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胖墩剧增龙的传人体质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00  华西网-华西都市 

  调查显示:整个未成年人群体遭受肥胖困扰有识之士:青少年的体质影响国家的竞争力。

  据“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过去10年间,中国城乡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比10年前上升36.7%和83.9%,营养过剩、体力运动量减少是其原因之一。中国居民参加锻炼的比例仅为14.1%,其中城市居民为24.6%,农村居民为10%。

  现象

  过去5年里“胖墩”增一倍

  新近公布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表明,由于缺少体育运动,我国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日益下降,学生肥胖率在过去的5年内迅速增加,在一些大城市,肥胖学生人数增加了一倍。

  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教委日前公布了最新的北京学生体质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但是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超过一半,高中生超过了60%。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50%,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2%,其中小学六年级超过40%,初三接近70%,高中生则超过60%,高三学生超过66%。

  不仅学生阶段的青少年一代在迅速变胖,整个未成年人群体都在遭受肥胖的困扰。

  学龄儿童中59万糖尿病

  医学研究证明,肥胖和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疾病有关系,这些疾病又被统称为“代谢综合征”。虽然在青少年时期,代谢综合征的表现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儿童时期的肥胖,可以使发生代谢综合征的各种危险因素聚集,给他们成人以后的健康带来不良后果。

  此前,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联合发布了“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依据这次全国范围抽样调查的数据推测,目前在我国学龄儿童少年中,糖尿病患者达59万人,空腹血糖受损者达70万人,血脂异常儿达563万人,高血压患者达1790万人。

  原因

  家长吃过苦不忍娃再苦

  在发达国家,家庭越是贫困、家长的文化水平越低,儿童肥胖的发生机会就越多,而中国的情况则恰恰相反。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主任委员季成叶指出,中国的许多家长认为,自己小时候吃的苦太多,现在条件好了,尽量别让孩子吃亏,孩子什么都不干就是享福。“实际上,正是社会上流行的这样的想法造成了越来越多的肥胖儿童在中国出现。”

  孩子吃得好活动却少了

  季成叶认为,中国儿童的生活方式“由动到静”的改变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由于居住条件的变化,以及家长对孩子用功学习的要求,使得儿童户外活动和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少,而“静”的活动则明显增多,比如看电视、上网、做作业等等,这些都是如今儿童的主要生活内容。

  与此同时,孩子每天摄入的热量却越来越多。季成叶把膳食结构的改变看成造成儿童肥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过去渴了喝开水,现在渴了喝饮料,甚至有的孩子如果没有饮料就不喝水。”他列举的饮食方面的例子还包括,中式和西式快餐一味迎合儿童的口味,让他们从这些“糖多油大”的膳食中摄入过高的热量;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带来甜点、糖果和各种零食的大量生产和销售,这些都使儿童日常摄入的热量远远高于以往。

  升学压力大体育课靠边

  不恰当的教育方式是造成学生肥胖的不可忽视的原因。有调查显示,北京市中小学生平均每天上课8节以上,超过国家规定课时50%,教师还占用课间、午休时间集体补课。

  学生长时间的集中上课,使得体育运动时间已经压缩到接近于零。体育教学工作者谭力伟指出:由于升学压力等原因,全国中小学的体育课普遍存在“缩水”现象,体育课程基本成为“走过场”。

  呼吁

  “龙的传人”岂能虚弱不堪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一直从事青少年体质的研究,他把现在的青少年体质用硬、软、笨来概括。硬,即关节硬;软,即肌肉软;笨,即长期不活动造成的动作不协调。

  毛振明等体育教学工作者指出,中学阶段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的下降首先会危害他们一生的健康;其次可能诱发心理的“亚健康”;第三,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整体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精英阶层的竞争力,而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在学生时期属于成绩优异者,如果在学生时期忽视了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培育,那么在未来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他们可能没有好的身体去应对竞争。

  亚洲儿科营养联盟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丁宗一教授指出肥胖对社会的巨大危害:未成年人肥胖比例过高,会使城市就业率下降,离婚率上升,从而影响城市乃至影响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一些有识之士指出,青少年的体质影响着国家的竞争力,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为了培养未来的一代,中国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却培养出了不少“胖无力”或“胖墩子”,这怎能不让人忧心,当中国日渐强大时,“龙的传人”岂能虚弱不堪! 据工人日报

  相关新闻

  十个高中生七个是近视

  中国每年新增的近视患者就超过三千万,目前约有近四亿近视患者,但已接受近视治疗的不到二百万人,占患者总数比例不到百分之一。这是出席昨天召开的第五届眼科临床新技术展示会的专家提供的数据。

  2002年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治抽样监测结果显示:小学生近视率为26.96%;初中生为53.43%;高中生则超过72%。中国学生近视发病率在全世界的排名已从一九九八年的第四位上升到目前的第二位,仅次于日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