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孩子们再上网成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40  中国青年报 

  暑假已到,不少孩子早就翘首以盼,摩拳擦掌,准备大玩一常而那些有网瘾的青少年的家长、生怕孩子上网成瘾的父母却忧心忡忡。其实,“怕”非但无用,还会有负面影响。

  日前,有“中国戒网瘾第一人”之称的陶宏开教授来到北京,为广大家长分析青少年形成网瘾的原因,并为家长们开出“戒网瘾”的“药方”。同时,陶宏开教授编写的《回来吧,孩子——预防与戒除网瘾指南》和《破“网”重生——预防与戒除网瘾实战案例》两书也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陶宏开,美籍华人,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共青团中央首位“网络文明爱心大使”。1980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应邀到美国密歇根大学作访问,一直在美国从事教育研究工作。2002年退休回国,担任华中师大特聘教授,是素质教育的践行者。

  9个小时交流沟通首次帮孩子戒除网瘾

  记者:您被誉为“中国戒网瘾第一人”,率先关注、研究并努力解决青少年上网成瘾问题,在社会上引发了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那么,您是怎么对“戒除网瘾”感兴趣的?

  陶宏开:2002年5月,我从美国退休回到故乡武汉。5月5日,《武汉晚报》头版头条用通栏标题刊登了一位母亲的求助信《谁能帮我救救女儿》。信中写道:两年前她的女儿曲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最好的高中后,因为心理落差等原因,一步步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网上聊天而难以自拔。

  母亲为了帮助女儿戒除网瘾,专门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陪读,谁知女儿一放学就钻进网吧,母亲到这个网吧去找她,她就躲到另一个网吧。后来,母亲每天除了做饭、买菜、洗衣服等家务活外,就是和女儿谈心,最长的一次连续四天,然而还是没有用。母亲开始打女儿,把她身上都抽出了血印子,于是曲倩就跟母亲对着干,想什么时候上网就往网吧跑,而且非去不可,怎么都拦不住,母亲对她完全失控。母亲无计可施,通过媒体向社会求助。

  我见此求助信,就与报社联系,表示愿意帮助她们。第二天,这对母女来到我家,我与她们进行了长达9个小时的交流沟通。在那天的交流沟通后,女孩开始重返校园,再也没有靠近网络游戏了。她与母亲又重新开始审视彼此的关系,久违的亲情再次温暖了她们。

  后来,我在大街上的网吧里,看到很多中学生的身影,在大学校园里也有很多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这让我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三方面原因使青少年上网成瘾

  记者:的确,一些青少年沉迷网络所产生的严重网瘾问题,已经成为整个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成为困扰家庭、学校教育的棘手问题。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调查,2005年,我国青少年中上网的成瘾比率为13.2%,另有13%的青少年存在着网瘾倾向。您认为什么是造成青少年上网成瘾的原因?

  陶宏开:现在孩子容易上网成瘾,主要是家庭教育的不健康、学校教育的不科学、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三个方面造成的,所以孩子自身的素质很难提高。

  在当今“4—2—1”(祖辈四人,一对父母,一个孩子)的家庭结构中,孩子很容易从小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状态。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只是被给予而不愿意去考虑其他的责任。

  进学校以后,学校实行的是高压式的强制性学习、枯燥的应试教育环境,孩子一下子感到很大的学习压力。家长和老师一见孩子学习状态不佳,就着急、批评、加压,校园又缺乏及时的心理辅导与有效的沟通渠道,从而导致孩子厌学。

  此外,当今社会的文化氛围,特别是电子娱乐,对孩子的影响也是巨大而值得警惕的。我回国以后,看到国内很多电视台播放比较低俗的连续剧,跟网络游戏画面相近,言情小说、打打杀杀的连续剧、武侠暴力影视文化,把孩子引到了网上。因为在网络上想怎么做就可以怎么做,可以骂、可以打、可以杀、可以谈恋爱、可以结婚生孩子,觉得自由,在现实中得不到的一切在网上都能够得到。孩子本身的心理素质不够好,所以很容易投向网络,从而成瘾。

  家长要学会心灵沟通

  记者:孩子有了网瘾,家长应该怎么办?

  陶宏开:父母要学会让孩子从小建立上网的良好习惯。电脑和网络是工具,很多家长说,孩子很小的时候给他买电脑玩儿,没有想到后果这么严重。现在已经上网成瘾的孩子的家长不要放弃,要相信孩子是可以教育好的。我认为,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成功的方法。当一个方法不成功的时候,就要换另外一个方法。每个孩子都有上进心,关键是看我们怎样用科学的方法把孩子的上进心激发出来,让孩子拥有理想就不会沉迷于网络游戏。

  切忌病急乱投医。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所谓的治疗网瘾机构,他们给孩子开药吃,这都是蒙人的把戏。我从来不认为孩子上网成瘾可以吃药吃好,如果吃药可以吃好还需要老师干吗?孩子上网成瘾一般来说是认识问题、习惯问题,也算是心理问题。心理的病要用心药来医治,就是心灵沟通。希望家长不要太急于求成,孩子上网成瘾不要焦虑、不要指责、不要烦躁。人的情感分为健康情感和不健康情感,焦虑、烦躁、恐惧、害怕都是不健康情感,作为成年人、作为长辈更应该冷静分析,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打骂。打骂只会使隔膜加深,使问题越来越严重,希望家长一定要学会心灵沟通。

  记者:暑假到了,有网瘾的孩子的家长应该怎样积极主动地引导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陶宏开:放松心态,不要被动害怕,而应主动“出击”——寻找适当时机与孩子沟通、商量,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暑期计划,千万不能把假期搞成应试教育的延续,要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内容丰富的实践,诸如参加能激发孩子兴趣的娱乐活动、体能锻炼,观摩健康的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回故乡探亲访友增进亲情,外出观光旅游开阔眼界,参观博物馆拓展见识,到图书馆借阅名著、传记,学习上网查询资料、网页设计、动漫制作,还可以放手让孩子参加一些社区工作、义务劳动和社会实践,让他们做与自己年龄相适应的家务劳动等。使孩子能劳逸结合,感受多方面生活与工作的乐趣,提高独立动手的能力,由此启发他们正确认识实际生活与自身价值,增强其思辨能力、自控能力、适应能力及自我平衡能力,促使孩子们从成人、成才走向成功。

  此外,改变环境,送孩子去老家或比较懂教育的亲戚、朋友家住一段时间,让孩子体验不同的生活,适应外地的条件,学会与他人交流,同时可以在新的环境中参与一些上面提到的各种活动。

  最后,我还要大声呼吁,一定要净化网络,实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如发现黑网吧,或接纳未成年孩子的违规经营的网吧,不要只是急着把自己的孩子拖回家,甚至打骂孩子,因为那样很可能使亲子关系恶化,从而导致问题更严重,而应该马上向有关机构举报。如他们不作为,不要泄气,继续向上反映。通过整治,有的地方已经有很大的改进了。大家一起来关注孩子的网络环境,他们才可能更健康地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