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学校凭啥要为天灾负责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8:00 光明日报

  我国一些地方近日发生了自然灾害,造成中小学生人身伤亡。教育部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防控自然灾害中要特别注意学生安全。教育部表示,要健全并落实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对因自然灾害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并造成学生伤亡的,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配合做好自然灾害安全教育、地质勘察等工作,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落实防范措施。(《北京晨报》7月2日)

  除了荒唐二字我找不着别的什么词来表达我此刻的心情。在我看来,学生在天灾中伤亡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就等于是在说学校该为天灾负责。教育部的理由是这样的,如果学生在天灾中伤亡,至少说明相关领导没有配合做好自然灾害的安全教育、地质勘察等工作。既然没有做好本职工作,追究领导责任当然是应该的了。我不知道教育部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学校到底是干什么的,是传授文化知识还是搞地质勘探?如果是后者,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倒不为过,可现在的问题是学校的应有之义是传道解惑,而不是地质勘察。学校领导不是耶稣,不是救世主,发生天灾与学校何干?

  当然,学生在天灾中伤亡学校领导也可能负有一定的责任,那就是在事故发生前没有及时告知,在事故发生时没有及时疏导,在事故发生后未能及时进行救助的时候。除此之外,我找不到其它可以归责于学校的理由。然而,在教育部并没有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而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所有的责任一咕脑儿通通推卸到学校身上。

  之所以出现权责一边倒的局面,主要原因还在于在权力与责任的博弈中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的缺位。理想的博弈规则应该是这样的,利益各方在规则的制定过程中展开充分争论,然后互相妥协最后达成共识。既然教育部在制订相关规则的时候都不曾听取各相关方面的意见,而是一意孤行,我们就不必为这种规则有多么可笑而感到吃惊了。并且我也不敢保证,在这种博弈缺位下更离谱的规则不会诞生。

  权责的倒置还可能催生这种局面,学校出于学生安全的考虑取消一切户外活动,比如春游、踢足球、打篮球,从而终日把学生关在沉闷的教室里,像守着随时可能爆发的山洪。然而众所周知的是,离开了脑体结合,离开了社会实践,我们终会向素质教育的反面愈走愈远。我们困惑不解的是,到底是谁在口声声地说要实施素质教育,同样又是谁在素质教育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8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