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孩子学会宽容

  父母茶座:怎样让孩子学会宽容

  文/宋 慧

  杭州读者来电问:我的女儿今年9岁,平时什么都做得很好,就是我感觉她有的时候对待同学有点‘苛刻’,我很担心,不知应该怎样帮孩子改正这个坏毛病?”

  主持:宽容的人能容人之短,理解他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尤其是孩子,更要宽容待人,和气待人,这样才能团结同学,营造一个愉快的生活、学习氛围。那么,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宽容之心呢?我们看看杭州市部分家长是怎么做的吧。

  观点一

  把握教育时机,让宽容的种子在孩子心里开花、发芽。

  我的女儿借了一本《米老鼠》杂志,她一下课就翻出杂志高兴地翻阅起来。不巧,同桌起身时不小心把墨水瓶碰翻,墨水洒到了杂志上,把一本精美的《米老鼠》杂志涂得脏兮兮的无法继续看下去了。我的女儿很生气,不但让同桌赔她新的《米老鼠》,还把这件事告诉了班主任老师。结果,女儿的同桌被老师批评了一顿。

  当女儿跟我诉说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严肃地对她说:“谁都有不小心犯错误的时候,如果你犯了同样的错误,你的同桌大喊大叫,让你赔,还告诉老师批评你,你舒服吗?”女儿说:“我会很难受的呗。”我告诉女儿,要和气、友好地待人, 不能斤斤计较,尤其是对待同学,更要大度、宽容,就像今天这样,应该说没关系。这样,才能成为受同学欢迎的人,成为快乐的人。这次“事件”给女儿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在我们的启发下,女儿渐渐理解宽容的含义,学着去宽容他人了。

  10岁女孩的妈妈 郭 盈

  观点二

  父母重视的事情,孩子也不会忽视。

  有一次,女儿放学回到家对我说:“妈妈,某某某真笨呀,我们踢毽子比赛,就他自己踢得最少,怎么连毽子也踢不好呀!”孩子明显地流露出不满和不屑的神色。我觉得对孩子的这种思想情绪不应该听之任之。我和蔼地问孩子:“某某某是不是你的同学?”“当然是了!”“那好,既然是同学,是不是应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呀?”“是呀!”孩子认真地回答。我继续说:“你经常说要关心同学,这个同学有缺点,有不足,是不是不应该嘲笑,瞧不起,而应该多帮助他呀?”孩子不吭声了。我们每天仍然耐心地听孩子讲他们班级的趣事,但每次都耐心地注意纠正孩子那些不正确的看法,注意“剪除”孩子幼小心灵滋生的一些“杂草”,孩子渐渐地养成了关怀和理解他人的好品质,在班级多次受到老师的夸奖和同学们的称赞。

  9岁女孩的母亲 梁 芳

  观点三

  从具体事件入手,教育才可行、有效。

  一次,孩子邀请他的几个同班同学在我们家里搞手工作品创作活动,我很高兴,特意给孩子们腾出了一个大房间。傍晚,孩子的几个同学走后,儿子告诉我,他们做手工时,凡凡的手工作品总也做不好,常常把作品搞得四不像,言语中流露出埋怨的情绪。我想起了去年,孩子在航模比赛中忙中出乱,结果他的航模飞机一头栽到地上,影响了小组成绩,但同学们并没有责怪他,反而鼓励他安慰他。我对孩子提起了这件事,并问他:“如果当时同学责怪你,还能继续参加航模小组吗?”孩子说:“妈妈,我懂了,我再也不埋怨同学了。”后来,孩子又把这几个同学叫到我们家里做手工,凡凡同学这次做得很好。没几天,孩子高兴地告诉我:“妈妈,我们小组这次手工创作获得表扬了。”我趁机启发孩子,团结合作力量大。但是,只有诚恳、友好地待人,才能赢得团结和合作,才能赢得胜利。

  9岁男孩的妈妈 刘欣欣

  观点四

  以感化的方式,滋润孩子宽容的心田。

  我的儿子伟伟跟我说,他们班级有一个同学很有力气,是他们班级的“霸王生”。这个“霸王生”经常堵在班级门口不让伟伟和其他孩子出门。这一天下雨,我开车去接伟伟放学。当我打伞来到学校门口时,发现伟伟说的那个“霸王生”正在教室门口着急地四处张望着,原来他今天忘了带雨伞。我说:“小朋友,一起上车吧,我顺路送你回家。”伟伟急忙给我递颜色,意思是不带他。我装看不见,坚持让伟伟把这个同学叫上车,并顺路把他送到了家。这个“霸王生”到家时,高兴地说谢谢我和伟伟。到家后,我告诉孩子,同学有缺点不要因此就讨厌他,应该多和他友好地交往,争取做他的好朋友,帮助他改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在这件小事之后,这个 “霸王生”同学主动把伟伟当做他的好朋友,再也不堵伟伟出门了,伟伟也不再讨厌这个同学了,两个孩子后来成了好朋友。

  9岁男孩的爸爸 梁 齐

  观点五

  父母察微杜渐,孩子才不会滋生狭隘的心思。

  小亮是我的孩子的好朋友,他经常到我家找我的孩子一起去上学。一天,孩子告诉我,说小亮给同学起绰号,同学都很生气;过了几天,孩子又告诉我,说小亮偷拿同学的玩具被老师批评了,他的同学都不愿意理他。孩子说,他也不想和这个小朋友一起玩,再也不理他,不让他到家里来玩了。我觉得,小亮作为一个孩子,本质上是好的,可能是一时糊涂犯了错误。我告诉孩子,人都有缺点和不足,只要改正了就是好的。我问孩子:“小亮经常帮助你,这次他犯了错误,如果小亮改正了自己的缺点,你是不是还喜欢和他一起玩呀?”孩子默默地点了点头。我说:“你是小亮的好朋友。好朋友应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一起进步。这才够‘意思’!”孩子放心地点了点头。后来,小亮改正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他和我的孩子的友谊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和小亮的父母为这两个孩子的进步感到十分高兴。

  11岁男孩的爸爸 刘 润

  主持:宽容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做人的一艺术。在我们今天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要创造和谐的环境,实现共赢,离不开宽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