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字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0:03  《小爱迪生》 

  地球卡丁车:金字塔

  约塞的阶梯大金字塔公元前2660年建于萨卡拉,邻近孟斐斯。内部有王族的墓室,还有11个较小的墓室,为家族中其他成员使用。其他的阶梯状金字塔也陆续兴建,直到斯奈夫鲁建造了第一座边线平直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的建筑师解决了金字塔的形状构造问题。

  约塞的阶梯大金字塔公元前2660年建于萨卡拉,邻近孟斐斯。内部有王族的墓室,还有11个较小的墓室,为家族中其他成员使用。其他的阶梯状金字塔也陆续兴建,直到斯奈夫鲁建造了第一座边线平直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的建筑师解决了金字塔的形状构造问题。

  在首都孟斐斯的北方,吉萨的三座大金字塔,是为胡夫、他的儿子卡夫瑞和孙子门卡乌瑞所建。从公元前2589年起,他们祖孙三人一共在位长达85年。每一位国王去世时,他的遗体都会从孟斐斯由一艘丧葬船运来。遗体的木乃伊制作,在一个山谷中的神庙里进行,神庙就位于尼罗河的一条运河边。遗体会先被运到一条堤道,进入停放遗体的圣殿,之后才放到主要金字塔中的石棺内。国王的妻子和主要官员被葬在周围较小的金字塔及坟墓中。

  在金字塔建造之前,早期的国王是埋在地下用泥砖建造的坟墓中,并以土丘覆盖。之后又会有第二个覆盖坟墓的土丘,周围有泥砖墙,而成为称作“马斯塔巴”的建筑。这些方形墓室慢慢演变得更高也更精致,逐渐成为后来的金字塔。

  伊姆普特普是约塞王最看重的顾问之一。古埃及几千年来,在建筑、数学、天文学、写作和医学领域里,他一直享有盛誉。是他设计与建造了第一座金字塔与第一个塞加时建立的阶梯大金字塔。

  胡夫的大金字塔有147米高,基座边长230米。它是最大的金字塔,也是古代文明七大奇观中历史最悠久的。

  大金字塔工程是三万名工人历时二十多年的成果,共用了230万块石灰石,每个石块都重达2.5吨以上,并且使用木制的撬与滚轴将石块拖到各自的位置。工人可能在一边建了一道输送用的斜坡,或是围绕金字塔而上的狭窄斜坡。一些历史学家相信,古埃及人可能还使用了如上图所示的起重机装置。

  斯奈夫鲁,即胡夫的父亲,是王族金字塔最伟大的建造者。他拥有第一座线条平直的金字塔,位于迈杜姆,并且在代赫舒尔也造了同类型的两座。这些金字塔是在每年不能农耕的泛滥期,由数以千计的工人建造而成。

  这个巨大的石雕,有人的头和狮子的身躯。高20米,长73米,人面狮身像矗立在通往卡夫瑞金字塔的堤道边。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它是卡夫瑞在位时期所建(公元前2558-前2532),并且有国王的脸孔。到了新王国时期,埃及人将它视为太阳神霍伦马克赫特,或“地平线的何露斯”。

  随着帝国的壮大,埃及人开始用家里种植的谷物和纸莎草,还有手工制的亚麻布交换他们所需的舶来品。他们用这种以物易物的方式换来黎巴嫩产的高级香柏木,用来做船以及最好的棺木。努比亚和朋特这两个非洲国家提供黄金、香料以及其他奢侈品。许多货品都是用船运出去,而且埃及人也在沙漠路线沿途建立要塞,以保护他们的骆驼商队。

  这些精心制作的头饰,是图特摩斯三世的妻妾中两位叙利亚公主佩戴的。这些女孩可能是叙利亚统治者依照和平条约献给法老的。

  埃及人从很久以前就在尼罗河上航行,因此很自然的,他们选择用船运载谷物、牛羊和其他货物。即使是满载货物的船只,沿尼罗河航行也不困难,因为他们可以利用季风把船带往上游,而水流又会再把船只从上游带下来。

  大部分埃及奴隶都是亚洲来的俘虏,而且其中许多是属于那些社会群体所共有,而非个人独享。随着与外国的贸易日益频繁,帝国又不断扩张,役使外来奴隶也就越来越普遍。他们常被强迫到采石场或矿坑工作。

  这幅壁画中,朋特人正将礼物带给埃及远征队。朋特位于东非海岸,大约是今日的索马里。

  这幅壁画则画了朋特国王与仆从,他们欢迎埃及远征队的队长们

  埃及人的商船远征队从尼罗河三角洲出发,远到地中海。他们可以把船拆成好几部分,带着这些零件穿过东边的沙漠,到达红海后再将它们组装成船。如此,他们便可以乘船渡过红海到朋特。

  一名埃及仆人的模型,他背着大约是公元前 1350年左右自叙利亚进口的容器。

  这个雪花石膏做成的罐子是用来度量液体的,大约是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70-前1070)的产品。石砣的用法和金属秤砣用法相同,较轻的秤砣则是用陶土做成的。

  外层包覆金箔的腕尺。当时的皇家腕尺长约52.4厘米。

  黄金和紫水晶都是自努比亚进口,而努比亚又是进入非洲内陆的枢纽,那里盛产黑檀木和象牙。乳香、珍贵的油脂等用来制造香水和化妆品的原料,则来自东非和阿拉伯地区。

  由于埃及直到公元440年左右才开始使用硬币,金属和石砣就被用来衡量物品的价值。基本单位是一个称为“戴本”的铜制重物。长度是用腕尺测量,也就是根据人的前臂长度所造的尺。一把腕尺分成7个棕榈叶宽的单位,每个棕榈叶又分成4个拇指宽的单位,所以当时的1腕尺分为28个长度单位。

  这幅完成于公元前1450年左右的壁画画的是非洲人背着活的动物和毛皮,还有黑檀木、象牙和鸵鸟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