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捣蛋头唐达奇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9:58  新浪少儿 

  捣蛋头唐达奇来了

  • 刘耀辉

  2006年的儿童文学图书市场一派热闹。童话大王郑渊洁高调复出,重新攫取了一代小读者的心;儿童文学当红作家杨红樱的作品“淘气包马小跳”系列高烧不退,仍然占据了全国儿童图书销售排行的半壁江山。两军对垒,谁负谁胜现

  在还难看出。这时,新的搅局者很合时宜地现身——捣蛋头唐达奇来了!

  唐达奇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赵静最新创作的人物。作家的初衷是要把这个小调皮打造成杨红樱笔下的马小跳那样的广受小读者欢迎的大明星。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她格外看重本次最先推出的两本开山之作——《唐达奇的娱记秀》和《二班女生有点闹》。我们先来看看赵静自己为这两本书写的内容简介,就可以想见她是怎样“呕心沥血”,才“生”出了这个唐达奇。

  《唐达奇的娱记秀》:为了能与明星合影、能获得明星的亲笔签名,捣蛋头唐达奇特想长大后当一名娱乐记者。老爸给他支招儿:争取当上少年报的小记者吧,先锻炼锻炼;妖精老师陶雪却告诉他,写出好作文并不等于能当好小记者;少年报大记者丁当指点他:采访稿要“新、真、有价值”。为了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性,唐达奇总是怀揣小本本,跟在别人后面鬼鬼祟祟地瞎转悠。可是,费尽心血写出的稿件,却因为触犯了女生秦南南的“隐私”,而导致自己被追得无处可逃;出去“溜达溜达”遇到的惊险刺激,还有“土豆”女孩的伤心落泪,不仅让他懂得了采访技巧,作文也连得优加加。更为难得的是,他还懂得了善良是一种能力。从来都是幽默感十足的唐达奇这次能正经一把,当上神气活现的小记者吗?

  《二班女生有点闹》:班主任陶雪长得跟妖精一样迷人,不过,最迷人的还是她的做法:女生“凶”过男生现象,是“严母慈父”的家庭生活在学校里的折射,应该让男生也有机会锻炼锻炼。于是,从来被人管、没有尝过管人滋味的唐达奇,终于当上了大官儿——“值周班长”。本来,他想好好地干一番大事业,让陶老师和全班同学刮目相看。可是,以秦南南为首的女生们,特别能闹腾,总跟他这个曾经的“捣蛋头”过不去。看到唐达奇恼羞成怒、垂头丧气的样子,女生们就会开心大笑,还送了他一个奇耻外号“唐大妈”。有爱心和责任心的唐达奇,能经受住这些让人崩溃的考验吗?在遇到一个又一个难缠的问题时,他想出的那些点子管不管用呢?真让人为他捏一把汗呀!

  赵静是个充满童心的人,在生活中,她好像永远也长不大。记得去年她的《老妈,你真烦》大卖特卖,她高兴得召集了一堆朋友庆贺,还到处宣扬,那架势是摆明要全地球的人都知道,弄得一个朋友见了她就逗她:“老赵,你真烦!”这次也一样,她说青岛出版社把她的这两本新书作为创少儿品牌的战略选题来重点操作,已经花了重金聘请了插画作者,还要开新书发布会,还要在全国各大城市搞签名售书。电话中,她还特别强调:“而且,我这两本新书是我至今写出来的最好的作品,我有信心!”

  哈,捣蛋头唐达奇终于来了,让我们一起祝愿唐达奇的“妈妈”旗开得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