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海学校推行垃圾分类收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02  大众日报 

  本报威海讯威海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朝着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方向迈出坚实一步。6月29日,威海市区中小学垃圾分类收集启动仪式在威海市实验小学举行。从此日开始,威海市区18所中小学的577个班级将陆续安放分类垃圾箱,市区2.7万名中小学生将成为垃圾分类收集的先行者。由此,威海市也成为我省首个在学校集中推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城市。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把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分拣出来,是实现城市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如果不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会使一些不可降解的垃圾影响到生活垃圾的分解处理速度,“垃圾围城”的局面将难以避免。国内许多城市也尝试过垃圾分类收集,但大都难以坚持长久。市民固有意识没有得到改变,是垃圾分类收集难以推行的首要因素。

  推行垃圾分类收集,提高意识是关键。为此,威海市环卫处联合教育、团委等部门,提出“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工作思路,决定率先在市区中小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收集,意图通过学生带动家庭,通过学校带动社区,逐步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为了让回收的垃圾变废为宝,环卫处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来消化分类垃圾,把回收来的垃圾加工成替代金属井盖的“贼不偷”井盖。2004年5月,威海长征小学成为第一个试点垃圾分类收集的学校,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积累了许多经验,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据该校有关领导介绍,在垃圾分类之前,学校5个大垃圾桶每天装得满满的,推行分类收集之后,全校两天的垃圾装不满3个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推开这项工作。为了工作的顺利开展,环卫部门派专业人员向学校传授垃圾分类收集的相关知识,此外,还向学校派出人员进行现场协助指导,除了回收可利用垃圾外,还无偿清运不可回收的垃圾。教育部门将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列入学校的道德教育工作议程,并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列入考核范围,每月评比,年终总结,进行奖优罚劣。

  “孩子的辐射带动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一个学生的背后就是一个甚至数个家庭。在市区中小学垃圾分类收集全面展开后,我们还将在市区幼儿园、乡镇中小学逐步推开这项工作。”威海市环卫处处长林国庆对记者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