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月长假孩子烦家长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6:56  华西网-华西都市 

  学校家长:让孩子过一个安全而多彩的暑假

  放假第一天,德阳一名13岁的小学毕业生和同学们逛大街,在家门前的拐弯处被公交车撞成重伤。消息经本报昨日报道后,引起了众多家长及学校的关注,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丰富多彩而又健康安全的暑假?他们纷纷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献言献策。

  暑假生活·无聊

  寄宿爷爷奶奶家

  “今年暑假你去哪儿过?”“还能去哪儿,爷爷奶奶家呀,每年都一样!”昨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对德阳城区一些中小学生进行“家访”,发现许多孩子要么蹲在家里,要么“寄居”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

  据11岁的田田介绍,他们班上有很多同学都和她一样,一到暑假就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去,这是他们惟一的选择。对此,田田的父母也无可奈何。他们都忙于工作,把孩子送到老人那里才放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个多月的暑假,只能待在爷爷奶奶家,不少孩子的假期生活十分单调。因为大多数老人所考虑的,就是让孩子吃好、睡好,而很少有人带孩子们出去参加各种户外活动、集体活动。

  每日生活如此单调

  田田这样描述她的暑假,“每天都差不多。早上八点起床,吃早饭,然后做作业,或者看电视,然后吃中饭,午睡,看电视,做作业,自己玩会儿,然后吃晚饭,看电视,睡觉”。将孩子交给老人带,让他们没有机会开拓视野,提高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此外,因为“隔代亲”,老人们对孩子十分溺爱,而这种溺爱有可能让孩子们养成一些不好的习惯。

  暑假生活·忧心

  沉迷网上游戏

  紧盯屏幕,小学生琪琪全神贯注于游戏中激烈的搏斗,嘴里不时喊道:“冲啊,杀啊!”在这个空气浑浊的网吧里,他整整一上午都没有离开。

  “孩子小学才毕业,一放假就跑到网吧打游戏,我们都忙着上班,也不能天天看着他。”昨日上午,记者在广汉和什邡城内的网吧暗访,发现个别网吧内,不少小学生挤在一起沉醉在游戏中,有的眼睛都熬红了,有的面包汽水就是午饭。

  广汉一家长给记者打来热线电话,语气焦虑,他对孩子暑假不分昼夜地上网表示担忧。许多家长都说,自己没有精力顾及孩子的暑假生活。个别家长认为,孩子呆在家里不出事就行了。

  对父母的这种想法,孩子们却不认同。记者对德阳城区部分小学生进行调查,许多学生说,放假了,成天待在家里“太没有意思了”。

  患上“长假综合症”

  12岁的琪琪说,这几天来他很烦,没有小伙伴一起玩,不打游戏就不知道做什么了。高一学生小小说,他做生意的父母给他备好了充足的食品和日用品,他的任务就是学好,吃好,睡好,十天半月都可以不下楼,没劲透了,甚至感到孤独,上网成了他惟一的解脱。

  一位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的专家认为,暑期里,大量青少年将进入网吧,或守在家里的电脑前玩游戏,网络成瘾是一种“长假综合症”,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

  暑假生活·防范

  多管齐下“捆娃娃”

  放假前,德阳六部门联手在媒体上发表了给家长的信,对学生假期安全提出许多建议。对此,有学生认为,这些建议基本上就是禁令,像绳索一样把他们捆起来。

  据悉,如何防范学生在假期发生安全事故,德阳有关方面规定,教育部门应把防安全事故纳入暑期加强学生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建立定期查访制度;给家长“敲警钟”:要时时提醒、监督孩子,切不可对孩子撒手不管;设“篱笆”:有关部门要在危险场所设置警示标志,禁止孩子靠近。

  暑假生活·建议

  聘请“临时家长”

  如何丰富孩子的暑假生活,减少安全隐患,许多家长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聘请“临时家长”:家政公司可推出“暑期家政服务”,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临时家长”,家长可将孩子托付给家政公司,让“临时家长”料理孩子生活,辅导孩子功课。暑假打工的大学生可以胜任这一角色。

  组建“暑假公司”:由专业的策划公司操作,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学生群体,策划并组织一个贯穿整个暑假或大部分假期的活动。

  到社区做义工:城里的中小学生可以到社区里照顾老人,帮人带孩子,参加社区文艺演出、到社区调查居民收入状况等。

  开放公益场所

  开放公益场所:学校图书馆、青少年宫、艺术宫等场所可向中小学生开放,将多种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巨大的接纳“空间”,然后由各校组织安排,让广大中小学生“流进”公益、安全、免费或低价的活动场所,有计划、有效果地进行活动。

  暑假生活·借鉴

  可学习外国经验

  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一些国家学生的办法可供家长们借鉴。

  法国:中小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西部或南部的葡萄酒产地作工业旅游。

  美国:大多数学生选择在假期完成义务服务工作。据统计,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有60%以上参加过各种义务服务活动,如在流浪者收留中心为无家可归的人做饭,或油漆陈旧建筑物等。

  韩国:由学校组织旅游或去野外爬山、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民族气质。活动费用通常由学校和个人各出一部分。高艳茹记者苏定伟摄影程果

  相关链接

  杭州长假将变短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在保证每学年总教学时间不变的前提下,传统的一学年两学期两假期将被改为一学年两学期四假期,实行春、暑、秋、寒四假。另外,根据南方冬夏时令的变化,小学生每天的课时将重新设置:春假后,上午上4节课,下午上2节课;秋假后,上下午各上3节课。这些举措在全国属首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