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餐入席的礼仪(4)

  礼仪小贴士:礼产生于饮食

  中国是文明古国,也是礼仪之邦,历来崇尚礼仪,包括饮食礼仪。其实,礼的产生乃是始于饮食。

  早在《 礼记 》的《 礼运篇 》中,就有“夫礼之初,始于饮食”的话。

  古时候,把黍米、切割成块的猪肉烤熟而吃,用双手捧着小坑的积水喝,都是饮食礼仪的原始体现。到了春秋战国时代,孔子说,“食不言,寝不语”,也就是吃饭时不交谈,睡觉时不说话;“虽疏食菜羹,必祭,必齐如也”,吃糙米饭菜汤时也须得先祭,表现也如斋戒般的恭敬;“席不正,不坐”,是说座席不端正就不坐;“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意思是说,同本地方的人一道饮食,要等老人都离席而去,自己才最后告退。中国饮食礼仪由来之久,在世界饮食文化史上独树一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