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海洋里请大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04  《少年科学》 

  到海洋里请“大夫”

  星 云

  听说过下海采药吧!海洋真是一座药物宝库呢!那里有治疗心血管病如甘露醇烟酸脂、藻酸双酯钠(PSS)和褐藻淀粉硫酸酯等,还有抗肿瘤药 “沙克1号”……但是,你一定没有听说过到大海里请大夫吧?

  让我们走近这座宝库看一看,海洋里有哪些特殊本领的“大夫”呢?

  诊断神速的“鲎大夫”

  海洋里有一种长相丑陋的动物,它头胸部较大,披着铠甲,呈半月形;腹部较小,也有甲壳;尾巴像一柄长长的宝剑,十分尖利。它的名字就叫鲎。

  以前鲎常被人们用来作肥料,可是近年来,它一跃身价百倍。被医院请进来当“大夫”。

  原来,这种流淌着蓝色血液的小动物——鲎,真是与众不同。它没有红细胞,也没有白细胞,而只有一种能输送氧气的低级原始细胞。大家知道,人和许多动物的血液里有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它所以呈铁红色,是因为红细胞里面有大量含铁的血红蛋白,是运输大队长,既把氧气输给人体,又把二氧化碳送走。白细胞是人体的卫士,主要功能是消灭细菌。

  鲎的血液里没有白细胞,所以身体没有卫士。一旦细菌入侵,它就会很快死亡。这个特性给人们带来了启示:能不能用鲎的血来检验有无细菌的试制呢?

  于是,鲎那蓝色的血液被请到了化验室。在人的血液里、尿液里、痰液里和其他体液里只要用一丁点儿鲎试剂一试,里面有没有细菌,十几分钟就可见分晓了。这对医生及时作出诊断,抢救病人生命起了重要作用。

  儿童急性脑膜炎,是一种叫革兰阴性杆菌引起的。它起病快,死亡率很高。以前得花一两天时间,抽取脑髓液进行细菌培养,再进行化验,有时结果未出来,孩子就已经死了让“鲎大夫”来诊断,高明多了。

  “鲎大夫”还可用来检查注射带来的人体热源。当然,食品、药品是否被细菌毒素污染,鲎试剂也能大显其检测神通。

  鲎血里还含有一种特殊蛋白,对恶性贫血、肠胃病和精神失常病的诊断也很在行。过去,用其他试剂价格昂贵,一次要成百上千美元,而改用鲎血蛋白,就便宜多了。

  河豚“麻醉师”

  河豚,虽然名字有河字,却属海洋鱼类。它生活在近海,也可进入淡水。它的肉鲜美无比,但血液、肝脏和生殖腺里含有剧毒。有些人为了品尝河豚的鲜美,不顾一切“拼死吃河豚”,往往因内脏处理不干净而发生吃后当即中毒死亡的事件。

  河豚毒素是强烈的,只要吃食零点几毫克(1毫克为1‰克)就能丧命,毒性比剧毒的氰化物还要大几百倍!虽说河豚毒素如此可怕,可这一“特长”被科学家看中,请它来当“麻醉师”。结果怎么样?经过试用,真是非常称职哩。

  科学家用海豚毒素制成麻醉剂,广泛用于手术麻醉、镇痛、晚期癌症的止痛。不但效果好而且不会成瘾。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它还有治疗神经痛、关节炎、风湿病、哮喘、百日咳和遗尿等功能,对脑外伤也有显著疗效。

  现在,河豚毒素已经是公认的研究神经细胞膜生理机能的标准药物,通过它,科学家发现了细胞膜的一些新作用。

  “河豚麻醉师”在治疗和科研中的特殊作用,受到医学界的青睐。不过,提取它并不容易。过去,国际市场上的河豚毒素一直为日本所垄断,价格高达每千克2亿多美元,所以河豚毒素有一克值万金之说。现在我国也能从河豚身上提取河豚毒素了,从而打破了日本的垄断。

  除了河豚毒素,海洋里还有海蛇。它的满嘴毒牙,毒液比眼镜蛇高50倍,可用它制成毒血清,治疗蛇咬;可制成新镇痛药,治疗坐骨神经、三叉神经痛等。蛇胆还可驱风活血,蛇油是良好的护肤品。海洋里可以当选为治疗“医生”的生物毒素真不少!

  皮肤“护理师”——甲壳素

  人体的皮肤一旦烫伤和烧伤了,医生就会想到植皮。但是把好好的皮肤用到受伤的地方,就多了一个新的伤口。现在,医生会请海洋里的甲壳动物来帮忙,成为患者的“皮肤护理师”,它的别名就是“人造皮肤”。

  原来,虾、蟹等甲壳动物的壳中,含有一种叫“甲壳素”(也叫壳聚糖)的物质,它的化学结构与纤维素很相似,不溶于水和酒精,也不溶于弱酸和弱碱,而且吸水性好,对人体细胞无排斥作用。根据这些特征,美国的科研人员想到用于烧伤病人的治疗上。他们把甲壳素的粉末制成薄膜状,植到烧伤的部位,成为“皮肤护理师”——“人造皮肤”。由于它的精心护理,一来不会被人体细胞排斥,二来可防止细菌对伤口的感染,而且又能吸收伤口流出的体液。在“护理师”的呵护下,病人的痛苦大大减轻,而且伤口会很快愈合,逐渐长出新的皮肤。等新皮完全长好了,人造皮肤“护理师”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它会很“自觉”地从新皮肤上自动脱落。

  科研人员利用甲壳素还制成了手术缝合线。这种缝合线有许多优点:病人手术创口愈合后不用拆线,因为它能被人体吸收;容易缝纫,容易打结,因为它很柔软,不会引起人体排斥过敏,而且好得快。

  甲壳素不仅能做好“护理”工作,还能阻断癌细胞转移,活化肌体细胞,增加人体免疫功能,调整体液酸碱度,从而对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病等有很好的疗效呢!

  骨骼“大夫”——珊瑚

  1982年,法国科学家根据珊瑚含钙的情况与人骨相似的特点,大胆地用珊瑚给70多名伤残人接骨,获得了成功,是人类接骨手术上的一大突破,让珊瑚荣登骨骼“大夫”的宝座。

  珊瑚有很多孔隙,含有很多碳酸钙,经过处理以后,能把它变成与人体骨骼相似的磷酸钙。因此,用它来修补的人体骨骼,真是太合适了。最奇妙的是,人的新生血管能随造骨细胞一起在珊瑚材料的孔隙里生长,使骨折部位迅速恢复正常。1988年,美国人做了45个病例,效果很好。法国人也不甘落后,到1991年,他们已为3万人做了人骨修补。后来,英国人也紧紧跟上,开始这项工作。

  美国人通过进一步研究,将珊瑚进行烘焙,使其转化成骨矿,又在其中加入玻璃纤维增强聚合物,提高强度,从而使它不仅仅能用于接骨,而且可直接代替小块、小段骨头使用,进行颚骨和颜面骨手术,还可用于“熔接”脊椎,甚至能制成转动自如的假眼。这些材料现在被称为生物陶瓷。植入人体后,一年之内就可被人体骨骼吸收,不用再做第二次手术。

  除珊瑚外,其他一些海洋生物也可作人骨修补材料。如狭鳕的骨头就可制成人造骨骼和假牙,效果也很好。

  世界上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接受骨骼移植和修补的人每年多达10多万,大力开展海洋生物陶瓷——成为“骨骼”大夫,将大大造福于人类。

  慷慨安全的“输血员”

  病人在失血之后,医生就需要给病人输入大量鲜血。而新鲜健康安全的血,来源十分有限。

  能不能找到血液的代用品呢?能。科学家从海洋里请来了廉价、无污染而又数量巨大的安全“输血员”。

  海洋里的“输血员”能为我们提供什么样的血呢?当然它只能是一种血液代用品。我国科学家以海星明胶为原料制的一种血浆,是橙黄色的透明液体。虽然颜色和人体的血液不同,功能却基本相似。代血浆能参与人体的代谢过程,起到与人血浆相似的作用。它还有个优点,即能迅速溶血,使血粘度下降,从而改善血液微循环。这种代血浆不会在人体内积聚。病人多次使用它,也不会产生或留下什么毒性反应。

  海星可以制成代血浆,从海带、裙带菜、羊栖菜等海藻中提取的海藻胶,也可以制成代血浆。可见海洋里供血者的队伍大着呢!

  海藻胶代血浆除了具有海星代血浆的优点外,还有明显的升高血压的作用,失血过多的病人使用了海藻胶代血浆就能维持正常血压了。它们流到血管里,不但及时挽救病人生命,也为医生创造了治疗的有利条件。

  病人使用来自海洋的代血浆之后,更别担心输血之后会有未检出慢性肝炎或艾滋病的风险。因为它们来自大海,安全可靠可信着呢!

  海洋是一个大血库。慷慨、安全和可靠的“输血员”随时都在医生和病人的身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