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打开音乐之门2006年暑期系列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5:14  新浪少儿 
打开音乐之门演出之一:盛中国濑田裕子小提琴钢琴名曲音乐会

打开音乐之门演出之一:丹麦皇家少女合唱团音乐会

打开音乐之门演出之一:英国少女合唱团合唱音乐会

  “世界杯”后新热点 音乐殿堂过暑假

  ——中山公园音乐堂“打开音乐之门2006年暑期系列音乐会”

  走出世界杯的热辣与喧闹,中山公园音乐堂的“打开音乐之门2006年暑期系列音乐会”将向孩子和家长们以及喜欢音乐的朋友敞开一个清凉的音乐世界——7月15日到8月27日,多年来秉承“高水准、低票价(最低10元)”的“打开音乐之门”将推出60场演出,即有“打开音乐之门”的“经典项目”交响乐、童声合唱、钢琴、民乐、木偶音乐故事,还有多场爵士乐、流行音乐、京剧、纳西原生态民歌等特色演出。“打开音乐之门2006年暑期系列音乐会”主场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并根据演出需要设置了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中国京剧院实验剧场、中国木偶剧院三个“客场”。

  亮点之一:五支童声合唱团,天籁之声

  和谐透明的和声、纯净丰满的音色,童声合唱一直是最受欢迎的古典音乐形式——“打开音乐之门2006” 中的丹麦国家少女合唱团、英国少女合唱团合唱音乐会、英国法汉姆童声合唱团音乐会 、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北京春天童声合唱团五支童声合唱团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其中丹麦国家少女合唱团(Danish National Girls’ Choir)将于7月15日作为“打开音乐之门2006年暑期系列音乐会” 开幕式。丹麦国家少女合唱团创立于1938年10月1日,是欧洲最古老的合唱团之一,她们的歌声每天作为丹麦国家广播电台作为强档节目开始曲播出。她们演出的曲目有听众熟悉的《圣母颂》、《可爱的家》,还有迪斯尼动画片《狮子王》中的主题歌《今夜爱无限》。

  英国少女合唱团(Cantamus Girls’ Choir)是另一支在欧洲享有盛誉的童声合唱团。合唱团为华纳古典唱片录制的《Aurora》专辑赢得了2001年的英国古典音乐Classical Brit大奖;著名唱片厂牌EMI录制发行了《英国少女合唱团Cantamus》专辑;BBC专门推出了几期专题节目;还有一部以英国少女合唱团为主题的电影正在拍摄之中。英国少女合唱团最大的特色是歌、舞、演并重,她们的曲目如音乐剧《西区故事》选曲“今夜”、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选曲“船歌”、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选曲“你这花斑蛇”、美国流行金曲《忧愁河上的金桥》将让她们活泼动感的演唱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亮点之二:牵手名团大师,感受不朽经典

  “打开音乐之门2006”不仅汇聚了北京交响乐团、中国广播艺术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东方歌舞团轻音乐团、中国京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团、中国交响乐团少年及女子合唱团、指挥家谭利华、小提琴家盛中国、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古筝演奏家王中山等国内知名乐团与音乐家,更有众多海外乐团与大师级音乐家,如亚洲青年管弦乐团、德国青年交响管乐团、瑞士大提琴乐团、法国里昂打击乐团、芬兰指挥大师奥科•卡姆、美国指挥家理查德•庞信、美国小提琴家斯蒂芬•捷奇夫、英国女高音歌唱家埃达•温兰等。前后一个半月的时间,孩子们以及广大音乐爱好者们有机会聆听大师名团,“牵手”音乐。

  一部音乐作品经过历史的洗礼、乐者的磨砺,便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不朽的音乐经典。“打开音乐之门2006”将为小听众们奉献多部音乐经典,不仅有大部头作品,如德沃夏克《自新大陆》、马勒《第四交响曲》、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肖邦《12首练习曲》、李斯特《旅行岁月》等,还有如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曲、圆舞曲“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春之声”、以及轻音乐名曲“阿根廷别为我哭泣”、世界电影金曲、动画电影主题曲等古典音乐“入门级”曲目。

  亮点之三:两个夏令营来中国,一个夏令营去美国

  “北京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和“北京国际音乐大师班夏令营”,两个落户北京国际夏令营同时与“打开音乐之门2006”合作,带来了众多大师级的钢琴家和弦乐演奏家,美国钢琴家欧潘丝、罗文霍、韩国钢琴家白惠善、中国钢琴家方明、美国小提琴家卡斯林•温克勒、中国小提琴家柴亮、刘扬、李传韵、韩国中提琴家Ensik Choi、美国大提琴演奏家安德烈•艾米利亚诺夫、中国大提琴家朱亦兵、美国Polygon大师钢琴三重奏、美国弦乐四重奏等,他们将以独奏、重奏、协奏等多样形式为听众演奏巴赫、莫扎特、贝多芬、肖邦、李斯特、德沃夏克、柴科夫斯基的古典作品。

  此外,“打开音乐之门”即将推出首届“打开音乐之门美国之夏”音乐夏令营,20名“打开音乐之门童声合唱团”小营员将赴美国,参加是全美最受欢迎的音乐夏令营——“美国音乐夏令营”,与美国的音乐家和小营员一起体验严谨而有趣的美国音乐教育,感受多姿多彩的夏令营生活,并在美国的音乐厅登台演出。这是将“打开音乐之门”首次走出国门,让孩子们走向更广阔的音乐天地。

  亮点之四:清凉如水,民族音乐

  当我们听到“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高山流水”、“二泉映月”这样的词句,便惊异于中国的民族音乐竟与水有着这样密切的关系。盛夏的北京,让我们落座音乐堂,欣赏大师王中山的“春江花月夜—王中山古筝名曲讲解音乐会”,遥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情致;聆听“渔舟唱晚—中国民乐金曲音乐会”,体会片片白帆随波逐流,渔舟满载而归的惬意;感受“孔雀东南飞—吴玉霞师生琵琶名曲讲解音乐会”,领略“五里一徘徊”的爱情缠绵;在“梅花三弄—古琴与排箫的对话”中,你还可以体验到《梅花三弄》每一章节上不同的情怀、体验到《胡笳十八拍》每一拍表达的情感。

  另外,由纳西民歌世家奶奶肖汝莲、父亲和文光、母亲和国芳、女儿达坡玛吉、儿子达坡阿玻演出的“天雨流芳 梦幻丽江—纳西族民歌世家原生态音乐会”还让您聆听到原汁原味的纳西民歌,感受美丽神秘到丽江风情。

  亮点之四:轻松动感,儿童音乐套餐

  由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和北京新空气乐团联合演出的“大型木偶音乐故事”将交响乐团和木偶剧同台的形式,生动立体地为孩子们介绍两部古典音乐入门作品——钢琴音乐故事《巴巴小象》和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大小木偶不仅在台上表演,还将在观众席上、从孩子们身边出现,将让音乐沸腾起来。国际木偶演出季也将在中国木偶剧院上演。

  法国里昂打击乐团儿童音乐会也将孩子们带来了《美女与野兽》、《狮子王》、《阿拉丁》、《嘉年华》、《儿童园地》、《巴赫拼盘》、《交响乐大联奏》等一系列轻松动感的音乐,里昂打击乐团特地为中国的孩子们创作了一个小故事,请一名中国演员现场讲述,把一段段音乐融在故事里,让孩子们在音乐中体会快乐,在快乐中享受音乐。

  亮点之五:与京剧零距离接触

  由中国京剧院带来“体会传统精华,感受京剧魅力”,为戏迷们和青少年观众提供了一个与京剧零距离接触的契机。他们可以随徐延昭“探皇陵”、陪伴诸葛亮施展“空城计”、亲历杨继业“碰碑”、体验岳雷的那段“柜中情缘”,感受名士与英雄的风采;还可以探寻银妆素裹的白娘子、聪明伶俐的小红娘、柔弱中蕴含坚强的苏三等一系列女子的动人故事;刚正不阿的包公一句“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充满爆发力且底蕴十足,那种淋漓的畅快,无异于足球赛场上的一记精彩的射门;加上《苏三起解》中善良正率的“崇公道”、《春草闯堂》中既聪明又憨直的胡知府、《柜中缘》中憨厚善良的“傻”哥哥这些可爱的丑角穿梭在各个故事中,嘻笑打闹,亲切可人,恰到好处。一系列经典剧目,观众们会感觉到京剧其实是轻松、亲切、优雅、浪漫的。

  亮点之六:爵士乐的惊喜

  爵士乐不仅旋律、和声、节奏极具特色,更重要的是它恢复了古典音乐失传已久的传统——即兴演奏,这也是爵士乐最鲜明的特点和最引人入胜之处。音乐家在演奏时有着充分的表现自由,乐迷也被闪烁着才气和灵感的音乐所陶醉。“打开音乐之门2006”将于8月23日-25日推出三场爵士音乐系列,三天中将有9支爵士乐队登台,其中有资深的刘元爵士乐队、夏佳爵士小组、银蛟爵士大乐队,也有金佛爵士小组、团结湖乐队、丛林猫爵士组、杨明爵士乐队、张盈爵士小组、摩登泡泡乐队等新生代组合。(刘玮 祝晶)

  相关信息:打开音乐之门2006年暑期系列音乐会演出曲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