见到活着的欧洲角贝,但它们的空壳常常被海水冲到岸边。角贝利用一只圆锥形的足将自己固定在海底;遇到敌人时,这只足则能帮助它们将身体拉入泥沙中。欧洲角贝同其他角贝一样,进食时也将一百多只触手插入泥沙中寻找食物。如果触手碰到食物,它们就用触手将食物拉进口中。

  腹足类软体动物

  腹足类软体动物是生有一只吸盘式的足和螺旋状带尖的贝壳的软体动物。世界上约五分之四的软体动物属于腹足类软体动物。它们生有被称作齿舌的口器,以动物和植物为食。齿舌内有一排排的牙齿,前面的牙齿磨损后,还会有新的长出。腹足类软体动物卵生。陆生腹足类软体动物孵化后,外形很像个头较小的成虫;水生腹足类孵化为幼虫,并且慢慢发生变化。

  厚厚的黏液层 两对触角

  庭院大蜗牛

  在欧洲以及曾经引进过蜗牛的其他地方,蜗牛已成为一种危害极大的害虫。每当晚上或者下过大雨之后,它们就会出来觅食,常常将植物咬断。天气干旱时,它们缩在贝壳内,用一种干燥后变硬的黏液将贝壳的开口封住。同多种蛞蝓和蜗牛一样,庭院蜗牛既有雄性生殖器官,又有雌性生殖器官,因此任何两只蜗牛都能交配繁殖。它们将成簇的乳白色的卵产在土壤中,由其自然孵化。

  移动的庭院大蜗牛

  香蕉蛞蝓

  这种黄中带绿的蛞蝓是北美产的个体最大的陆生软体动物。它们多生活在针叶林中和其他潮湿阴暗的地方,以那里的真菌和腐烂的植物为食。香蕉蛞蝓能活5年,每年可产卵100粒左右。

  香蕉蛞蝓在黏液上爬动时能达到每小时6米的速度。

  红鲍

  鲍的贝壳呈一种很特殊的螺旋状。生长时,它们的贝壳会突然向外旋转,但是多数鲍的贝壳只旋转一圈,而且非常浅。鲍的贝壳上生有一列小孔,可用来呼吸;其内表面有一层有光泽的珍珠母。红鲍是最大的一种鲍,曾经是生活在海边的美洲土著居民一个重要的食物来源。

  鲍的头部藏在其贝壳顶端下方。

  普通滨螺蛾螺

  滨螺生活在岩石较多的海边,以那里的海藻和植物残骸为食。退潮后,它们常结群藏在岩石的裂缝中。普通滨螺同其他水生腹足纲软体动物一样,足的后部也生有一块硬片,称为厣(音yǎn)。当滨螺缩进贝壳里面后,厣正好堵住贝壳底部的开口,将其封在贝壳内。

  普通蛾螺

  蛾螺生活在100米深的海底,以动物残骸为食。普通蛾螺常将卵产在一起,形成卵簇。螺卵孵化后,空卵壳常被海水冲到岸边。雌螺能产100多万粒卵,但通常只有几粒能够孵化,其余的则成了孵化后的幼螺的食物。

  普通蛾螺同许多海螺一样,也生有一条长长的水管。蛾螺通过水管将水经鳃吸入体内。

  水管 感觉触手 隆起的贝壳

  当蛾螺缩在贝壳里面时,厣正好将贝壳的开口封住。

  吸盘样的足

  大塘螺

  多数水生软体动物通过鳃从水中获得氧气,但大塘螺是个例外,它们生有可以用来呼吸的肺。大塘螺以细小的藻类和动物残骸为食,通常生活在平静的水中。同陆生蜗牛一样,它们既有雄性生殖器官,又有雌性生殖器官。塘螺常把卵粘在水生植物的叶子上。

  大塘螺在养鱼池中十分有用。 它们能将藻类从水草上除掉,有助于保持池塘的清洁。

  尖椎螺(俗称塔螺)

  这类软体动物的贝壳比多数软体动物贝壳的螺纹密,外形极像教堂的塔尖,因此又称为塔螺。尖椎螺生活在海底,常将身体全部埋在泥沙中,靠从水中过滤食物为生。这类动物数量很多,死后它们的贝壳常被海水冲到岸边。世界各地的海洋中,甚至在海水非常寒冷的地方,比如地球北端冰岛附近北大西洋冰冷的海水中都有不同种类的尖椎螺生活。

  尖椎螺贝壳

  紫海螺

  这类奇特的软体动物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海洋旅行者”之一。紫海螺生活在热带海域,常倒挂在浮于水面上由黏液构成的气泡下面漂流到远处。紫海螺以帆水母等其他浮游动物为食。它们的贝壳常在它们死后被海水冲到岸边。紫海螺的贝壳很薄,极易破碎。

  由于黏液泡形成后很快变硬,紫海螺根本不会沉入水中。

  虎斑宝贝

  宝贝主要生活在热带海域。它们的贝壳下方有一条长长的开口,上表面十分光滑并生有漂亮的斑点。虎斑宝贝是宝贝中个体最大的一种,乳白色的贝壳上点缀着棕色的斑点。多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在收集宝贝的贝壳。过去人们还曾经用几种宝贝的贝壳作为货币。宝贝的贝壳表面常被一层称为套膜的薄膜覆盖着,因此我们很少能见到活着的宝贝闪亮的贝壳。

  虎斑宝贝在海边水下的岩石上四处爬动。带有褶边的触手有助于它们发现藻类以及海绵等小动物作为食物。

  皇后凤螺

  成年后,皇后凤螺能长到2千克左右。凭借其结实的外壳的保护,它们能在海水较浅的海床上生活,主要以那里的海草为食。皇后凤螺同所有的海螺一样,也生有坚硬的盘状物,可用来将自己封在贝壳内。它们还能利用这个盘状物在海底调节身体的平衡。以前皇后凤螺十分常见,但后来由于人们为了收集它们的贝壳而大量捕捞,目前其数量已大大减少。

  紫色骨螺 皇后凤螺

  紫色骨螺

  骨螺有许多种,有些贝壳上生有尖刺,有些贝壳上有分叉。多数骨螺生活在靠近岸边的地方或珊瑚礁上,以生活在那里的一些动物(包括其他软体动物在内)为食。紫色骨螺由于能从其体内提炼出一种紫色的染料而得名。在罗马帝国时期,这种染料常用来为国王或其他高官显贵染制紫色的衣服。

  海蛞蝓

  移动缓慢的海蛞蝓是颜色最为鲜艳的海洋动物之一。它们没有贝壳,但其鲜艳的颜色可以警告其他动物它们是很危险的。这是因为它们常以腔肠动物为食,从而在皮肤内储存了许多来自猎物的刺细胞。当它们被其他动物吃掉后,刺细胞就会进入它们的体内,并引起刺痛。海蛞蝓在热带海域很常见。海蛞蝓常见于红海中的珊瑚礁上。那里还生活着其他许多惹人注目的种类。

  感觉触手 颜色鲜艳的鳃

  海蛞蝓同许多陆生蛞蝓一样也没有肺。但它们能通过背部生长的树丛一样的鳃呼吸。

  斑海兔

  海兔的外壳薄而易碎,藏在隆起的身体内。海兔能以两种不同的方式移动:它们既可以用一只多肉的足四处爬行,也可以将平常折叠起来放在后背上的副足展开,通过拍打副足向前移动。海兔以海藻为食。食物中的某种物质使它们的身体呈现海藻的颜色。

  繁殖时,海兔常常排成一排,后面的海兔使前面的海兔受精,前面的海兔则在岩石较多的海底产下一串一串的卵。

  背部窄而长的皮瓣 卵串长达20米

  本栏目内容选自《不列颠动物百科全书》,由明天出版社从英国独家引进出版。《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载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