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我能不能养小白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04  《小学生》 

  惯性反思:我能不能养小白狗

  新年到了,好朋友东阳送给我一件特殊的新年礼物——一只三个月大的小白狗。它太可爱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可爱的小家伙,毛绒绒的一团,像个白雪球。把它抱在怀里的一刹那,我马上“爱不释手”了。可是,当我把小白狗抱回家,向妈妈宣布我也有了“女儿”时,妈妈立刻对我练起了“狮吼神功”,她演说的主题词只有三个字:“不同意!”我太难过了,我为什么不能养小白狗?

  郝雪儿

  连线妈妈

  什么?养宠物?还嫌我不累啊?我一天到晚除了上班,还要买菜、洗衣、做饭、擦地、抹灰……有多少家务要做?还要再增加一个“家庭成员”,知不知道,养个小狗也不比养个小人轻松。我得给它弄吃的、弄喝的、洗澡、打预防针,它把家里搞的一塌糊涂,还不得我收拾。万一再给孩子传染上点啥毛病,可怎么了得?

  其实这些都不是我最担心的,只要佳雪喜欢、佳雪高兴,我累点儿也值得。我最害怕的是养小狗会影响孩子学习。哪个孩子不贪玩?养了小狗,还不成天围着它转了,哪还能把心思用在学习上。耽误了学习,那可是大事。

  所以,佳雪要养宠物,我会生气,甚至要比佳雪不去上特长班或者考卷上画了大“×”更要生气,我的意见是——不同意!

  妈妈为雪儿想想——

  作业做完了,有小狗陪雪儿玩耍、听雪儿说话,雪儿会很开心。

  做小白狗的“妈妈”,能培养雪儿的爱心。

  照顾小白狗,雪儿会自觉查资料、读课外书。

  每天有新鲜的材料,让雪儿写“小狗故事一、二、三……” ,作文一定得高分。

  雪儿替妈妈想想——

  家里多个卫生打扫区,多个“宝宝”要照顾,妈妈会很辛苦。自己来照顾小白狗,做个勤快、自觉的好女儿。

  小狗“妈妈”三心二意地忘记学习最让人操心。拿出行动来证明:合理安排好间,出色完成学习任务。

  多元说理

  做个大自然的孩子

  佳雪妈妈知道吗?在孩子照料小动物、小植物的时候,也是在发展他的自然观察智能。这种智能是人所具有的多元智能中的一种。自然智能比较发达的人,在户外活动时会特别轻松自在,喜欢栽培植物、喂养动物,喜欢阅读和欣赏与大自然或动植物有关的书籍、电视节目……当然,自然智能中的天赋有时可以在非自然的条件下展露出来。一百年前,孩子把他的自然智能——一种分类的能力——集中于探索昆虫、鱼类、动物、岩石以及树叶上;现今,同样的自然智能则被孩子用于收集门票,分辨流行的网球鞋或者是对新的车型的分类。

  其实,大部分的孩子对自然界有无穷无尽的好奇,允许孩子用自然观察智能来学习,他就会有更多的机会亲身去探索,去采集,去实验,一些不爱学习的孩子会慢慢变成积极上进,勤学好问的好学生。发展孩子的自然观察智能,就要让他去尽量接触自然——

  在家里养宠物,可以为孩子提供和动物相处的经验,甚至孩子和动物足够熟悉的话,他们可以从动物的行为来推论出一定的结论。

  观察季节变化所引起的大自然的变化,孩子可以把同一个地方、不同季节里的情景,拍成照片放在冰箱的门上或者墙上,观察这之间的不同。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间断性的写下或画下一些图画,来获取季节对树木影响的知识。

  鼓励和支持孩子收藏——即使不是自然界的一些物品——也会很有帮助。收藏总是很凌乱,也会很占地方;但是接受它,并为孩子提供展示的空间。分类和归类的技巧,就是在自然智能的收藏和摆放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

  鼓励孩子做个大自然的孩子,他会更生态、更健康地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